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牙结石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龈炎牙槽骨骨折

洗牙的误区有哪些?应该避免走进这些误区

2018-08-23 07:14:41      

平时没有养成刷牙的好习惯,就会导致大量的食物残渣积留在牙齿上和牙缝中,时间久了就会形成牙结石,牙结石必须要通过洗牙的方式彻底的去除,同时也可以清新口气,但是有一部分人群认为洗牙就会伤害牙齿,其实这对洗牙存在很大的误区。

洗牙的误区有哪些?

1、洗牙会伤害牙齿

很多人认为洗牙时会磨损到牙齿表面的牙釉质,其实在洗牙齿只是在牙齿表面留下微小的划痕,并不会损伤牙齿组织。一般洗牙之后都要做抛光处理,这样可以更好的弥补一些牙齿的粗糙面,减少了色素的沉着。有一部分人群担心洗牙会把牙缝洗大了,其实我们的牙齿是有缝隙的,由于受到了牙龈的炎症或者牙齿的堆积,从而填塞了牙缝,表面上是让牙齿变得紧实。在洗牙之后把牙结石彻底去除之后,牙龈肿胀也会消褪,牙缝也会变得更加明显。

2、天天刷牙就不需要洗牙

洗牙主要是通过器械去除牙龈上的牙结石和沉着在牙齿上的色素,这样可以延迟牙结石沉积。有的人认为只要天天刷牙就不用去洗牙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虽然牙齿表面上看上去很干净,但是做口腔检查的时候大多数会发现牙菌斑或者会有轻度的牙软垢,长时间下去会形成牙结石,洗牙可以预防牙周炎的发生。

3、可以很长时间洗一次牙

导致牙周病的原因是牙菌斑,在洗牙之后牙菌斑会重新在牙面上生成,如果不定期清除的话再加上唾液中的一些矿物盐会逐渐的沉积,时间久了也会导致牙周病。但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情况来制定复诊的计划,大多数是两年洗牙一次。

4、本来好好的牙齿洗完之后酸痛

70%的人在洗完牙之后,牙齿会有一段时间出现冷热刺激敏感的情况,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因为牙结石已经受到了外界的刺激,被去除之后牙齿就会暴露在环境中,从而敏感性就会增强。如果牙齿健康的话,敏感症状一般两个周之内就可以消失。如果患者牙齿敏感症状一直不消失的话有可能是出现了牙龈萎缩,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损伤到牙龈,甚至会引起牙龈发炎。

5、年龄大了不需要洗牙

有一部分老年人认为自己的年龄大了,反正牙齿就会掉光,所以不需要洗牙,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为了能够保障老年人拥有健康的牙齿,必须要注重口腔的卫生,牙垢会引起牙周炎和牙龈炎,从而加快了牙齿的衰老。

温馨提示

洗牙有利于口腔的健康,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洗牙。对于出血性的患者比如白血病减少症、糖尿病、甲亢等患者都不能洗牙,不然会出现出血不止的现象,另外患有牙龈恶性肿瘤的患者不能接受洗牙,不然会导致肿瘤的扩散。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牙的常见误区 洗牙的误区 洗牙

天天刷牙还要洗牙吗?洗牙有哪些误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口腔健康也越来越重视了,但是有很多人认为只要天天刷牙漱口,就可以保证牙齿的健康,事实上并不是如此,在刷牙过……详细>>

洗牙能让牙齿变白吗?关于洗牙的误区有哪些?哪种情况下需要洗牙?

洗牙是用各种器械去除附着在牙龈沟和牙齿颈间的牙菌斑和牙结石,能减轻牙周炎和牙龈炎的炎症情况。关于洗牙人们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洗牙就能让牙……详细>>

洗牙有哪些误区? 哪些人不能洗牙?

洗牙就是要我们去除掉牙齿上的各种杂质。牙齿上常见的杂质有牙结石和牙菌斑,将这些物质从牙齿中除去,恢复我们的口腔健康,使我们的牙齿重新变得……详细>>

洗牙后为什么会有酸痛感觉?洗牙的误区有哪些?

健康的牙齿能让人变得更加自信,但是现在由于大家的一些习惯或者是其他原因,很多人的牙齿都出现了问题。其实有些时候进行洗牙就能解决一些问题的……详细>>

洗牙的3大误区 别陷入在误区中傻傻的走不出来

洗牙在现在已经被人们定义为是一种牙齿保健的方法,但是对于洗牙不少人还会有一些误解存在,如果人们在这些误区中走不出来的话,那么就会让牙齿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