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老是口干怎么回事?什么原因?

2018-08-21 00:05:04      

口干症是一种常见病症,患者因唾液分泌不足而出现持续口干。口腔干燥症是由许多与医疗和生活方式有关的问题引起的,这些问题可导致唾液腺暂时或永久停止唾液分泌。

为什么老是会口干?导致严重口干的原因有哪些?

一、药物因素

口干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使用药物。导致唾液分泌减少的药物称为干细胞生成。迄今为止,超过1110种非处方药和医生处方的药物将口干列为其副作用之一。药物可以不同程度地影响唾液的产生,一些药物比其他药物产生更强烈的口腔干燥感。服用多种药物的人比只服用一种药物的患者更容易出现口腔干燥症。通常与口腔干燥症相关的药物类别包括抗组胺药,减充血剂,抗抑郁药,抗精神病药,帕金森病药物,骨骼肌松弛药,止泻药等。在某些情况下,药物类型,药物剂量或药物递送时间的变化可以缓解症状。在其他情况下,服用液体形式的药物或增加水摄入可以改善相关的口腔干燥症。药物引起的口腔干燥症通常是暂时的。

二、疾病因素

1、免疫疾病

口腔干燥症也是许多医学病症的症状。一些感染艾滋病毒的患者会经历免疫细胞浸润和唾液腺扩大,从而导致唾液分泌减少。这尤其见于感染艾滋病毒的儿童。与口腔干燥症相关的其他免疫疾病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和系统性红斑狼疮。

2、全身性疾病

其他一些医学病症和全身性疾病也与口腔干燥症有关。例如,患有1型或2型糖尿病的患者经常出现口干症,其由于脱水和与异常血糖水平相关的频繁排尿而发生。与口腔干燥症相关的其他疾病包括高血压,囊性纤维化,末期肾病和一些内分泌紊乱。此外,对头部或颈部造成严重损伤导致神经损伤的人也可能出现口腔干燥,因为引发唾液分泌的神经反应被破坏。

3、癌症

口腔干燥症也常见于接受头颈癌治疗的患者。几种化学治疗剂可以暂时抑制唾液分泌,给人口干的感觉。接受癌症放射治疗的患者可能会永久丧失唾液功能,因为辐射本身会在唾液腺内形成纤维组织,从而阻止适当的分泌。在放射治疗后,患者经常报告他们的唾液厚且具有类似粘液的稠度。

三、生活方式

尽管不太常见,口腔干燥症也可能由生活方式选择引起。饮酒,吸毒和吸烟会导致口干。如果诊断出口干症,通常建议患者避免这种行为。类似地,有时会发现口腔呼吸或背部睡眠导致鼻腔阻塞和整个夜晚的不规则呼吸模式是口腔干燥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口干的原因 口干的原因 口干

了解口干的原因 帮你解决口干的烦恼

中医认为口干多由肝肾阴虚、津不上承引起,或由热盛津伤、煎灼津液所致。详细>>

口干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6种原因

在生活中难免会有口干舌燥的情况,有可能是说话过多或者缺少水分有关,但也有可能是糖尿病或者干燥综合征,只有找出其原因才能缓解口干问题。详细>>

深夜两三点口干是怎么回事?怎么做能改善口干问题?

部分人群到了凌晨2-3点会出现口干舌燥问题,甚至因为口干而影响了睡眠质量,不能小觑此问题,有可能是疾病的前兆,要积极找到病因且对症治疗。详细>>

半夜口干口苦是怎么回事?口干口苦用什么泡水喝好?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身体出现一些问题会通过口腔表现出来,会让人在平时感觉到口干口苦,特别是在半夜睡醒的时候,虽说很多人知道口干口苦是身体一些……详细>>

半夜总会口干口渴怎么办?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睡眠质量比较高的人经常会出现一觉睡到大天亮的情况,这是最为舒适的也是最为理想的睡眠状态。但是如果出现了一些例如经常口干口渴,莫名其妙被渴……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