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口腔唾液有什么作用?这些功效让你大开眼界

2018-08-21 06:15:06      

平时我们嘴里的口水就是唾液,唾液是首先就是用于食物的消化的,有助于预防龋齿。如果唾液分泌不正常的话,身体就不能正常消化分解食物。

        口腔唾液有什么作用? 

1、检测唾液可查疾病

唾液可以保持身体机体的平衡,如果身体失衡,唾液会有很快的体现。可以通过对成两半来滴几滴的唾液来进行化验,通过化验医生就可以揭示出人体的疾病与否。可以通过测定唾液中一种特别的蛋白质,来评估患者患有心脏病的风险系数。

2、唾液可以缓解压力

通常情况下人要是有紧张的情绪的话,唾液腺就会在口腔里分泌出唾液淀粉酶。通过对该淀粉酶的检测,医生可以检测出孕妇的压力情绪能对宝宝们产生的多少的压力。唾液中的具有一种压力激素的皮质醇物质,如果这个物质失衡了会让人对压力敏感。

3、唾液比吗啡的止痛效果还要好

人的唾液中不仅仅拥有72种类型的不同细菌,而且还含有一种天然的止痛成分,这种成分的止痛消炎效果比吗啡的止痛效果多5倍,促使了阻止脑啡肽把疼痛的信号传送到大脑里。

4、唾液分泌一天不停

人身体分泌唾液是连续24小时不会间歇的,从每吃一口食物开始到需要承担压力的过程,这个期间唾液腺都会不断的分泌唾液,而且逐渐增加。据调查每个人一天的唾液分泌量大概在一千毫升左右。

5、过分紧张会导致唾液分泌少

如果唾液在数量上分泌减少和质量上减少就称为“口干症”。这种情况常常在紧张、心烦或面临巨大的事变的时候,一般都会感觉到口干会造成进食或者拒绝的时候说话困难。

6、药物会造成唾液减少

如果是唾液浓稠的话代表了唾液腺分泌唾液比较少,而且比较困难。而且在进行医治过敏、疼痛感冒,无论是开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都可能会造成口干。这些药物会影响进出细胞的水流量,但是如果不及时治疗,最终会发展成龋齿、牙龈疾病等口腔感染疾病。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唾液的功效 口腔唾液的作用 口腔唾液

唾液你以为只是口水这么简单,居然有这8大功效!

唾液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口水,是由唾液腺分泌出来的。经过研究发现,唾液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蛋白质,对身体带来很多养生保健效果,其实这并不是夸……详细>>

唾液不只是口水这么简单,居然有7大健康功效!

唾液也就是口水,有机物有粘多糖和黏蛋白以及免疫球蛋白等,能润滑口腔黏膜和溶解食物。唾液中含有的溶菌酶和淀粉酶能帮助食物消化,而且也具有一……详细>>

唾液的“质”与“量”都会影响口腔健康

唾液在口腔里经常流动,可以起到机械清洗作用,足以减少口腔内的污物和致病因子,保持牙齿和口腔的清洁。唾液分泌增加可以中和菌斑细菌分解产生的……详细>>

吸烟污染唾液 引发口腔癌

很多男性都习惯性地吸烟,每当自己无聊的时候点上一支烟,能帮助他们缓解疲惫。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吸烟不但对自己的健康有害,还会把人体原本……详细>>

唾液可以预防和修复早期龋齿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口腔疾病已被列为继癌症和脑血管疾病之后的第三大疾病。最新口腔流行病调查报告显示,我国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病患病率高……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