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早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分娩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孕妇口腔保护要怎么做?该补充哪些营养?

2018-09-14 00:19:07      

通常孕妇在怀孕期间的时候体内的激素会发生变化,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或多或少会对牙齿也会存在改变,这些改变可能会对牙齿造成损害,在开始怀孕的三个月和生产的前三个月口腔疾病很容易发生。严重的话可能会造成早产和低体重出生儿。所以孕妇为了自己和孩子的健康一定要多注意和加强对口腔的护理。

孕妇保护口腔应该怎么做? 要补充哪些营养?

1、保持充足的营养

在早期怀孕的时候,准妈妈通常都会有恶心,挑食、偏食的典型症状,即使这样也要保持准妈妈的营养不能缺乏,一旦营养缺乏抵抗力就会下降,口腔滋生细菌,因为缺乏营养所以就连唾液中的酶类、微量元素等杀菌成分用来抵抗细菌的能力也下降。

2、一定要选择正确的牙刷方法和用品

一般孕妇在怀孕的时候的牙齿牙龈都比较敏感,一旦刷牙的时候稍微不注意就可能就会刷破流血,所以给孕妇在挑选牙刷的选择上要注意选用刷子头小的,刷毛软软的,刷毛的顶端要圆润的保健牙刷,禁忌选择尖头会戳伤口腔黏膜。刷牙时也要选择用温水,以免热水和凉水刺激牙齿。

3、补充定量的钙氟

怀孕的时候很容易缺钙,缺钙就很容易让牙齿牙质变差,会受到伤害,甚至还会影响到宝宝的牙齿。可以在环境适宜的时候到室外散步进行适量的安全的运动,还可以在阳光下补充维生素D,可以加速体内钙的合成。而且孕期牙齿比较敏感,所以妈妈不要使用具有药物作用或者香味刺激的牙膏,可以选择安全健康的专用于孕妇的含氟牙膏。

4、给牙齿适量的运动

可以在适宜的场合和时间里带牙齿做些健齿运动,不仅能增强牙齿的稳固,还可以加强牙齿的牙质。上下牙齿之间的叩击能避免牙齿晃动、脱落。也可以每天饭后多漱口可以清洁口腔,还可以让牙齿周围的肌肉得到有效的锻炼。可以多按摩牙龈有助于血液循环,减少患疾病几率。

5、定期做口腔检查

通常普通人都是在6个月就要做一次全面的牙齿检查,但是对于准妈妈来说,最多3个月就要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因为孕妇在怀孕的前期宝宝是很容易被药物所影响的,而且怀孕的晚期的时候子宫都比较敏感,所以发现疾病一定要尽快在6个月之前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保护口腔应补充的营养 保护口腔 孕妇

口腔溃疡患者应该补充哪些营养?

相信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都曾经经历过这样的场景,因为口轻溃疡导致吃东西或者吞咽口水困难或疼痛。虽然单纯的口腔溃疡对生活造成的影响看起来并不大……详细>>

春节期间该如何保护口腔?推荐这几个办法

随着春节的到来,很多人是既开心又担忧,因为在春节期间很容易让自己患上各种疾病,其中口腔疾病是比较常见的。很多人担心口腔疾病的出现会让他们……详细>>

牙周炎应该注意什么? 应该补充哪些营养食物?

有牙周炎的人就不能像正常人那样随意饮食上了,而且在饮食上有很多的注意点存在,不然那就会给疾病带来伤害。所以当你患上该疾病的时候就应在饮食……详细>>

孕妇应该怎么保护口腔?有哪些保护措施?

孕妇如何保护牙齿,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孕妇在怀孕期间需要吃各种不同的补品,所以保护牙齿也很重要的。我们都知道牙齿还需要吸收养分来保护自己。……详细>>

孩子在补牙期间应该补充什么营养?

相信大家都说过一句话,牙好就胃口好,这也就表示着牙齿对我们来说是相当重要的,总有牙齿健康,我们的身体才会更加健康。要保护牙齿,应该从儿童……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