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是怎么形成的?哪些不良因素造成?

2018-08-04 07:13:50      

龋齿我们平常又叫虫牙,是一种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主要是因为破坏牙齿而引起牙痛和牙周炎等症状,严重时会对全身健康有一定的影响。儿童一般对甜食比较钟爱,是影响牙齿健康的一大隐患,也是龋齿的重要原因。

那么蛀牙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1、饮食习惯。龋齿的主要原因是牙菌斑,而牙菌斑的主要原因是牙齿表面的一种薄膜,里面含有细菌,每次我们吃过东西以后都会有细菌和食物中的糖分产生一定的作用,形成破坏牙齿的物质,长期下来,牙齿表面的保护层就会被破坏,形成牙斑,如果继续恶化,牙齿表面就会成为牙洞,就是我们所说的蛀牙,所以,蛀牙并不是有虫牙,而是长期不合理饮食引起的腐蚀结果,如果不引起注意,牙齿就会掉落,漏出牙神经,而形成牙痛,影响身体健康。

2、口腔环境。口腔环境跟龋齿的形成有着很大的关系,口腔环境主要是由于食物和唾液的情况,而形成酸性环境,适合细菌的发生和滋养,如有口干症的患者换龋齿的几率要大很多。

3、缺钙。我们都知道,缺钙很引起骨骼发育不好,但是缺钙跟牙齿也有很大的关系呢,因为身体缺钙,牙齿就会比较脆弱,如果饮食不当,就能导致细菌的滋生,更加容易的破坏牙齿。

4、卫生习惯。龋齿的生长过程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如果能养成一个好的生活习惯,经常刷牙,少吃甜食,就能减少龋齿病的形成。

5、唾液。唾液是影响牙齿环境的一个主要因素,有对牙齿消炎杀菌的作用,唾液多的口腔环境能够对牙齿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可以有效的减少食物中细菌的残存,如果口腔环境唾液较少,就会使牙齿表面的细菌更多的残留,不利于保护牙齿,更容易有龋齿出现。

6、宿主。牙齿是龋齿病的宿主,牙齿保护不好就会引发龋齿病,尤其是牙齿的窝沟处以及营养不良的牙齿,都会更容易患上龋齿病,而身体状况较好的,抗病能力就会更好一些。

温馨提示

龋齿病是我们口腔中一个比较严重的病症,犯了龋齿病,还会引发口臭,口腔溃疡等一些病症未,为了保证我们自己的身体健康,也保证我们的口腔卫生,一定要及时漱口,保护好牙齿。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的病因 龋齿的原因 龋齿

龋齿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龋齿有哪些危害?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身边不乏有喜欢吃糖的人,而往往大多数吃糖的人都容易患上龋病,但是一些吃糖的人却没有龋病,而另一些不吃糖的人却有龋病,……详细>>

造成宝宝龋齿的原因有哪些? 这些不良因素一定要避免

一般来说,宝宝龋齿有一个比较长的时间累积,最开始可以从牙釉质病变开始,逐渐发展到整颗牙齿。当龋齿刺激到牙髓时,有可能产生难以忍受的疼痛,……详细>>

是什么引发龋齿的?哪些因素会引发龋齿?

现在不少人都被龋齿问题侵害着,这种疾病会让牙齿出现疼痛,破损等情况,而且让患者十分痛苦。那么究竟是什么让蛀牙出现的呢?一起来看看下面文章……详细>>

龋齿是怎么回事?龋齿对人体会造成哪些危害?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的小孩甚至是大人都非常的爱吃甜食,但是也有人知道,如果过吃了太多的甜食就有可能长龋齿,而且虽然其实这个疾病是人类……详细>>

龋齿的危害:龋齿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龋齿是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遇到的,对于牙齿的危害很大,会影响牙神经,造成牙齿疼痛,严重的还会因为龋齿最终导致整个牙齿被龋坏掉,造成牙齿缺失……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