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患者应该补充哪些营养?

2018-08-04 04:09:26      

相信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都曾经经历过这样的场景,因为口轻溃疡导致吃东西或者吞咽口水困难或疼痛。虽然单纯的口腔溃疡对生活造成的影响看起来并不大,但却是一项并不太好的体验。

那么口腔溃疡患者应该补充哪些营养? 日常怎么护理?

1、B族维生素。五谷杂粮、瘦肉、海鲜等食物中含有比较丰富的B族维生素,经过研究表明,B族维生素对与患者的伤口愈合、溃疡恢复、皮肤黏膜修复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它能够明显加快口腔溃疡愈合的时间。

2、丰富的卵磷脂和蛋白质。卵磷脂、蛋白质等物质是口腔溃疡创伤愈合不可或缺的物质,修复受损的皮肤组织需要这些物质参与。

3、绿色蔬菜、水果。富含丰富维生素的水果蔬菜可以说是口轻溃疡患者微量营养元素的重要来源之一,也是不可或缺的来源之一。这方面的蔬菜有很多,比如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芹菜、油菜、生菜、莲藕等,这类蔬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身体润燥降火,特别适合口腔溃疡患者。

4、淡盐水漱口。患者不妨清早起床后,每天使用淡盐水漱口,对预防口腔溃疡非常有帮助。不过这种方式因人而异,有的人按照这种方式进行一段时间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的人反而效果不大。

5、远离刺激性调料。生活中烹饪常见的一些调味产品对味觉和身体的刺激性较大,并不适合口腔溃疡患者吃,例如八角、大料、花椒等。这类产品对疾病的康复不仅没有帮助,反而有可能加重口腔溃疡面积并刺激创伤受损的皮肤。

6、坚硬的食物少吃。患者在吃东西的时候,如果食物过硬,有可能导致食物和口腔的接触频繁,万一一不小心刺激到创伤部位,有可能导致溃疡破损加剧。

7、远离垃圾食品。口腔溃疡患者不适宜吃的垃圾食品有油炸食品、烧烤食品、麻辣食品、过烫食物等。这些食物可能患者平时特别爱吃,但如果选择此时吃,有可能导致口腔溃疡病情加重,持续反复不见好转。

通常情况下,口腔溃疡的恢复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为了更快的恢复健康,患者需要严格按照以上的饮食原则进行调整。对于反复、持续不见好的口腔溃疡,则有可能预示着身体存在某些状况的疾病,此时应及时就医进行身体检查。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经常口腔溃疡怎么办?你或许需要补充这4种营养素!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虽然具有一定的自愈性,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会痊愈,但是却会让人疼痛难忍,有时就连吃饭和说话都会变成很困难的事……详细>>

口腔溃疡应该怎样护理? 要注意哪些事项?

千万别小看了口腔溃疡这种疾病,很多人会误认为这是一种小病而忽视了治疗,其实往往是这样的小病就会发展成大病,而且经常出现口腔溃疡预示着身体……详细>>

治疗口腔溃疡要补充的营养素

营养物质的缺乏是引起口腔溃疡的一个原因,治疗口腔溃疡要注意这些营养物质的摄入,那么,治疗口腔溃疡需要哪些营养物质呢?详细>>

口腔溃疡时哪些东西需要忌口?需要补充什么?

,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一般是因为上火、缺乏维生素或者不注意口腔卫生导致的,口腔溃疡发作的时候疼痛感十分剧烈,口腔溃疡的部分灼痛明显,口……详细>>

口腔溃疡应该注意什么?日常要怎么护理?

秋天是一个容易上火的季节,上火比较严重的话会导致口腔溃疡,吃任何食物都会感觉到疼痛感,口腔溃疡会反反复复的发作,而且伤口治愈的时间很久,……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