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浙江男子染上癌割舌保命 舌癌可以如何防护?

2018-08-02 08:18:22      

咬到舌头是件很小的事情,也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事情,但大多数人往往不太注意,觉得再平常不过的事。而浙江有这么一位男子,在咬到舌头的一个月内,竟然让舌头长出了癌症,切掉了三分之一的舌头才保住了一条性命。这是怎么一回事?

浙江男子染上癌割舌保命

事情是这样的。浙江一位六十多岁的大爷,一个多月前吃饭时不小心咬到了舌头,伤口也不大,流了一点血,便不太注意。对伤口也没有做什么处理,只是伤口一直没有痊愈,有时候还有些疼痛。随着伤口逐渐扩大,最后才到口腔医院检查。医生确诊大爷得了高分化鳞状细胞癌,也就是舌癌,舌癌发生的部位正是吃饭时被咬到的舌头部位,而且恶化程度较高,如果不马上治疗,可能会威胁到生命。

这其实也与大爷本身的口腔环境较差有关,本身已经有不少牙齿脱落,同时又是戴着假牙,牙齿间也布满了污垢。口腔黏膜长期在这这种差的口腔环境下,容易受到病菌侵袭。而这次的咬伤舌头,正是舌癌爆发的导火线。

牙齿残根残冠为什么会引发舌癌?

口腔内的残根残冠主要因龋齿、磨损、外伤折裂等导致,它可引起牙周炎、牙根尖周炎、口臭、创伤性溃疡、舌癌等口腔疾病。长时间嵌塞食物,令残根残冠处成为细菌滋生繁殖的地方,形成感染源并引发牙龈炎、牙周炎等局部感染性口腔疾病,引起长期的慢性疼痛、牙龈出血、红肿、牙松动、咀嚼无力。口内的残根残冠易藏食物,不易清洁,细菌滋生繁殖后还可引起口臭,给患者的社交活动带来不便。

舌癌应该如何防护?

防癌要内外因结合,不但要预防舌癌的发生的不良因素,同时要增强自己的体质,舌癌的预防显得尤为重要,专家提出了这些建议:

1、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及时治疗口内的残根残冠,调磨边缘尖锐的牙尖,拆除不良修复体,以防止对舌缘造成创伤。

2、如果发现舌部存在溃疡或肿物时,或有口腔溃疡久治不愈的情况,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口腔科就诊,早发现早治疗。

3、戒烟戒酒,减少不良习惯导致的舌癌的发生,同时增强自身的身体素质,增加抵抗疾病的能力。

4、改善口腔卫生状态,做到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5、要少吃刺激性、辛辣的食物,避免对舌头或黏膜产生刺激。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疾病 咬到舌头 舌癌

舌癌是如何引起的?主要是这6大诱因

舌癌属于口腔癌的一种,是发生在舌头黏膜上的恶性肿瘤,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必须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来遏制病情,改善生活质量,这样给患者的身心带……详细>>

舌癌要如何鉴别诊断 患者需注意饮食

通常情况下,人们患上舌癌这种疾病是与环境因素的作用有关的,因此,如果人们平时发现自己的舌运动功能受限以及有吞咽困难的症状,其就需要尽快去……详细>>

舌头溃疡和舌癌难以区分?主要有这4大区别!

舌头溃疡是相对比较轻微的口腔疾病,而舌癌则是相对非常严重的一种口腔疾病,但是这两种疾病却很容易被人们忽略,甚至会被人们混淆,从而耽误了最……详细>>

为什么总是会咬到舌头?可能预示着这3种疾病的信号

有些人喜欢边吃边说话,这样就会不小心碰到舌头或者是咬到舌头,大家在吃饭的时候会有咬到舌头的经历吗?像咬舌头这样平常的事是正常的吗?其实这……详细>>

舌头溃疡与舌癌有区别 一般溃疡只发作在浅表

口腔溃疡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疾病,而且治疗的方法比较简单。所以,口腔溃疡非常容易被我们忽视。其实,虽然说口腔溃疡治疗起来比较容易,但是一旦出……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