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牙龈肿痛和牙龈出血怎么办?通过以下方法可以改善

2018-05-28 09:12:54      

牙龈偶尔出血,那可能是由于咀嚼食物时不小心造成的,这种情况我们不必重视。但如果经常出现牙龈出血、牙龈肿痛等症状,你就不得不引起重视了!要想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首先要确定牙龈出血、肿痛的原因!

牙龈出血、肿痛的原因:

1、牙结石

牙龈出血的最常见因素就是牙结石,这通常是由于日常刷牙、口腔清洁不彻底所致。因此如果是牙结石引起的出血,建议定期到专业的口腔医院进行洗牙,将牙结石清洗干净,就能有效缓解牙龈出血症状!

2、龋齿

如果一颗牙齿被龋坏,那龋洞内的细菌也会刺激到牙齿周围的牙龈,引发牙龈出血,如果龋齿不严重,建议及时进行补牙治疗;如果龋齿已经坏死,建议及时拔除,并重新镶牙!

3、上火

重口味、无辣不欢、饮食过于油腻刺激、作息不规律等都会导致口腔上火,口腔上火首先就表现为牙龈红肿、出血。因此如果是这种情况,首先就要做到饮食清淡,减轻口腔黏膜的负担,并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身体免疫力!

4、口腔炎症

如果口腔清洁不彻底,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就极易滋生有害细菌,诱发口腔炎症,口腔炎症表现为口腔溃疡、牙龈炎、牙周炎等。

如何防治牙龈肿痛和牙龈出血?

1、用温水刷牙、温茶水漱口

通常牙髓神经对温度的变化都比较敏感,对于那些牙齿磨损或者牙本质暴露的牙齿来说,一旦遇到温度过低的冷刺激就会出现牙龈肿痛的情况。所以,平常用温水来刷牙或者漱口的话有效保护牙齿的作用,同时可以防治过敏性牙痛;温茶水漱口有利于利用茶里面含有的氟类物质来保护牙齿。

2、进食宜温热,勿吃过酸过甜的食品

牙齿进行新陈代谢的最适宜温度在35°到36°之间,同时在ph值6.8左右的弱酸性环境中最能使得牙齿得到有效地保护。如果平常吃的过冷或者过热或者过酸的话很容易就引起牙龈肿痛或者牙龈出血。

3、含生姜片可以有效止牙痛

生姜中含有的姜烯、柠檬醛、辣素和姜醇等成分具有杀菌,消炎和镇痛的作用。牙痛的时候在口里含一片生姜有利于减轻疼痛的症状。

4、芦荟治牙痛

研究表明芦荟除了可以美容和祛痘之外,还可以缓解牙龈肿痛的症状,所以在牙痛的时候在嘴里含一片芦荟是十分有用的。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 方法 牙龈肿痛和牙龈出血

寻找牙龈出血、牙龈肿痛的病因

牙龈病是指局限于牙龈未侵犯深部牙周组织、以炎症为主的一组疾病,大多以经常性牙龈出血、牙龈肿痛为症状。也有部分是由于牙结石所致。详细>>

怀孕牙龈出血怎么办 牙龈出血的常见保健方法

牙龈出血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或者现在正在经历,一般人会选择用药物来治疗,但是如果牙龈出血的是孕妇呢,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详细>>

牙龈肿痛怎么办?牙龈肿痛的消肿办法了解一下

对于一种疾病想要解决它首先就要了解出现这种疾病的身体问题是什么,对于牙龈肿痛这种常见的口腔疾病来说,它的病因可大可小,可能是常见的饮食不……详细>>

牙龈肿痛出血 牙龈肿痛的原因

所谓牙龈肿痛,实即牙齿根部痛,而且其周围齿肉肿胀,故称牙龈肿痛,也叫牙肉肿痛。如果天气非常干燥,人体的唾液分泌减少,呼吸道干燥,血管的脆……详细>>

牙龈出血怎么办 牙龈出血食疗方

先将莲藕、红椒及生姜清洗干净,莲藕去皮切薄薄的片,直接装入一个器皿中,放精盐并加凉开水大约300毫升浸泡至软,取出后装盘;红椒去籽、去蒂……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