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天天刷牙你有刷舌头吗?刷舌头有这几个好处!

2018-05-08 08:04:12      

舌头作为我们口腔的一部分,不但可以感知味觉,辅助进食,更是帮助表达语言的重要器官,然而舌头却常常被我们忽视。日常清洁的口腔的时候,有多少人有清洁舌头的习惯?甚至有些人疑惑,舌头也需要清洁吗?是的,舌头需要清洁,而且经常清洁舌头还有很多好处。

为什么需要清洁舌头?

如果有对着镜子研究过自己舌头的朋友就会留意到,我们的舌头表面并不是光滑的,在舌头的表面上有很多粗糙突起的味蕾,味蕾并不是整齐地排列,在这些表面的缝隙中,就藏着很多细菌、微生物、以及食物残渣未分解的部分,这些东西附着在舌头表面,平时简单的漱口并不能有效地去除,长期存在容易诱发口腔疾病。而清洁舌头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平时在刷牙的时候,顺便刷一下舌头。不要小看这一下简单的动作,带来的好处可是很多的。

经常刷舌头有这些好处:

1、提高味觉。人的舌头上如果堆积太多的舌苔,这会影响到我们的味觉,降低对食物味道的敏感度。通过柔软的刷牙适当地清洁舌苔,可以有效提高味觉的敏锐度,进而也能减少食量,还能达到减肥的效果。

2、缓解口臭。舌头上的厌氧细菌会分解食物残渣,唾液和蛋白质,从而释放出难闻的硫化氢气体,这也是很多人产生口腔异味和口臭的直接原因。经常刷舌头可以避免和缓解口臭。

3、预防口腔疾病。因为味蕾的高低不平,使其中藏匿着许多细菌、致病菌、病毒等危害人体健康的微生物,口腔中的这些细菌也是容易引发蛀牙、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原因。

应该怎么正确刷舌头?

1、把舌头伸出来。众所周知,当有东西伸进口腔的时候,我们会觉得难受而反射恶心干呕的动作而没办法刷舌头。这时候要尽量把舌头伸出来,再去刷它的时候可以减少想呕吐的不适感。

2、从舌头里面往外刷。 在刷舌头的时候,可以按着从里到外的顺序,从舌根到舌尖轻轻刷几次,可以不用牙膏,直接用清水即可。

3、使用柔软的牙刷头。有些牙刷的刷毛背部附有专门刷舌头的功能,如果没有,可以选择比较柔软的刷毛来刷舌头,避免过硬的刷毛伤害舌头表面的乳头和黏膜。

坚持刷牙的时候刷舌头,是清洁舌头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了,可以有效预防缓解很多口腔疾病。但是平时在刷舌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使用柔软的刷毛,轻柔地刷,切不可太用力,避免伤害舌头,刷舌头的次数不用多,一般来回轻轻刷五到十次就可以了,以不产生疼痛和不适为宜。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要刷舌头 刷舌头好处 刷舌头

为什么刷牙时要刷舌头? 怎样正确的刷舌头?

相信每个人都有每天刷两次牙的好习惯,可是你刷过舌头吗?有些时候,我们口腔中产生的异味并不单纯是由口腔中的蛀牙产生的,我们的舌头也可能会严……详细>>

刷牙顺带刷舌头有哪些好处?原来有这么多好处

每天早晚刷牙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人们每天要做的事情,刷牙可以让牙齿更健康,这一点大家都是非常清楚的。但是刷牙的时候很多人都只是单纯的去刷……详细>>

刷牙时到底要不要刷舌头?有哪些好处呢?

刷牙是每一个人每天都做的一件事。一般来说,每个人早上和晚上刷牙两次,但有些人更注重口腔清洁。这些人只要吃过食物,就刷牙一次。刷牙刷几十年……详细>>

常刷舌头可预防口臭

刷舌头要选用柔软、弹性好的牙刷,从舌根部往舌尖刷10余次即可。动作力度不宜大,以免损伤舌组织。此外,口腔内壁也同样需要进行定时、适当的清……详细>>

舌头溃疡的诊断有这几个方法

单纯性舌头溃疡,口腔视诊即可;如舌头溃疡病程长或为其他疾病的伴随症状,则还应检查原发疾病。各种溃疡虽有上皮内或上皮下,浅层或深层,急性或……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