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积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胃痞积滞

拔牙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要怎么护理呢?

2018-05-10 08:00:09      

拔牙似乎与勇敢无关,很多人可能会对伤筋动骨带来的痛苦不屑一顾,可是一提起拔牙,立马面色苍白,冷汗津津。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拔牙不但会给带来非常强烈的痛苦与恐惧,还有很多注意事项。如果大家对这些注意事项不多加小心,很可能会带来更多的痛苦,甚至是威胁到口腔健康,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拔牙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咬卫生棉时间要多加注意

拔牙的时候,通常会伴随着大量的出血。这个时候医生会给我们一个卫生棉球,放在我们的伤口处,要求我们用力的咬紧。这个时候一定要忍耐住伤口的疼痛,紧紧的咬住卫生棉球,要持续30分钟至一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不需要过度频繁的更换卫生棉球,否则的话,会导致伤口破裂,使出血的现象加深。咬棉球的时间不可以过短,否则伤口还没有彻底的停止出血。也不能超过一个小时,否则的话,口腔中积聚的细菌会借由唾液和血液大量的繁殖,可能会侵入到伤口引起牙龈疾病。

2、饮食要多加注意

拔牙之后不能立即吃东西,一定要等两个小时以后才能吃东西,否则的话,很容易引起感染,或是伤口再度破裂。吃东西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温凉的软食,或者是流质食物,要尽量避免热的食物,更是尤其不能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否则会引起伤口的疼痛。过热的食物也会引起血流速度加快,不但给我们的口腔中的细菌更好的生长条件,也会刺激血液流动,使伤口再度破裂。咀嚼食物的时候,要选择用拔牙的另一侧咀嚼。

3、不能漱口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如果拔牙之后吃东西会在口腔中残留大量的食物残渣,引起细菌的繁殖,因此在拔牙以后会经常的漱口。这种想法听起来有几分道理,可是实际上是一种谬论。如果拔牙后24小时内漱口,可能会干扰到伤口,使他们形成血凝块,影响伤口的愈合。如果想要刷牙或者漱口,一定要在24小时之后,刷牙后漱口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牙刷和舌头不能触碰伤口。

温馨提示

拔牙之后除了以上这些可能会威胁到口腔安全的事情,要多加注意以外,也要尽量的避免剧烈运动。剧烈运动可能会使血流速度加快,影响口腔的愈合,也可能会在运动过程中不慎触碰到伤口,引起伤口再次破裂。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牙后的护理 拔牙的注意事项 拔牙

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 拔牙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我们知道孩童时代都需要拔牙,成年后我们的牙齿拔了是不会再长出来了,不到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去拔牙,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详细>>

拔牙的危害有哪些 拔牙后谨记六点注意事项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牙痛要人命,面对牙齿带来的疼痛,很多人都会采取拔牙。的确,拔牙可以斩草除根,但是随意拔牙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危害。详细>>

女性拔牙最佳时期 拔牙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女性拔牙也是比较常见的现象,那么女性拔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女性拔牙最佳时期是什么时候呢?详细>>

拔牙把牙齿拔掉就完事了?拔牙后的5大护理很重要

拔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过程,很多人也不把拔牙当回事,认为把牙齿拔掉就什么事也没有了。其实这样想是不对的,如果不注重拔牙后的护理,口腔就很难……详细>>

拔牙后的并发症 拔牙后24小时内的注意事项

很多人牙齿出现了问题就会想着去拔牙,可是拔牙真的就无后顾之忧了吗?拔牙会有什么并发症吗?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