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老年人应该怎样保护牙齿? 有哪些护牙原则

2018-04-26 08:51:37      

我们知道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唾液腺功能减退了,这样会使口腔的冲刷作用减弱,患口腔疾病的几率就会增加,牙齿松动和脱落的现象也是很常见的。尽管患口腔疾病的几率在上升,但是很多老年人都会误认为牙痛不是病,其实老年人出现了牙痛,有可能是某种口腔疾病的征兆。所以,老年人的口腔健康是不容忽视的,老年人一定要做好护牙措施。

老年人护牙应该遵循哪些原则呢?

一、定期看牙科医生。健康的老年人在平时应该定期到口腔医院进行检查,一般半年一次,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应该每三个月到医院进行复诊,并且进行口腔检查。

二、定期洗牙。每年应该到正规医院洗牙一次,这样可以及时清除菌斑和牙结石,可以有效的减少牙龈炎和牙周炎的发病。

三、做好日常护理。在平时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在刷牙的时候,要尽量把每个角落和部位刷到位,有刷不到位的地方可以采取牙线来清洁,可以减少细菌病毒的滋生。

四、饭后漱口。在每餐饭后,应该及时用温水来漱口,可以清除遗留在口腔内的残渣和细菌,能够降低残渣对牙齿产生的伤害。

五、正确使用牙膏。必要时使用一些加氟的牙膏,可以防治龋齿,如果有口腔疾病,最好是用一些中药成分的牙膏。

六、戴假牙的老人应该勤清洗假牙。戴假牙的老年人在晚上休息的时候,应该将假牙摘下来,然后放在清水里浸泡清洗,这样可以预防义齿口炎的发生。

七、少吃含糖分的食物。在平时要减少含糖饮食的摄入量,经常吃甜食很容易导致龋齿的发生。

八、多吃有利于牙齿健康的食物。在平时应该戒烟戒酒,因为烟和酒都会对牙齿造成一定的刺激和损伤,还应该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最好不要喝各种碳酸饮料,因为这些食物都会对牙齿有一定的腐蚀作用。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含维生素c也比较丰富,可以起到消炎抑菌的作用,可以预防牙龈炎和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发生。

温馨提示

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与牙齿是有很大关系的,只有牙齿好就能吃得好,那么身体才会棒。所以老年人在平时要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应该养成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如果牙齿有什么异常,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还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保护牙齿的方法 牙齿 老年人

婴幼儿应该怎样保护牙齿? 婴幼儿应该怎样刷牙?

随着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婴幼儿的饮食也逐渐丰富。在生活中,他们经常会接触到大量的零食和糖类,这也就会对婴儿的牙齿产生非常严重的伤害。……详细>>

老年人如何保护牙齿?做好这4点能延长牙齿寿命

50岁之后和面部骨骼以及肌肉会慢慢的发生退行性改变,再加上牙齿缺失,会影响到咀嚼功能以及形象和发音,对于老年人来说必须要做好口腔的保健工……详细>>

老年人如何保护牙齿?做到这5点让牙齿相伴到老

只要牙口好胃口就好,维持了消化系统处于正常运转状态,可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自然达到了延年益寿的效果。老年人必须重视牙齿保健来达到固齿的功……详细>>

中老年人要如何保护牙齿?做到这3点能预防牙病

牙齿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虽然非常坚固,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也会变得松动,容易让大量的食物残渣残留,没有做好口腔卫生的话容易诱发……详细>>

老人保护牙齿的误区有哪些 如何正确护牙

一个人牙齿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身体的健康,因为牙齿是人的咀嚼器官。可是老人在保护牙齿上存在着很多的误区。那么,老人保护牙齿都有哪些误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