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牙龈萎缩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龈炎

生活中如何预防牙龈萎缩

2018-04-04 00:54:47      

  牙龈萎缩指的是牙龈底部存在牙结石,细菌滋生而形成的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牙龈萎缩可分为病理性萎缩和生理性萎缩。病理性萎缩,主要是由于牙齿长期得不到清理,细菌滋生所导致的。生理性萎缩,是由于年龄的增长,牙龈暴露,这种可以通过保健来延缓牙根萎缩的过程。

  如果牙根萎缩影响美观,可以采用侧向转向瓣手术,或者其他的一些手术来覆盖暴露的牙根面,也可以用树脂来制作假牙的牙龈以便解决美观问题。牙龈萎缩是不可逆的,如果出现牙龈萎缩,一定要注意维持防止加重,当然牙龈萎缩是可以预防的。

  第一个要注意口腔的保健问题,时常保持牙齿的清洁,是比较有效的方法,还可以定期在医院进行洗牙。在《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中,有提到建议每年去医院洁牙一次,可以有效的预防牙龈炎症,对于已经出现牙周病症状的患者,可以去医院接受系统的治疗。

  第二,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牙刷建议毛软,并且顶端圆钝的牙刷,这样就不容易破坏牙龈,牙膏以含氟的牙膏最好。正确的刷牙方式有竖刷法或短横颤动法,牙刷与牙齿摩擦时,勿过分摩擦牙龈以防破坏牙龈的保护机制,从而引起口腔的炎症,当然在刷牙时应配合使用牙线以及其它清理的工具,最好不要使用牙签,如果长期使用牙签去剃除牙齿间的物质,容易导致牙缝处的牙龈萎缩。

  竖刷法是顺着牙齿的方向稍微下压,上下移动,在牙的内侧面和咬合处都要刷,这种方法可以有效的清除牙缝内的菌斑以及污垢,还能够刺激牙龈,使牙龈保持美观的形状。

  短横颤法指的是牙刷的毛与牙齿呈45度角。然后左右移动,虽然这种也是属于横刷的一种,但是由于是短距离的横刷,幅度较小,因此也不会损害牙齿,当然也不容易损伤牙龈。此外,无论是哪种方法,都要动作轻柔,如果用力就容易刷伤牙床以及牙龈。只要认真的对待,就可以达到想要的效果。

  对于洗牙,一定要去正规的口腔医院或口腔诊所,不要图便宜和方便,因为后期的口腔牙龈修复不良也是导致牙龈萎缩的主要原因。一旦出现牙龈萎缩,应遵循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以避免情况的加重。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牙龈萎缩 预防措施

如何预防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有健康的牙齿对于大家来说是很重要的,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口腔疾病却开始困扰着大家,牙龈萎缩就是很常见的一种,如果大家不及时治疗的话,很有……详细>>

预防牙龈萎缩掌握六大措施 牙龈萎缩怎么办

大部分牙龈萎缩是不可逆的,一旦牙龈萎缩就无法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预防牙龈萎缩。那么,预防牙龈萎缩的措施有哪些?详细>>

预防牙龈萎缩六大措施 牙龈萎缩的危害性

大部分牙龈萎缩是不可逆的,一旦牙龈萎缩就无法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预防牙龈萎缩,下面我们来看看预防牙龈萎缩六大措施。详细>>

如何预防牙龈萎缩?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应选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牙膏及牙刷。每天刷牙2-3次,晚睡前的一次必不可少。在来不及或不方便刷牙时,可用漱口代替,在……详细>>

导致牙龈萎缩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预防?

牙龈萎缩是很常见的牙科疾病,它有很多种原因导致的。牙龈萎缩也会使人非常的疼痛,影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使人无法专注于某件事上。接下来又让我……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