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儿童龋齿如何治疗?

2018-03-20 00:58:59      

儿童龋齿是一种在儿童身上常见的口腔疾病

儿童龋齿形成主要原因是:

1、细菌是产生龋齿的主要原因。细菌与牙沟窝和牙缝中食物残渣,混合唾液中的粘蛋白混合形成牙菌斑附着在牙沟窝和牙缝中,牙菌斑使牙齿脱矿。一般情况,牙菌斑越多,孩子龋齿也就越多。其实唾液有减少细菌、抑制牙菌斑粘附、抗酸抗溶的作用。睡觉时由于口腔分泌的唾液减少,利于细菌的繁殖滋,加上晚上不刷牙的话,食物残渣也很多,此时更易产生牙菌斑。

2、食物:食物的主要成分是糖类和碳水化合物,同时也给细菌提供了生存繁殖的能量。儿童喜欢吃甜食,细菌分解糖时的发酵反应产生有机酸,加速了产酸菌的滋生,使牙齿脱矿。

3、时间:当牙齿感染细菌形成牙菌斑之后,形成一个龋洞往往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龋齿的产生需要的较久时间这个条件。

4,由于儿童的自制能力比较差,日常的口腔清洁卫生不能坚持,尤其是早晚刷牙,还喜欢刷牙后还吃零食的习惯,加剧了龋齿进化的过程。

治疗儿童龋齿的方法有多种,其中中医治疗的方法是极为有效的,中药治疗龋齿有两种药方:

第一种中药方为:生石膏30克、竹叶6克、生山栀9克、银花16克、连翘15克、赤芍10克、胡黄连9克、黄芩9克,水煎服。

第二种中药方为:生地25克、玄参10克、麦冬12克、丹皮9克、知母9克、黄柏6克、川牛膝9克、金石斜10克、肉桂3克,水煎服。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龋齿 儿童

预防儿童龋齿的方法有哪些 中医如何治疗龋齿

龋齿又称蛀牙,是常见的牙科疾病。龋齿会导致牙疼、使受害牙齿组织破坏、崩解,在牙齿上形成龋洞。那儿童龋齿要如何预防?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龋齿 教你如何吃防儿童龋齿

龋齿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以牙体被蛀蚀逐渐毁坏,形成龋洞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牙病。儿童是龋齿的常见人群,儿童患龋齿主要与四个方面有关:细菌、饮食……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的发生 龋齿的五个治疗法

儿童是发生龋齿最大的人群,龋齿的发生最主要是不正当的饮食以及甜食过多导致的。所以,接下来我们就详细的介绍关于预防龋齿的办法。详细>>

儿童龋齿怎么治疗 防治儿童龋齿从这5方面入手

每一个宝宝都害怕进医院,而进牙医诊所却是宝宝特别害怕的。而带孩子去看牙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宝宝得了龋齿,每到这时爸爸妈妈就会埋怨孩子:你……详细>>

儿童龋齿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预防龋齿呢?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的小孩子都非常的爱吃糖,但是孩子吃糖吃多了就容易长龋齿,还可能会发生牙髓炎以及根尖周炎等疾病,所以,大家一定要懂……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