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牙周病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牙龈红肿喝凉茶?专家指出伤牙七大陷阱

2018-03-19 00:08:39      

即使平时对牙齿爱护有加,口腔问题却经常找上门?这可能是你打开方式不对。随着网络信息传播的迅速,很多不良的资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来到人们的眼前,盲目偏信的人就容易被洗脑,走不少弯路。牙齿护理要科学,小心落入误区。

误区一:多漱口可彻底清洁牙齿

刷牙后,很多人会以为多漱口能做到彻底清洁,殊不知若牙膏含有缓解过敏的成分,多次漱口会把防敏感成分冲掉,从而发挥不了作用。

误区二:用吸管喝饮料能护牙

很多人以为用吸管喝饮料能减少碳酸饮料跟牙齿的接触,从而降低蛀牙风险。其实碳酸饮料本身就对牙齿有不良的影响,含有的糖分会滋生细菌,且酸性物质能溶解牙齿珐琅质,因此,即使用吸管也会使汽水停留在口腔中,牙齿依然受到伤害。少喝糖分含量高的饮料方为正道。

误区三:饭后立刻刷牙

饭后马上刷牙是非常伤害牙齿的。在摄入酸性较高的食物后,如红酒、汽水等,牙齿珐琅质会被软化,立即刷牙会磨蚀珐琅质。其实,若刷牙足够彻底,早晚一次已经可以了,没必要在其他时候刷。

误区四:牙龈红肿和凉茶

不少人以为牙龈红肿就是上火,爱喝凉茶来解决。其实,牙龈红肿并不代表就是上火,而是牙周病的先兆,特别是当红肿不断、牙齿有松动迹象、牙齿出血时,需要多加留意了。

误区五:经常嚼口香糖

有糖口香糖不但不能清洁口腔,反而容易滋生细菌,导致细菌释放酸性物质后侵蚀牙齿,适得其反。因此在选择口香糖时需要注意有无糖分,无糖分的才能发挥作用。

误区六:漱口可以代替刷牙

不少商家为了吹捧自己的产品,夸大漱口水的作用,因此有人会认为漱口水能代替刷牙,彻底清洁口腔。其实,刷牙产生的物理摩擦是对去除牙菌斑起到重要作用,而单单漱口是不能到目的。另外提醒一点是,除了带牙套、存在口腔发炎、蛀牙的人,需要短期使用外,一般情况是不需要用到漱口水的。

误区七:一两只牙齿脱落是小事

不少人以为牙齿脱落是正常现象,只要不影响正常生活就可以了。其实牙齿脱落会引起一连串的问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邵龙泉主任医师表示,牙齿间若产生间隙,左右牙齿会向间隙靠拢,正牌致牙齿倾泻。同时,摄入的食物容易停留在空隙中,致使各种口腔问题不断衍生。

本文指导医生:
邵龙泉
擅长疾病:
种植修复,美学修复,微创修复,重度牙体、牙列缺损或缺失的固定、活动修复及咬合重建。 [详细]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识误区 牙齿护理

刷牙前牙膏不能沾水 刷牙时间过长损伤牙龈

有学者指出,原来刷牙前牙膏是不能沾水的,不然牙膏清洁牙齿的效果会大大降低!过去的几十年我们白刷牙了,你知道吗?详细>>

牙龈事关全身健康?对号入座,摆脱牙龈危机!

小小的牙龈关系到全身健康,一旦牙龈受到感染,牙龈内壁就会出现伤口,细菌沿着伤口进入血液循环,使得心血管组织受到感染,严重时可诱发全身反应……详细>>

刷牙的六大误区 太使劲会伤害到牙龈

刷牙的时候力量太大,可能伤害牙齿,也会伤害到牙龈,引起口腔溃疡。其实,并非用的力气越大才越能把牙齿刷干净。如果刷牙方法不对,用的力气太大……详细>>

3种牙龈颜色,隐藏着众多秘密?让你一眼识破!

一口健康的牙齿,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很多人被口腔问题所困扰,包括牙龈萎缩、牙龈炎、牙周炎、口腔溃疡和龋齿等。不能等到牙齿疼痛、牙龈红肿或……详细>>

牙齿护理竟有三大误区 如何正确护理牙齿

我们日常中,知道自己的牙齿是非常精贵的,所以也知道要去护理,可是在护理的时候,却出现了三个错误。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