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蛀牙有哪些表现及危害

2018-02-19 00:00:35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研究者的统计,乳磨牙和恒磨牙患龋齿的机会最多,其次是双尖牙。因为这些牙的沟窝较多,更容易贮留食物的残渣和细菌,而且漱口时又不容易被漱掉。它们长期存留的结果,是使局部酸度增高,牙质锐钙就从牙沟窝处开始了。刚开始发生的时候,患者基本上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因为这时蛀牙的破坏还只限于牙齿最外层的牙釉质。牙釉质虽然是人身上最坚硬的组织,但是它没有知觉。

这一时期虽然还没有症状,然而病牙实际上已经发生了变化。病变地方的牙釉质出现了色斑,颜色灰白但没有光泽,随着病变的发展,逐渐变成黄褐色,进一步就会形成浅浅的龋洞。在牙齿咬合面的沟裂里,早期的蛀牙表现为黑色的损伤,用口腔科的探针进行检查时,损坏的地方能够把探针勾住,说明已经产生了沟洞。对于这种早期的牙釉质龋病,一旦发现,不能因为没有痛苦就加以忽视,而应该作早期处理,阻止它继续发展。这种疾病的进展是非常缓慢的,在其缓慢病变的过程中,有相当一段时间不会引起什么症状,往往不容易被人们察觉,因此得不到早期治疗。

另外,蛀牙及其继发的疾病,在一般情况下,不会危及人们的生命,通常不会受到人们的重视,这样就加重了蛀牙危害的严重性。尤其在青少年和儿童中,蛀牙的发生率是很高的,得了蛀牙,会给少年儿童的口腔健康甚至全身健康造成很大危害。

蛀牙在儿童和青少年最为常见

首先是因为儿童和青少年很多人都还存在乳牙,而乳牙同恒牙相比钙化程度比较差,表面不如恒牙坚硬,对细菌腐蚀的抵抗能力也差。

其次是因为小孩常喜欢吃甜食,供细菌利用的碳水化合物就多,加上儿童不易养成定期定时刷牙的习惯,如果清洁口腔的工作不及时或不正确,食物的残渣更容易留在口腔里,特别是粘在牙面和塞在牙缝里,这就为细菌产酸,破坏牙齿提供了条件。

另外,有些人的牙齿钙化不好,形态发育不正常。有些儿童乳牙脱落过早或过晚,代替它的恒牙位置发生错乱等也容易引起蛀牙。口内的第三磨牙常常因萌出位置不够而位置倾斜,与第二磨牙间隙加大,患蛀牙的机会也较多。对于牙齿来说,就是在它的不同部位发生蛀牙的机会也不相同。两颗牙相邻的牙面容易患蛀牙。这是因为两牙相邻的牙缝不容易刷干净,食物残渣堆积多,局部酸度高的缘故。

预防蛀牙的方法有

第一招保持口腔清洁,控制细菌生长。不清洁的口腔,是细菌生长的肥沃土壤,所以,做好口腔卫生是预防蛀牙的主要措施之一。坚持每日三餐后刷牙,可有效地减少和控制细菌的生长。青少年不要在睡前吃零食,尤其是甜食,以免粘在牙齿上的糖类发酵,使牙齿受蚀损坏。

第二招加强牙齿锻炼,提高抗龋能力。氟素是人体进行正常代谢和促进健康所必需的一种元素,它对牙齿的坚固起着主要作用,还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牙齿补充氟素的方式很多,其中使用氟化物牙膏是一种简便而有效的途径。

此外,还可以用氟化钠溶液漱口,具体做法是在彻底刷牙后,用0.1%氟化钠溶液每周含漱一次,或用0.2%氟化钠溶液隔周一次,或用0.05%氟化钠溶液每天含漱一次,每次均为10毫升,用力含漱1分钟,漱毕30分钟内不要漱口或进食。

第三招改变饮食结构,控制糖类摄入。食物越来越精细,含糖量不断增加,如巧克力、奶糖、精制蛋糕等,这些软而黏的食物粘在牙齿表面,为致龋细菌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因此,尽量限制此类食物的摄入量,多吃瓜果、蔬菜、蛋、肉类等食物,以促进牙齿的健康。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牙 乳磨牙 蛀牙

蛀牙的表现及危害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一直是广为流传的一句俗语,那么你知道蛀牙都有有哪些表现及危害?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子都会患上注意,那……详细>>

蛀牙的种类有哪些 蛀牙会带来什么危害

龋齿病是人类的常见病、多发病之一,是牙在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因素影响下发生慢性进行性破坏的疾病。龋齿“,俗称”虫牙“、”蛀牙“,是人类发病率……详细>>

小儿乳牙蛀牙怎么办?教你6招来应对!

蛀牙发生在小孩身上,这主要和大量吃甜食和没有注意口腔卫生有关。当乳牙蛀牙时让家长很是担忧,担心会影响以后恒牙生长,小儿乳牙蛀牙怎么办好。详细>>

蛀牙有哪些危害?5大蛀牙危害让你痛苦不堪

不少家长对孩子出现蛀牙的问题都不是很放在心上,认为孩子总归是要患牙的,等换完牙就好了,但其实蛀牙是一种不可小视的牙齿疾病,如果家长忽视了……详细>>

得了蛀牙有哪些症状表现

龋齿俗称“虫牙”或“蛀牙”,真正的病因尚不十分明确。龋齿是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硬组织中的无机物脱矿,有机质分解,从而造成牙体组织缺损的一……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