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感染可引起鹅口疮

2018-02-24 00:31:11      家庭医生在线

鹅口疮是小朋友的口腔疾病,这种疾病会经常在口腔里出现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是一排白色的雪花样,所以称为雪口病。雪口病是因为有白色念珠球菌导致的,白色念珠菌在许多微生物中比较常见,一般在口腔不清洁营养不良的婴儿中,在体弱的成年人中亦可发生。鹅口疮患者主观症状及临床体征相对较轻微,但它常是深部感染的早期表现及系统感染的重要提示,特别是在HIV阳性感染者,鹅口疮常用来作为疾病进程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此鹅口疮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不仅可以减轻患者不适,缩短疾病进程,同时可有效防止念珠菌菌血症的发生,特别是在重症患者和免疫缺陷病人,可有效降低发病率及致死率。白色念珠球菌在健康儿童的口腔里也常可发现但并不致病。

以下情况均可引起感染,并引发鹅口疮,请看具体介绍:

1、母亲阴道有霉菌感染婴儿出生时通过产道,接触母体的分泌物而感染。

2、奶瓶奶嘴消毒不彻底,母乳喂养时,妈妈的奶头不清洁都可以是感染的来源。

3、接触感染念珠菌的食物衣物和玩具。另外,婴幼儿在6~7个月时开始长牙此时牙床可能有轻度胀痛感,婴幼儿便爱咬手指,咬玩具这样就易把细菌、霉菌带入口腔,引起感染。

4、在幼儿园过集体生活有时因交叉感染可患鹅口疮。

5、长期服用抗菌素或不适当应用激素治疗,造成体内菌群失调,霉菌乘虚而入并大量繁殖,引起鹅口疮。

白色念珠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正常人的口腔、肠道、皮肤和阴道等部位也有白色念珠菌存在,但一般情况下不会致病,只有在身体抵抗力下降,滥用或长期使用抗生素或肾上腺皮质激素等情况下才会发病。新生儿通常是在分娩过程中,感染母亲阴道内的念珠菌而发病的,也有时是婴儿接触了被白色念珠菌污染的生活用具如奶嘴、毛巾等而患病。在滥用广谱抗生素时,有可能杀灭了抑制白色念珠菌的细菌,白色念珠菌就会大量繁殖,医学上叫做菌丛失调,这时也会发病。

一般婴儿鹅口疮发病很快,但全身症状不明显,可有轻度发热,烦燥不安,哭闹,有的孩子不爱吃东西,但多数并不影响哺乳。发病初期,口腔粘膜充血发红,1~2天后,在舌、唇和颊粘膜等处,出现散在的白色斑点状、凝乳样物,有的状如白膜,稍微突出于粘膜表面,和凝乳块不同的是这些白膜不能被擦拭干净。如果强行剥去白膜,创面会渗血。在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时,白色斑点会很快蔓延整至个舌背、唇、颊、腭部粘膜,形成片状。较大的儿童感染白色念珠菌,常常局限在口腔的某一部位,多见于口角,表现为双侧口角糜烂,特别在寒冷干燥的季节,常常由于口角干裂而继发念珠菌感染。

鹅口疮的预防方法:

1、产妇有阴道霉菌病的要积极治疗,切断传染途径。

2、婴幼儿进食的餐具清洗干净后再蒸10~15分钟。

3、哺乳期的母亲在喂奶前应用温水清洗乳晕;而且应经常洗澡、换内衣、剪指甲,每次抱孩子时要先洗手。

4、对于婴幼儿的被褥和玩具要定期拆洗、晾晒;宝宝的洗漱用具尽量和家长的分开,并定期消毒。

5、幼儿应经常性地进行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6、在幼儿园过集体生活的婴幼儿,用具一定要分开,不可混用。

7、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新生儿鹅口疮防治:

新生儿口腔有鹅口疮,可用棉花千蘸些制霉菌素溶液(每10毫升冷开水中含20万单位制霉菌素)涂在口腔患处,或用1%龙胆紫涂口腔;或用2~3%碳酸氢钠(小苏打)溶液洗口腔;或涂些冰硼散或硼砂甘油。以上药物每天可涂3~4次。吃奶后用1%龙胆紫溶液滴于新生儿的舌下,让其舌头活动而转涂到整个口腔。一般每日滴2~3次,同时补充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每日二次,每次各一片,压碎成粉,加水溶解后喂。

新生儿鹅口疮是可以预防的,平时只要注意口腔护理,每次喂奶后再喂几口温开水,可冲去留在口腔内的奶汁,这样霉菌就不会生长了,此外,于每次喂奶前,先将奶头揩净,双手也要洗干净。新生儿所用食具,应煮沸消毒后才可使用。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色念珠菌 儿童口腔 鹅口疮

婴儿鹅口疮是怎么引起的?婴儿鹅口疮的表现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雪口病是由白色念珠球……详细>>

宝宝鹅口疮怎么预防 掌握七大措施可防鹅口疮

小孩子在婴幼儿时期,孩子的身体娇弱,可能会发生一些疾病,比如说鹅口疮的问题,具体原因有很多,比如母体如果患有霉菌性阴道炎而没有彻底治愈的……详细>>

鹅口疮是怎么回事? 鹅口疮应该怎么防治?

鹅口疮一般发生在婴幼儿身上,主要是因为口腔受到了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反反复复的鹅口疮,影响孩子正常的饮食。详细>>

鹅口疮的症状有什么? 鹅口疮应该怎么预防?

鹅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小儿口腔疾病,一般多发生在两岁以内的婴幼儿,主要症状表现为在口腔内有白色的溃疡,这是一种真菌引起的口腔疾病,一般免疫力……详细>>

鹅口疮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雪口病是由白色念珠……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