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拔牙前后需要注意哪些要点

2018-02-01 00:13:5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长期被牙痛折磨,开始时并不在意,时间久了,会越来越难受,去医院看诊,医生多半会建议他们将牙齿拔掉,这样才能消除病源,但是拔牙对于患者也是有要求的,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可以随便去拔牙的, 有的人因龋齿、牙齿外伤折断等原因而拔牙之后,由于自我保护不当,往往带来不应有的痛苦和烦恼。这不仅会引起拔牙处的伤口出血不止、不易愈合而导致继发感染,而且也影响仪表美容。因此,注意拔牙之后的自我护理亦是至关重要的。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关于拔牙的注意事项吧。

拔牙术前准备:

1、术者要认真检查核对:患者希望拔那个牙,为什么拔牙,现在能不能拔,做到心中有数,并对病员解释清楚,解除病员顾虑。

2、调整椅位,对好光源,使病员位置舒适,手术野暴露清楚,便于手术操作。

3、准备拔牙器械:常用的拔牙器械有牙龈分离器、牙挺、牙钳和刮匙等拔牙钳为适应牙齿的形态和部位不同,有各种不同类型,拔牙应根据所拔牙齿选用。

拔牙后护理要如何做?

首先拔牙后纱布咬合非常重要。因为牙拔除后拔牙创即为新鲜血液充满,约于15分钟便形成血凝块,将创口封闭。所以正确纱布咬合所咬时间为30分钟。不宜过早,也不宜过迟。提前会血凝块未形成,出血不止;延后则血凝块与纱布凝结,取出纱布时一起带出,再次出血。同时,强调的是“取出”而非“吐出”纱布。后者往往因用力过猛而破坏血凝块。

拔牙后数小时内。口内唾液轻轻往下咽,千万不要反复往外吐,更不要用舌头舔触创口或反复吮吸,以防止出血。其他还需注意的是,拔牙当日不要漱口或刷牙也不宜作剧烈运动。拔牙创伤较大的,可以适当给予消炎片和止痛药。

其次拔牙后2小时内禁食,包括任何软硬食物或流汁、茶水。必须注意的是,2小时后宜进软食;食物不宜过热,并避免用拔牙侧咀嚼。否则,在血凝块未完全机化前,不注意上述要点的话,还会导致血凝块破坏而出血。拔牙后当日唾液会有少量血液为正常,若有大量血块或出血不止则需及时就诊。

拔牙后注意事项

1)拔牙后最好吃消炎药,注意伤口不能感染细菌。

2)拔牙24小时内不要刷牙、漱口,以防出血。

3)拔牙后2小时内不要吃东西。

4)拔牙后,不要用舌尖或手去碰拔牙后留下的口儿,担心感染。

5)拔牙后,吃东西不能太冷或太烫。

6)比较复杂的拔牙,伤口缝线一般可在一周后拆除,可适量服用止痛、消炎药物。

7)拔牙后不要从事重体力劳动。

8)拔牙后不要吸烟、喝酒,吸烟、喝酒对拔牙有很坏的影响。

对于拔牙后还要镶牙的朋友,最好等3个月后,让牙床长好后再进行下一步的种植牙。有抽烟、喝酒习惯的朋友,拔完牙后最好忍耐一段时间。少女们注意在生理期间,不能拔牙。糖尿病患者在拔牙前一定和医生说明情况,血糖稳定的时候才可以考虑拔牙。

拔牙禁忌较为重要:

1、感冒者。

2、孕妇忌拔牙:怀孕3个月的孕妇拔牙可引起流产,8个月孕妇拔牙可引起早产。

3、血液病患者忌拔牙:患有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恶性贫血、血友病、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病人如拔牙,因凝血因子缺乏和凝血功能间碍,可引起严重的大出血而危及生命

4、糖尿病病人忌拔牙:因其对病菌抵抗力普遍降低,拔牙后易导致各种感染,使病情加重

5、心脏病病人忌拔牙:因病人对拔牙有恐惧感,拔时心情紧张,加上拔牙时的牵动及疼痛刺激,病人可能随时发生心血管意外而猝死。

6、肝硬化和慢性肝炎病人忌拔牙:这些人多有出血倾向,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拔牙后可能造成出血不止。

7、急性传染病期间忌拔牙:急性肝炎、肺结核活动期、麻疹、流行性出血热以及各种急性炎症期等。拔牙,很容易发生术后感染和炎症扩散,故病未愈之前忌拔牙

8、月经期忌拔牙:月经期拔牙会引起经血过多,造成非生理性失血。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继发感染 拔牙前后 拔牙

拔牙有哪些禁忌症?拔牙前要注意什么?

我们的牙齿并不是坚不可摧的,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会出现松动和脱落的现象,而且会发生多种口腔疾病,当牙髓神经坏死的时候就应该采取拔牙方式,……详细>>

老年人拔牙要注意哪些事项? 拔牙有哪些禁忌?

我们知道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会出现脱落和松动的现象,还会有牙痛的症状当牙髓组织受到严重破坏的时候,就应该采取牙齿矫正来补救,但在牙……详细>>

拔牙会不会很疼?拔完牙需要注意什么?

现在有很多的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即拔牙。而对于需要拔牙的人来说,他们最为担忧的就是拔牙期间是否疼痛这个问题,而至于这个问题是需要根据拔……详细>>

微创拔牙需要多少钱?孕妇做微创拔牙需要注意什么

现在比较流行的是微创拔牙,但这是一个新兴的技术,所以很多想拔牙的人可能会担心价格的问题,还有一些孕妇可能也想做这个,但毕竟孕期是一段特殊……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 拔牙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我们知道孩童时代都需要拔牙,成年后我们的牙齿拔了是不会再长出来了,不到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去拔牙,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