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儿童换牙期应该怎么防护?

2018-01-16 00:24:37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小时候都有掉牙齿的经历,这是人生长发育过程中,必须经历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换牙。正常情况下儿童从6岁左右开始换牙,乳牙开始生理性脱落,替换乳牙的恒牙相继萌出,到12―13岁时,全部乳牙为恒牙所代替。这恒牙也将是伴随人们一生牙齿。这便是儿童换牙期,在整个换牙期间,是儿童保护牙齿的重要时期。儿童换牙是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一般要持续6到7年,而在这期间的牙齿护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没有做好相应的护理,儿童的牙齿就可能长得歪七扭八,严重的还会出现龋齿等问题。那么,在换牙期间要如何正确护理呢?

儿童换牙期间的顺序是6岁左右紧靠最后一个乳磨牙的后方长出第一个恒磨牙,也叫六龄磨牙;比下中切牙的长出稍早或同时,6岁左右乳下中切牙脱落,恒下中切牙长出,7―8岁时乳上中切牙脱落,恒上中切牙长出,乳下侧切牙脱落,恒下侧切牙长出;8―9岁乳上侧切牙脱落,恒上侧切牙长出;9―12岁第一、二乳磨牙脱落,第一、二双尖牙长出;10―12岁乳尖牙脱落,恒尖牙长出。

换牙期间要怎么护理

1、重视乳牙龋齿

五岁之前,儿童的龋齿经常出现在牙齿咬合面,而在换牙期间,如果没有做好相应的清洁,牙齿缝隙间会有不少污渍,这就容易导致牙齿之间出现龋齿问题。不过很多家长觉得乳牙会换成恒牙,所以对于乳牙龋齿不怎么重视,但是要知道,这种龋齿也会影响到恒牙的生长,不少儿童就是因此出现恒牙排列不整齐的问题,所以一定要重视乳牙龋齿问题。

2、关注恒牙萌出

换牙的时候,乳牙是应该是自动松脱的。但是有些孩子恒牙长出的时候,乳牙依旧非常坚挺,不愿意离开自己的“位子”,这就会导致恒牙从其它位置冒出,出现双层牙的问题。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也要及时去找医生拔掉滞留的乳牙,否则就会导致恒牙出现牙齿不齐、牙齿咬合异常的情况。

3、饮食要均衡

有专家指出,小朋友出现双层牙,与吃大有关系,因为他们现如今吃得太过精细了。这就导致食物咀嚼次数变少,牙齿和牙颌骨也失去应有的锻炼,抑制了乳牙牙根的吸收以及乳牙的脱落。所以说家长最好让孩子多吃一些需要多次咀嚼的食物,比如花生、甘蔗、芹菜等等。

4、改掉不良习惯

在换牙阶段,有的小朋友可能会出现牙床痒等问题,这就可能导致孩子出现舔牙齿的情况,殊不知这种习惯会导致恒牙畸形。此外,啃手指、咬嘴唇等等也是一些干扰牙齿发育的习惯。所以说,平常要及时纠正孩子的生活恶习。如果这些恶习无法纠正,并且已经出现牙齿不齐的问题,就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治疗了。

5、注意口腔卫生

在牙齿发育期间,牙齿本身还是比较脆弱的。所以一定要养成儿童保持口腔卫生的观念,早晚清洁牙齿,饭后也要及时漱口。如果已经出现龋齿、牙列不齐、牙齿缝隙大等问题,就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换牙期间要注意什么

1、时时关注儿童牙齿发育情况

换牙期间,要时刻关注朋友的换牙情况。有条件的最好是定期做个牙齿检查,这样可以尽早牙齿发现问题,并做相应的治疗,对于孩子的牙齿健康是非常有利的。

2、督促儿童每天刷牙

刷牙是最好的牙齿清洁方法,所以一定培养孩子这个好习惯。如果孩子还不太会刷牙,最好由家长经手,这样可以确保孩子的牙齿清洁,对于预防龋齿问题是非常有利的。

3、多吃耐嚼的食物

减少精细的食物,让他们多吃一些粗粮等耐嚼的食物,这样可以促进乳牙的脱落和恒牙的生长。这里比较推荐一些硬度高并且粗纤维含量高得食物,比如各类水果、胡萝卜、玉米、豆类等等。

4、确保钙质的补充

牙齿中有大量的钙元素,所以在儿童换牙期间,一定要确保钙质的摄入。所以牛奶豆腐这类高钙食物需要多吃,当然VC和VD也不可少,这两种营养元素是可以帮助钙质的吸收。

5、避免用嘴呼吸

尽量制止小朋友直接用嘴呼吸,一来是会损伤呼吸道,二来会是干扰到牙齿的发育。由于用嘴呼吸会致使上颚被气流影响而向上拱起,没法正常发育,上牙弓的两侧也会由此变得很窄,牙齿没有足够的空间萌发,就会出现牙列不齐的情况。

6、及时纠正儿童不良习惯

对于儿童的不良生活习惯,要及时进行制止。比如啃手指、咬指甲、啃笔头等等,这些不良习惯对于牙齿生长发育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严重的极易导致各种牙齿畸形问题。

7、避免牙齿缺失

人的一生只有一套恒牙,所以要培养孩子保护自己牙齿的意识,以免因为一些意外而出现牙齿缺失问题,这对于孩子的来说是一辈子的事情。

8、保护六龄磨牙

六龄齿是宝宝的第一磨牙,它的存在事实上就是其它牙齿的定位系统,也就是说其它牙齿是根据它的位置而排列的。而且这六龄齿的发育情况,还会影响到宝宝的脸型,所以一定要保护好它。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护理 儿童 换牙期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换牙?儿童换牙期需注意什么?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长两次牙齿,分别是乳牙萌出和恒牙更替。为能让孩子拥有一口整齐健康的牙齿,需时时刻刻关注孩子的牙齿问题,一旦出现异常需立马……详细>>

乳牙换牙顺序是什么样的?孩子换牙时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乳牙是儿童换牙前的口内牙齿,儿童换牙后长出的牙齿被称为恒牙,儿童换牙是儿童身体生长发育必经的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阶段,拥有一口好的牙齿可……详细>>

儿童换牙期间要注意什么?家长应牢记这4大要点

一般儿童在6~7岁的时候乳牙就会开始被恒牙所替换,大约12~13岁左右乳牙已经被完全替换,孩子在换牙期间一定要注意接口腔卫生,防止牙齿畸……详细>>

儿童换牙期安全隐患多?3大热门问题积极应对!

一般5~7岁左右面临着换牙期,一个个的牙齿逐渐脱落,同样有新的牙齿长出,这是人生唯一一次换牙。儿童换牙期易出现多种问题,如口腔溃疡反复发……详细>>

小孩换牙期妈妈该怎么做

正常情况下儿童从6岁左右开始换牙,乳牙开始生理性脱落,替换乳牙的恒牙相继萌出,到12—13岁时,全部乳牙为恒牙所代替。这便是儿童换牙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