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引发女性口腔溃疡的罪魁祸首

2018-01-14 00:15:0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经常受到口腔溃疡的困扰,甚至连喝水、吃东西都很困难。口腔溃疡在过去总被认为是“火气大”的缘故,但是,目前医学界有了新发现。 王女士在媒体工作,曾多次去口腔科就诊,按单纯的口腔溃疡进行治疗,但疗效欠佳。前几天,王女士因口腔溃疡复发,再次去医院就诊。医生在详细询问了她的病史后,没有给她开药,却建议她去风湿科看看。经全面检查后,王女士被诊断为“白塞病”。白塞病是一种以“溃疡”为主要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而不是一般的口腔溃疡。王女士很纳闷:口腔溃疡怎会和“免疫”扯上关系?白塞病是什么病?能治疗好吗?提醒:白塞病以口腔溃疡为首发症状。

白塞病是一种全身慢性疾病,多在青壮年时期发病,以复发性口腔溃疡、生殖器溃疡、皮肤和眼部病变为特征。白塞病不是“新病种”,早在公元前,古希腊哲学和医学家希波克拉底就对本病有过描述,但因其发病率不高,大众对其认识甚少。流行病学资料表明,大多数白塞病病例集中在东亚、中东、地中海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欧美国家极少。在日本,该病的患病率为10-15/10万,在我国北方,该病患病率不低于14/10万。

口腔溃疡通常是白塞病的首发症状,与一般的复发性口腔溃疡并无太大区别。溃疡呈多发性(一般为3—5个),常累及软腭和口咽,有剧痛。开始为“小结节”,很快发展成米粒至黄豆大小的溃疡,圆形或不规则形,边缘清楚但不整齐,深浅不一,溃疡底部可有浅黄色覆盖物,周围可见红晕。与此同时,80%的白塞病患者合并有生殖器溃疡(男性患者主要发生在阴囊和阴茎部位,女性患者主要发生在阴唇、阴道和子宫颈),一般比口腔溃疡深而大,数目少,疼痛剧,愈合慢。

除溃疡外,该病还可累及全身各个系统,如眼球(前葡萄膜炎)、关节(50%的患者有关节炎)、神经系统(5%的患者有神经系统病变)、心脏(瓣膜损害、心肌炎、心包炎)、血管(血栓性静脉炎、静脉血栓形成)、胃肠道(消化不良、便秘、胃肠道溃疡)、肾脏(肾小球肾炎、淀粉样变)、皮肤(结节红斑样、痤疮样、丘疹样皮损)等。不少患者及基层医生由于脑子里没有白塞病这根“弦”,故很容易把白塞病的口腔溃疡当作普通的口腔溃疡来治,导致患者长期得不到明确诊断、正确治疗,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目前,只要在有口腔溃疡的前提下,加上生殖器溃疡、眼部损害(前葡萄膜炎、后葡萄膜炎或视网膜血管炎)、皮肤损害(结节性红斑、假性毛囊炎、丘疹脓疱样皮损、青春期后出现痤疮样结节)及阳性针刺反应(皮内针刺或注射生理盐水24-48小时,注射或针刺部位皮肤形成丘疹或脓疱,直径>2毫米)这四点中的两点,即可诊断为白塞病。鉴于白塞病的临床表现较复杂且病情的轻重在个体间差异较大,怀疑自己的口腔溃疡“不寻常”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口腔溃疡的原因

导致口腔溃疡的原因很多,免疫功能异常,遗传或者感染了某些病毒,都有可能引发口腔溃疡。平时,我们人体免疫系统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溃疡很少发作。但是感冒、情绪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或者受到情志刺激,心烦恼怒生气后,或者工作劳累,睡眠不足,身体疲倦或精力不足时,都会让我们的免疫功能异常,这时溃疡往往随之而来,其最明显的症状就是疼痛,口腔黏膜糜烂、缺损溃疡可发生于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以唇、颊、舌部多见,严重者会波及咽部黏膜,溃疡能够自愈,但是会周期性反复发作。不少患者随着病程的延长,溃疡面积增大,数目增多,疼痛加重,愈合期延长,影响吃饭和说话。

口腔溃疡在很大程度上与个人身体素质有关,要想完全避免其发生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尽量避开诱发因素,还是可以降低发生率。很多患者早餐一吃油条,过几天就出现溃疡,这很明显油条就是诱发因子。因此易发溃疡的人,平时生活多应注意什么是自己的易感因素。平常要注意口腔卫生,避免损伤口腔黏膜,少吃过于辛辣的食物,保持心情舒畅,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

虽然口腔溃疡在每个人身上都会出现,但是大家也不能轻视,因为有些口腔溃疡可能是口腔发生肿瘤的第一个症状。应于康也介绍了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看溃疡的时间和形态。良性口腔溃疡一般数天至数周可以愈合,恶性的可能数月甚至年余不愈;其次良性口腔溃疡一般形态比较规则,呈圆、椭圆或线条形,边缘整齐清楚,与周围组织分界清,凹陷的基底部较平滑,摸上去柔软 疼痛明显。而恶性口腔溃疡形态多不规则,边界不清,边缘隆起呈凹凸不平状, 溃疡底部不平,呈颗粒状,触之质硬韧,明显区别于正常黏膜溃疡,疼痛反而不太明显。如果有上述两种情况的那可就要当心了,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殖器溃疡 白塞病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是罪魁祸首!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一般情况下这种病会慢慢的自愈,但如果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则有可能会引发一些疾病的出现,比如白塞病。除此之外,……详细>>

女性口腔溃疡的秘密

很多女性被口腔溃疡困扰着,尤其是在经期时,这种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吃药治疗的话又害怕副作用,真是两难!口腔专家告诉大家,口腔溃疡吃什么药也……详细>>

口腔溃疡引发败血症

口腔溃疡怎么办?口腔溃疡是每个人都可能遇到的口腔疾病,下面叫大家一些简单的方法来应对口腔溃疡。详细>>

火气大引发的口腔溃疡介绍

北方的干燥气候除了把空气中的水分带走,似乎也带走了人们身体的水分,在这样的气候下很多人患上了口腔溃疡,大家众口一词将病因归结为了最近“火……详细>>

精神因素引发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有哪些症状

口腔溃疡一般来说不论男女老少都会发生,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误解就是认为口腔溃疡是一种传染性的口腔疾病,其实口腔溃疡病不传染,是一种自发性的口……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