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牙龈萎缩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龈炎

牙龈萎缩临床表现是什么

2018-01-06 00:55:54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萎缩的发生是较为普遍的,但是多数的患者都是在症状严重的时候就医,其实很多患者就是因为忽视了牙龈萎缩的症状,而没有做到及时的发现和治疗,牙龈萎缩可能不会因为疾病本身直接影响人的寿命,但该病给人带来的一系列的危害,这些危害都对身体的健康有极大的威胁,所以牙龈萎缩间接影响人的寿命。那么牙龈萎缩临床表现是什么呢?

主要临床表现是牙龈炎症、出血、牙周袋形成、牙槽骨吸收、牙槽骨高度降低、牙齿松动、移位、咀嚼无力,严重者牙齿可自行脱落或者导致牙齿的拔除。可有疼痛,溢脓,口臭等并发症状。

局部的并发症:牙周脓肿,牙齿松动等等。全身影响一般较小。有学者认为可能与某些风湿性疾病有一定关联。

慢性炎症其反复发作渐进性发展,临床上主要以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为症状,渐而引起咬合创伤使牙齿移位,最后造成牙齿的缺失,剩余牙支持力差,造成修复治疗困难。

炎症性牙龈萎缩

这种萎缩最常见,主要是因为牙周炎导致牙周组织遭到牙龈萎缩破坏,牙槽骨吸收以后,附着在牙槽骨上的牙龈也就随着向牙根方向萎缩,只发生于有牙周炎的患者。

机械性牙龈萎缩

主要是由于牙刷不符合标准,刷牙方法不正确(如横刷法),不良修复体等机械摩擦或压迫牙龈,造成牙龈和牙槽骨退缩。多发生于一组牙或个别牙。

废用性牙龈萎缩

主要由于牙齿没有了咀嚼功能,牙周组织缺乏必要的功能刺激,长期处于废用状态,可使牙龈,牙槽骨吸收。此种牙龈萎缩就如同一个人长期卧床,不进行行走活动,肌肉就会发生萎缩,这是相同的道理。

老年性牙龈萎缩

只发生于老人,是由于年龄增长发生的。是一种生理现象,是人类随着年龄增长,各个器官功能减退在牙齿系统的表现。此种萎缩是大部分或全口牙齿的牙龈和牙槽骨发生萎缩。

早老性牙龈萎缩

和老年性牙龈萎缩一样,但多发生于较年轻的青年人。也就是说年轻人出现老年人牙龈萎缩的表现,所以称为早老性牙龈萎缩。据最新的一项调查发现,年轻人过早的出现牙龈萎缩,认为是由于饮食或生活环境污染因素影响而导致牙龈萎缩(食物中含的激素、添加剂等)和药物导致导致牙龈萎缩。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表现 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的表现是什么呢?

什么是牙龈萎缩?牙龈萎缩是一种常见病。病因是因为牙周病引起的,而且之一在牙龈低部有牙结石,牙结石可以造成牙龈萎缩、牙齿松动脱落等。那牙龈……详细>>

牙龈萎缩的症状是什么?

我们知道牙齿的寿命可以到80岁,牙龈萎缩发生的越来越多,多数是发生在中老年的牙龈萎缩,我们青少年为什么也会牙齿松动、脱落呢?原因就是因为……详细>>

为什么二十多岁就牙龈萎缩?怎么做能避免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一般来说只有进入一定年龄的人才会出现牙龈萎缩,而有调查显示,很多人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出现牙龈萎缩,特别……详细>>

牙龈萎缩的五大表现 预防牙龈萎缩注意四点

牙龈萎缩,通常是由于病理因素(如牙周炎、糖尿病等)或生理因素(如衰老、遗传),引起牙龈出现局部营养代谢的功能障碍,导致牙龈无法通过消化吸……详细>>

牙龈萎缩的类型

机械性牙龈萎缩。主要是由于牙刷不符合标准,刷牙方法不正确(如横刷法),不良修复体等机械摩擦或压迫牙龈,造成牙龈和牙槽骨退缩。多发生于一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