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流行性腮腺炎预防措施有哪些

2018-02-05 00:39:48      家庭医生在线

腮腺炎也被称为流行性腮腺炎和流腮,是一种多发于儿童和青少年的疾病。四季均有流行,以冬、春季常见。春季是腮腺炎的高发季节,很多人发现腮腺炎容易大范围发生,儿童和青少年期非常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一般预后良好。病人是传染源,通过直接接触、飞沫、唾液的吸入为主要传播途径。

流行性腮腺炎的病因跟以下因素有关

1、免疫性

如干燥综合征、米库利奇病等可引起慢性自身免疫性腮腺炎。

2、感染性

急性细菌性腮腺炎也就是化脓性腮腺炎:是由细菌感染所引起,主要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为链球菌。常见病因为腮腺分泌机能减退者(如机体抵抗力及口腔生物学免疫力降低者、手术禁食者等)、腮腺导管口堵塞及腮腺淋巴结炎、邻近组织炎症波及。

病毒性腮腺炎:常见腮腺炎病毒,还可见单纯疱疹病毒、柯萨奇病毒、甲型流感病毒等。腮腺炎病毒感染引起流行性腮腺炎最常见。

3、堵塞

主要腮腺管及分支堵塞继而引起细菌感染,多见涎腺结石、黏液栓及较少见的肿瘤,多见良性肿瘤。

4、病因未明

慢性非特异性腮腺炎、复发性儿童腮腺炎、变性型涎腺肿大症等,极少由某些药物引起。

注意做好以下各项预防措施

1、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出行要慎重。这也是流行性腮腺炎的预防方法,尽量减少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出门时,应戴口罩,尤其在公交车上。

2、个人卫生习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四勤一多”: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身体、多喝水。

3、如发现异常症状,及早治疗。一旦发现孩子患疑似流腮的情况,有发热或出现上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有利于早期诊治。

4、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方法,儿童应按时完成预防接种,出生后18-24个月常规给予麻疹、腮腺炎和风疹三联疫苗皮下注射。在发生病例时对接触者实施应急接种麻风腮三联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止腮腺炎的流行,对已经处于潜伏期的患者可以减轻症状,仍有部分儿童会出现腮腺炎相关症状。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措施 预防 腮腺炎

区分感冒与流行性腮腺炎 以防误诊

感冒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上指普通感冒,是一种轻微的上呼吸道(鼻及喉部)病毒性感染。广义上还包括流行性感冒,一般比普通感冒更严重,额外的……详细>>

流行性腮腺炎好发于哪个季节

流行性腮腺炎,俗称'大嘴巴",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特征为腮腺的非化脓性肿胀、疼痛,伴发热,并有累及各种腺组织及各种……详细>>

流行性腮腺炎可并发睾丸炎

流行性腮腺炎(Epideiliic parotitis简称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腮腺炎我国中医称痄腮,早在公元前6……详细>>

流行性腮腺炎的症状

流行性腮腺炎(epidemic parotitis,mumps)是全身性病毒性感染,多发生于学龄期儿童,亦见于青壮年。详细>>

儿童流行性腮腺炎的症状

腮腺炎在人口稠密地区可发生局部流行,但当大量易感者集中的时候,也可发生大流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