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怎么自我判断有没牙髓炎

2017-12-25 07:31:4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牙体牙髓病,在治疗上一定要及时并严谨,在生活中更是应该懂得一些保健知识,这是非常重要的。对于牙体牙髓病该如何诊断和鉴别呢?疾病很可怕,但是不会鉴别疾病更可怕,虽然不是一名医生,对疾病的了解也不会很多,但是一些小常识还是要有的,牙体牙髓病是非常痛苦的,牙体牙髓病是相当严重的,影响到了较多朋友的生活,而且还会给牙齿带来了严重的伤害,希望大家可以提防牙体牙髓病的出现,必须要多了解此病的预防措施,积极的做一些该病的预防工作,接下来教你如何去鉴别和诊断牙体牙髓病。

1、询问牙痛性质、发作次数和每次疼痛持续时间,与冷热、咀嚼食物的关系,疼痛能否正确定位和放散的范围,与体位有无关糸,是否影响睡眠。患牙、邻牙或附近其它器官近期有否受伤或曾接受过治疗。过去有无牙痛史,与本次疼痛情况是否相同。

2、检查患牙有无龋洞及龋洞的位置和深度,是否穿髓,有无探痛、叩痛,对冷热和电活力试验的反应。如无龋洞应检查有无其它牙体硬组织病变,有无牙周袋,牙齿是否松动,必要时可拍摄X线片,开洞或开髓检查。如未发现明显病变,应检查其它牙齿或邻近器官有无病变,并与三叉神经痛鉴别。

3、慢性增生性牙髓炎

(1)牙龈息肉 多系邻面龋损牙龈长入洞内形成息肉。检查时探针拨动息肉蒂与牙龈相连。

(2)牙周膜息肉 由于多根牙龋齿破坏大,髓底穿通,根分叉穿通,长期慢性刺激,引起牙周膜增生,穿入孔内形成牙周膜息肉。息肉蒂是与牙周膜相连,探针检查可插入髓底直达根分叉,但探痛不明显。

4、慢性闭锁性牙髓炎

(1)深龋 患牙对冷热酸甜均感疼痛,无自发痛。深龋洞探诊敏感,无叩痛。温度测试敏感,电活力测试正常。

(2)牙髓充血 患牙对冷热刺激敏感,尤其是冷刺激更为敏感,无自发痛,疼痛性质为锐痛。无叩痛,电活力测试读数低于正常。

引起牙体牙髓病的原因

一、微生物感染

细菌是牙体牙髓病最重要的致病因素,其细菌主要是兼性厌氧菌和专性厌氧杆菌,如链球菌、放线菌、乳杆菌等。

细菌感染的途径有:

经牙体缺损处感染,如深龋、牙外伤、重度磨损等严重牙体缺损,细菌及毒素通过牙本质小管或穿髓点侵入牙髓;经牙周感染,细菌及毒素经过牙周袋,通过根尖孔,侧副根管而侵入牙髓;血源感染,细菌及毒素经过血液而侵入牙髓是十分罕见的,但并非不可能。

二、化学刺激

1、药物刺激:制洞后消毒用药,如酚类可致牙髓受到刺激。

2、充填料刺激:深洞直接用磷酸锌水门汀垫底,复合树脂直接充填等都可能刺激牙缝。

三、物理刺激

1、温度刺激:制洞时如使用气涡轮机必须喷水降温,否则导致牙髓充血、出血引起炎症。

2、电流刺激:口腔内如有两种不同金属的修复物接触,通过唾液可产生电位差,对牙髓有一定刺激。

3、创伤:如糖尿病等可引起牙髓退变,肿瘤亦可波及到牙髓,血源性感染引起的牙体牙髓病极少见。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 诊断 牙体牙髓病

牙髓炎有哪些自我诊断方法?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医学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升,生活中以前很多不能够了解的疾病,现如今都有了一定的医学根据,因此建议朋友们可以多了解一些,……详细>>

如何自我诊断牙髓炎

牙髓炎主要是由于感染引起的,会引起牙神经痛,往往令患者难以招架。为了便于就诊,牙髓炎患者应该先进行一个自我诊断。但是,由于对于牙髓炎缺乏……详细>>

什么是牙体牙髓病?如何区分牙髓炎和牙龈炎?

牙体牙髓病是口腔科的一类疾病,也是发病率比较的高的疾病,其发病原因第多方面的,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对于牙体牙……详细>>

牙体牙髓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如何诊断牙髓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牙疼不是病,疼起来却要人命,最重要的是牙体组织看起来就这么小小的一颗,竟然有着四五层的组织,而每一层组织……详细>>

牙髓炎临床怎么诊断?

牙髓炎临床怎么诊断?牙髓炎俗称牙神经痛。牙髓炎大多数是由龋齿发展到牙本质深层,细菌通过牙本质小管,或由穿通的龈洞进入髓腔所引起。牙髓炎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