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扁平苔癣和内分泌有关系吗

2017-12-28 07:59:36      家庭医生在线

扁平苔藓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但扁平苔藓在生活中并不常见,这导致很多人都不了解扁平苔藓是怎么回事,由于扁平苔藓初期症状不是太严重,从而人们患上了此疾病也不知晓,只当成平时的小毛病,使得病情越来越严重。了解扁平苔藓的发病原因,可以帮助大家更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扁平苔藓。那么扁平苔藓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

什么是扁平苔藓,扁平苔藓是怎么回事?

扁平苔藓较多出现于磨牙区粘膜与前庭沟,然后逐渐蔓延。初次发病的患者自觉粘膜表面粗糙,口唇活动时受牵拉,在吃东西时感觉到疼痛。该病的主要病理改变是基底细胞液化变性与固有层大量炎症细胞浸润,所以在白纹稠密区域,特别是在前庭沟与颊粘膜区域较多发生充血。

扁平苔藓的患者还容易出现丘疹,状如针头大小,微隆,除了非常浅表的外,一般都隐伏于粘膜下,也无自觉症状。唇红部是异位皮脂腺的好发区域,一般上唇多见于下唇。

患者皮损处常见到圆或椭圆形斑块,常位于舌背中份或两侧,基本上保持对称,但也可为单侧性。也见于有吸烟史者的颊粘膜与(或)附着龈,戒烟后,患者的症状可减轻。

常见的扁平苔癣的病因有哪些?

1、内分泌因素:本病女性患者较多,扁平苔癣的病因与妊娠、更年期以及一些影响内分泌功能的药物有关。患者雌二醇,睾酮含量多低于正常人。

2、微量元素:近年来注意到微量元素在人体内具有特异的生理功能及与扁平苔癣的病因的关系。如缺锌小鼠的粘膜可发生不完全角化,棘层增厚,上皮可有不典型增生。

3、精神神经因素:是常见的扁平苔癣的病因。患者因环境、家庭、工作,个人生活等各方面原因,身心活动受影响,精神受到创伤,紧张、焦虑、忧郁等,使机体发生心理、病理、生化代谢等一系列变化、产生失调紊乱而致病。

诊断口腔扁平苔藓的重要性

口腔扁平苔藓主要表现为口舌溃烂,舌体干裂,声音嘶哑,口干口苦,继而引发口腔扁平苔癣,口腔炎,复发性口疮,唇炎等口腔疾患,严重者会引发口腔癌。

绝大多数口腔扁平苔藓与全身或系统疾病关系密切,甚至是最早线索,比如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免疫系统疾病等。临床上,还有不少HIV、梅毒患者亦是通过口腔扁平苔藓而发病,只是往往已是疾病晚期,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口腔扁平苔藓多发于中年女性,病变的病损特征是在角化病损之间有红色充血的或正常的粘膜,它“镶嵌”在灰白色的角化斑块或条纹中,形成为网络状或线路状。口腔病损常常为对称性。若用放大镜细细观察,其病损则表现为白色细线条或针帽大小的丘疹,并组成网状、线条、环形、斑块等各种图形。

具有以上典型症状的病人不难作出临床诊断。但如果病程反复,时间较长,或有水疱、溃疡、糜烂等损害时,则需依靠活检或其他诊断方法来与另外一些粘膜病鉴别。

口腔扁平苔藓可通过组织病理诊断。该病由于上皮过度角化或萎缩,活动性底细胞退行性变,在上皮和结节可见胶状小体,真皮层可有以单核细胞为主浸润,淋巴细胞迁移进入上皮层,从而使上皮与结缔组织界线不清,浆细胞除在齿龈皮损活检中多数外,其他皮损活检均不占多数,有时,基底膜呈现玻璃样变性,PAS染色这种表现更为明显。

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显示多数免疫球蛋白沉积于胶样体,少数沉积于细胞表面,基底膜区可见纤维素沉积物,真皮层以CD4 淋巴细胞浸润为主,上皮间和基底区以CD8 淋巴细胞浸润为主,上皮朗格汉斯细胞数正常,但更呈多形性且表达HLAⅡ类抗原,口腔扁平苔藓角质形成细胞表达HLAⅡ类抗原,但不能与非特异性齿龈炎,红斑狼疮和念珠菌性唇炎相鉴别,药物相关性苔藓样疹的朗格汉斯细胞抗原性不同于特发性扁平苔藓,即使它们的临床表现和组织病理表现极为相似。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磨牙区 慢性炎症 扁平苔癣

口腔扁平苔癣和精神因素有关系吗?是怎么引起的?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出现在口腔粘膜的慢性炎性疾病,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主要以口腔黏膜有经久不愈的白色网状条纹为症状,严重时还会伴随……详细>>

扁平苔癣怎么治疗 扁平苔癣有三个表现

口腔扁平苔癣是一种皮肤-粘膜联发疾病。因为发生在皮肤上的损害为有腊光样光泽的丘疹,丛集为三角形或多边形,乍一看,很像地上长出的“苔癣”,……详细>>

扁平苔癣饮食需要注意这些

扁平苔癣是一种对患者伤害很大的口腔科疾病,不少人因为患上扁平苔癣而深受困扰,给他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诸多的不利影响,需要重视对扁平苔……详细>>

扁平苔癣有哪些具体症状

如果人们精神状态极差,或者是受过严重的精神创伤,对于今后的生活都会有所影响,尤其是诱发扁平苔藓的几率较高,下面我们看看扁平苔藓有哪些诱发……详细>>

口腔扁平苔癣有何症状 学会五招可自我诊断

口腔扁平苔藓发病率极高,而且有癌变危险,因此在平时大家一定要重视其症状,并尽早进行治疗,因此,本文接下来就对口腔扁平苔藓的临床症状表现进……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