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预防牙周炎的关键是什么

2017-11-14 14:24:01      

牙周炎其实就是牙周病。牙周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出血,一般患者还有牙结石的症状,而出血不仅在刷牙时出血,有时在说话或咬硬物时也要出血,牙龈颜色暗红,由于水肿显得比较光亮。此外,还有牙周袋形成,在正常情况下,牙龈附着在牙齿上的龈沟仅深零至两毫米,超过两毫米则为牙周袋。

牙周炎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容易忽视,常常是被冷、热、酸、辣食物刺激后出现牙龈出血或口臭的表现,此时就应尽快到医院治疗。而目前约有80%的病人是牙周炎已经发展到牙龈红肿充血、牙周萎缩波及全口牙齿,无法进食甚至失眠才来就诊,这样不仅牙齿治疗和恢复周期延长,治疗难度也进一步加大。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的饮食结构越来越精细,特别是中老年人,大都吃一些精、细、软的食品,这些都是潜在的隐患。

因此,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做到早晚正确刷牙,使用牙线和尖细牙刷彻底清除牙齿表面及牙间隙残留的食物;其次要定期洁齿,每隔半年或一年到口腔专业机构洁齿;第三是要注意生活起居规律,增加饮食品种。中老年人可以适当吃一些坚果类的食品,有利于对牙齿和牙龈的保护。

牙周炎是侵犯牙龈和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性破坏性疾病,是导致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牙周炎具有四大特征,即牙周袋形成、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牙齿逐渐松动。成人牙周炎约占牙周炎患者的95%,它又分为单纯型和复合型,而单纯性牙周炎最为常见,是由长期存在的慢性龈炎向深部牙周组织扩展而引起,又称边缘性牙周炎。

单纯性牙周炎一般侵犯全口多数牙齿,也有少数患者仅发生于一组牙齿或个别牙。患牙牙周破坏程度与其菌斑、牙石的量大多相一致。磨牙区和前牙区较多见,是因该处易堆积菌斑、牙石之故。单纯性牙周炎病程进展缓慢,常为交替出现病变活动期和静止期。

本病可于始开青年时期,病史可长达十余年,甚至数十年。病变早期即可出现牙周袋和牙槽骨吸收,仅表现为牙龈红肿,刷牙及进食时出血,常被患者忽视,延误治疗,使病情进一步加重。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牙周炎的关键是什么

牙周炎其实就是牙周病。牙周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出血,一般患者还有牙结石的症状,而出血不仅在刷牙时出血,有时在说话或咬硬物时也要……详细>>

防治牙周炎的5个关键点

牙科医生介绍,牙周病是指发生在牙支持组织(牙周组织)的疾病,包括仅累及牙龈组织的牙龈病和波及深层牙周组织(牙周膜、牙槽骨、牙骨质)的牙周……详细>>

远离牙周炎8个关键点 防牙周炎饮食注意事项

牙周病是牙齿支持组织,包括牙龈、牙骨质、牙周韧带和牙槽骨因发炎所导致的一种疾病,是最为常见的口腔疾病,也是导致牙齿脱落的一个主要原因。在……详细>>

牙周炎的病因 口内按摩预防牙周炎

牙周炎在生活中非常常见,是一种慢性炎症。同时,牙周炎也是导致牙齿缺失的最主要原因。那导致牙周炎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牙周炎的预防

三三原则: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每天3次,每次3分钟饭后、睡前漱口,保持口腔清洁;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