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天疱疮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疥疮褥疮脓疱疮疮疡疔疮

天疱疮患者的口腔护理

2017-10-25 07:53:55      家庭医生在线

天疱疮的护理一般按皮肤科常规护理。全身糜烂面广泛时,应按重病护理,严格无菌操作,注意平凡清洁,保持敷料及内衣的干净平整,局部可行红外线照射。大面积换药时,室温应保持在28~30℃,定时翻身,防止并发症发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低盐饮食。口腔护理,4次/日。观察药物的疗效及副作用,定时测量血压。应用免疫抑制剂时应观察血象。

天疱疮患者的口腔护理:

1、保持口腔清洁、湿润,预防口臭,促进食欲,使患者舒适。

2、预防口腔感染及其他并发症。

3、观察口腔粘膜和舌苔变化及特殊的口腔气味,提供病情的动态信息。

操作准备:

准备口腔护理包(弯盘、药碗内棉球14—16只、弯头血管钳、小镊子、压舌板、治疗巾),各类外用药和漱口溶液(酌情选用)、棉签、电筒,必要时备张口器。

操作要点:

1、向患者解释以取得配合。

2、患者头侧向操作者,取治疗巾围颈下,置弯盘于口角旁。

3、观察口腔粘膜有无出血点、溃疡、真菌感染及青苔性质,有活动性假牙,取下妥善保管。

4、将漱口液倒入药碗,以弯止血钳夹棉球,小镊子助绞干棉球。由内至外擦净牙齿各面及颊部、舌面、软愕。擦洗完毕,给予漱口,擦干面颊部。

5、酌情处理口腔疾患,口唇干裂者,可涂润唇剂。

天疱疮口腔护理要点:

1、擦洗动作要轻柔,避免损伤口腔粘膜及牙龈,擦洗舌面及软跨匆过深,以防恶心。牙缝牙面应纵向擦洗。

2、昏迷患者禁漱口,需用张口器时,应从磨牙处放入,牙关紧闭者不可用暴力使其张口。血管钳须夹紧棉球,每次1只,棉球不能过湿,以免漱口液吸入呼吸道,防止棉球遗留在患者口腔内。

3、有活动假牙应清洗后给患者带上或浸于清水中备用,不可浸泡在乙醇或热水中。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 口腔 天疱疮

口腔如何护理 口腔护理需走出的六大误区

了解口腔知识,能够有助于保健口腔健康,避免出现口腔疾病。但是,现在很多人对于口腔的护理只是停留在勤刷牙清洁的层面上,非常的薄弱。导致了很……详细>>

口腔溃疡患者该怎么去护理自己的口腔?

清胃降火的药物,对治疗口腔溃疡的效果是比较大的,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患者患上了口腔溃疡,都和肠胃消化不良有关,只要调理好自己的肠胃,那么……详细>>

如何护理口腔好?口腔护理的小知识了解一下

口腔能在某种程度上反映我们的身体状态,同时好的口腔能够让我们变得更加自信,口腔护理不好会容易导致多种口腔疾病的发生,比如口腔溃疡、牙龈肿……详细>>

口腔护理相关的知识有哪些?关于口腔护理的5个小常识

只有保持口腔的健康和卫生才能帮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降低胃肠的负担,让身体摄取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保持身体的健康,必须要了解相关的口腔护理……详细>>

口腔溃疡患者护理

取两个生的萝卜,并且将其清洗干净,然后再取一段鲜莲藕,并将两者放一起捣烂取其汁进行敷在患处,每天三次,4天时间就可以看到效果了哦。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