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病毒感染可到治口腔溃疡

2017-09-24 06:48:14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多见于唇内侧、舌头、舌腹、颊黏膜、前庭沟、软腭等部位。口腔溃疡是出现在嘴唇、喉后或舌底的小的、白色或灰色的溃疡,边缘红色。溃疡的确切病因不清楚,有些人认为,免疫系统问题、细菌或病毒可能起作用。女性更易发生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没有传染性,通常1~2周后自愈。非处方药膏和漱口水可以暂时缓解。在痊愈前,远离热、辛辣或酸性的食物,因为这些可能会刺激溃疡。口腔溃疡有圆形或椭圆形溃疡,具有 “黄、红、凹、痛” 等特征,即损害表面覆有黄色或灰白色假膜;周边有约1mm 的充血红晕带;中央凹陷,基底柔软;灼痛明显。

口腔溃疡的引起原因一般为以下几种。

1、病毒引起

大家可能不知道,病毒是会引起口腔溃疡的。致使溃疡的病毒在进入人的体内后,会潜伏在血液中的淋巴球上,并在细胞核中繁殖。一旦人体免疫力降低时,病毒就可能发作,从而引起口腔溃疡。

2、精神因素

如今社会压力大,有的病人在生活、工作的重压下,容易呈现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的情况,而这些情况也是引起经常口腔溃疡的原因之一。

3、遗传因素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既然还有遗传因素,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质疑。但有关临床经验显示,复发性口腔溃疡是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的。我们常常看到,父母一方或多方若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那么,他们的子女就比一般人更容易患病。

4、免疫反映

复发性口腔溃疡其实与免疫有着很紧密的联系。有的病人表现为免疫缺陷,有的病人则表现为自身免疫反应,也就是由于各种因素。使人体正常的免疫系统,对自身组织抗原,产生免疫反映,而引起组织的破坏而发生疾病。

口腔溃疡应急治疗法

口腔溃疡主要是由于心脾积热,阴虚火旺,脾肾阳虚等原因引起。长了口腔溃疡酸辣都吃不得,实在让人捉急。下面要介绍的应急法主要来自我们生活中的食材。“矾糖膏” 组成成分是白矾和白糖,将白矾和白糖按6:4的比例称好后,放入器皿内,置文火上加热,待其融化成膏后,稍冷却即可使用。

用法:用棉签蘸矾糖膏涂于溃疡面上,如果不方便融化直接取一小块敷在溃疡面亦可。在使用矾糖膏后,溃疡处疼痛增剧,口流涎水,一般3~5分钟即可消失。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溃疡 复发性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祸在病毒感染

口腔溃疡是目前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口腔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是复发性口腔溃疡,通常出现在嘴唇、舌头上或口腔的其他部位,而且会经常复发。详细>>

患口腔溃疡吃什么 经常口腔溃疡祸起病毒感染

患有口腔溃疡的人都知道,每次疾病来袭的时候,连吃饭和说话都没法张嘴,那个疼痛的感觉,无法形容,那么,患有口腔溃疡的时候,吃点什么好呢?详细>>

口腔溃疡病毒感染是病原

口腔溃疡是目前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也有人称为“口疮”,是一种浅而小、圆形或卵形的溃疡。口腔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是“复发性口腔溃疡”,通常生……详细>>

快速治口腔溃疡的偏方 复发性口腔溃疡如何治

复发性口腔溃疡如何治?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该病对患者的影响很大,所以对于疾病我们要注意,对疾病多进行了解,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详细>>

复发性口腔溃疡是怎么造成的? 怎样防治?

在所有的口腔疾病当中,口腔溃疡是很常见而且是很麻烦的一种疾病,因为这种疾病是很容易反复发作的,这样就会给病人造成相当大的困扰。要想避免口……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