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牙龈萎缩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龈炎

牙齿容易松动的五个原因

2017-09-09 05:32:0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牙齿就像树根深埋在土里一样,牙根是长在牙槽骨中的。在正常情况下,牙齿可以有一毫米内的轻微松动,这是一种生理性动度,具有保护牙齿的作用。乳牙替换时的牙齿松动也是正常表现,一般不需处理。非正常的牙齿松动多数是由牙周病牙龈萎缩、受外力撞击或年老牙龈营养性萎缩造成的,无论何种病因,归根结底都属于牙周问题,这在医学角度来说是牙龈营养缺乏或牙周病严重引起的牙龈萎缩而引起的牙齿松动。

一、牙齿松动的危害:

牙齿松动会咀嚼功能减退或丧失,影响面形美观,影响发音功能,对剩余牙有不利影响,有的还会造成颞下颌关节紊乱症,等等。

二、牙齿松动的原因:

1、牙周炎是牙齿松动的最主要原因,可导致牙槽骨吸收和牙龈萎缩,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牙齿松动、缝隙变大、食物嵌塞等一系列现象的发生。

2、撞击、跌伤或过度咬伤,都能使牙齿发生摇动。这是因为外来过大的力量使牙周膜受伤,牙齿发生松动。

3、牙周炎或根尖周炎急性发作时牙龈红肿胀痛,刷牙时常见出血,会出现牙齿松动。

4、个别牙咬合力量过大或咬合关系异常时会出现牙齿松动。

5、虽然衰老并不是引起牙齿松动的主要原因,但我们都知道牙齿衰老的一个主要信号就是松动牙增多。中老年人的牙周组织萎缩后,支持力减弱,就会出现牙齿松动现象。

三、牙齿松动的注意事项:

1、在牙周治疗期间,不宜食冷、热、酸、甜等食品,不要用牙齿咬坚硬的东西,例如小胡桃、棒子、松子之类有坚硬外壳的干果,保护好牙龈,巩固牙根。

2、防治炎性口腔病。牙周炎、牙结石、口腔溃疡、牙龈炎、牙龈脓肿、食物嵌塞及不良假牙等,都是导致牙龈萎缩的原因,所以应定期到医院检查治疗,并进行有关口腔自我保健知识的咨询;对于已经萎缩的牙龈,应及时妥善治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因 松动 牙齿

导致牙齿松动的几个原因 牙齿松动了怎么办

现在很多人都有牙齿松动的症状。那么牙齿松动的原因有哪些呢?日常我们要如何预防牙齿松动呢?详细>>

牙齿松动的原因有哪些 牙齿松动了怎么办

俗话说,牙好身体好,好的牙齿让我们吃的舒心,睡得安心,而松动的牙齿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烦恼。那牙齿松动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牙齿松动突发因素多 牙齿松动该怎么办

牙齿松动一般都表现在老年人的身上,但是也有些小孩或者是成年人也出现了牙齿松动的现象,那么牙齿松动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牙齿松动的原因 六招即可搞定你的牙齿松动

牙齿松动的原因很多,其中牙周炎是人们首先想到的,此外,面部外伤、牙根尖周炎、咬合创伤、咬合不正常、换牙期间的乳牙松动外伤、根尖囊肿或肿瘤……详细>>

年纪轻轻牙齿松动?可能是这些原因

说起牙齿松动很多人会想到老人,老年人因为牙齿功能下降,牙齿会出现松动并且掉落的现象。但近年来很多人年纪轻轻却出现牙齿松动,其实导致牙齿松……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