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颌面外科 > 正文

口腔癌护理很重要

2017-09-04 17:23:29      

口腔癌护理很重要

口腔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其发病时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但是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对于口腔癌的治疗,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在治疗的同时,护理也是很主要的,对于口腔癌患者会有很大的帮助。

1、最主要的就是患者的精神方面,患者一定要有乐观积极的治疗态度,家属要开导患者。了解病人病情及心理状态,就病人焦虑问题向医生咨询,让病人了解化疗有关常识,消除恐惧心理,配合治疗;在与病人的谈话中,不能渲染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以免加重心理负担;治疗间隙期,鼓励病人到室外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做适宜的运动,如气功等。这是口腔癌的护理的重要方面。

2、因为口腔癌患者在晚期会承受很大的痛苦,所以生活方面的护理也是很主要的。病人出现恶心呕吐时,应作短暂休息。呕吐严重时暂禁食,每次呕吐后用病人感兴趣的液体漱口。呕吐停止后从汤水开始逐步恢复饮食;保持口腔清洁,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治疗期间选用质地柔软的牙刷,不用牙签剔牙,不吃过烫粗糙带刺或有刺激性的食物。

避免造成口腔的微小损伤;由于脱发后头皮很敏感,化疗期不应使用有刺激性的香皂和洗发剂,头发剪短,不要染发和烫发,也不用温度太高的吹风机吹头发。脱发只是暂时现象,治疗结束后头发会重新长出,而且可能长得比化疗前更密更粗。这是常见的口腔癌的护理方法。

3、患者及家属一定要注意饮食上对患者的护理。食物不要太烫,因高热食物加速肠蠕动而加重腹泻,少吃甜食及富合纤维类食物,以免产气过多引起腹痛腹胀。进行口腔癌的护理应多补充水分,一般以开水、淡茶为宜,不宜饮用咖啡、浓茶和酒类等。同时多食用含钾丰富的食物,如土豆、桔子、桃、杏等。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饮食调理很重要 应牢记这5个护理重点

口腔溃疡又被我们叫做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发生在口腔黏膜当中的溃疡性损伤,属于口腔科疾病。一般来说,患上口腔溃疡之后会伴随着口臭、便秘、慢性……详细>>

劣质假牙当心患口腔癌 预防口腔癌要怎么做

口腔癌让人恐惧。但人们往往只知道害怕癌症,却不知道日常生活中很多不经意的坏毛病让您离它越来越近。那么,有哪些不好的习惯让你患上口腔癌?详细>>

患上口腔癌要如何进行护理

看到口腔癌这三个字眼,大家肯定认为这种疾病很严重,确实如此,口腔癌的出现,让很多患者的家庭经济的负担加重了很多,而患者也会很痛苦。大家如……详细>>

避免口腔癌患者病情加重 需重视护理

随着医学不断发展进步,治疗口腔癌的方法也在逐渐的增多,治疗口腔癌常用的方法包括手术治疗、化疗、放疗、中药治疗等等,一般治疗口腔癌的效果还……详细>>

口腔癌的病因 对于口腔癌如何治疗

口腔癌主要是指发生在口腔粘膜的上皮癌,是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因其发生的部位不同,分别称之为舌癌、颊粘膜癌、牙龈癌、口底癌和硬腭癌等。……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