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洗牙破坏牙釉质是误区

2017-08-11 07:43:47      家庭医生在线

都市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水准越来越高,越来越关心身心健康,这其中也包括了口腔保健。但是,目前社会上对口腔保健还是存在着许多误区。

误区1 人人都爱去洗牙

牙结石是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因素,而“洗牙”是去除牙结石的重要方法之一。

经研究1克牙结石中含有大约1百亿个细菌微生物,在牙周病的预防和治疗中清洁牙周的牙结石等则是首选方案之一。洗牙并非人人必需。根据临床观察,由于每个人的饮食习惯、卫生保健习惯不同,口腔健康状况也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即便同一个人,牙结石的沉积情况也不能单纯用固定的时间周期来判定。临床上经常见到有的人几年不洗牙,牙周很干净,有的人刚刚洗牙半年左右,牙周就又有大量结石软垢沉积,所以说并不是所有人都必须要在固定的时间周期内洗牙,即所谓的“定期洗牙”。

不过,定期到有资质的正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牙齿健康检查还是非常必要的,由口腔专业医生根据牙周健康状况来决定是否有必要进行洗牙,同时还能早期发现是否有没有症状的蛀牙,进行早期治疗。因此,提倡定期进行口腔检查,而不要单纯强调“定期洗牙”,以避免把口腔健康保健的概念引入误区。

误区2 能不拔牙坚决不拔

牙齿出现问题,尽早尽可能的治疗和保留牙齿是基本原则,但是,有些人在牙周病呈进行性破坏达到拔牙适应证的情况下,仍坚持保留牙齿是不利于牙周口腔健康的,尽早拔牙反而有利于口腔健康的恢复。

有的牙周病患者牙周袋比较深,特别是糖尿病人,在经过多次牙周治疗,仍然不能控制牙周症状,出现明显松动时,建议尽早拔除符合拔牙适应证的牙齿,避免牙周袋进一步加深,牙槽脊(即通常所说的“牙床子”)出现严重吸收,这种情况下牙周袋内不易清洁,造成的炎症很容易形成恶性循环,促使牙槽脊大量吸收,牙槽脊高度会越来越低,将来会影响到总义齿(就是常说的“全口假牙”)的固位效果。

出现问题牙齿符合拔牙适应证时就要尽早拔牙,如果该拔的牙不拔也会造成口腔病灶,该拔的牙不拔不仅使口腔卫生恶化还会引发其他疾病,如除呼吸道以及胃肠道疾病外国外研究还发现心脏病与牙周病具有相关性,所以拔牙也是保证口腔健康的治疗手段之一。

误区3:洗牙会洗掉牙釉质

许多人认为洗牙会把牙表面的釉质破坏,对牙齿造成伤害,所以不愿定期洁牙。有一位朋友烟瘾很大,烟斑和牙石也很多,但他认为洗牙会洗掉牙釉质,故拒绝洗牙,顶着满口黄牙出入顶级写字楼。其实现在洁牙用的是超声波机,它的原理是超声振动,不是磨除,对牙齿不会造成伤害。

误区4:误把囊肿当痤疮

年青人因皮脂分泌过多很容易患痤疮,口腔颌面部有一种常见于年青人的疾病,也与皮脂分泌过多有关,这就是皮脂腺囊肿。它是因为皮脂腺排泄管阻塞而形成的潴留性囊肿,好发于面颊部,生长缓慢,顶部与皮肤粘连,中央有一个小黑点,里面为乳白色粒状油脂物,很容易继发感染而出现疼痛和化脓症状。

在临床上,人们往往以为这是痤疮,拼命挤压,殊不知这样更加促使感染,等到来就医时,已经成一个很大的肿块了。于是医生只能先行抗感染治疗,脓肿形成时切开引流,等感染控制后再将囊肿及粘连皮肤一并切除。有些患者不了解这些情况,以为红肿消退就没事了,没等开刀就不来复诊。结果囊肿越长越大,术后疤痕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病 牙结石 误区 口腔保健

洗牙会破坏牙釉质?千万别相信关于洗牙的5个谣言

口腔专家认为应该定期的去医院洗牙,这样能够清除牙菌斑和牙结石,从而保护了牙齿,但是有一部分人群认为洗牙会伤害到牙齿,所以会拒绝,一定要打……详细>>

洗牙能治疗牙周病吗 洗牙都存在哪些误区

现在有很多的人都非常的喜欢洗牙,总是觉得洗牙不但可以美白,还可以治疗牙周病,这是真的吗?详细>>

洗牙真的可预防牙周病吗?

洗牙是治疗轻微牙周病的最常用的方法。假若轻微的牙周病得不到治疗的话,牙周膜会进一步侵害牙龈形成牙周袋(囊洞),牙石和牙菌膜会在牙袋内积聚……详细>>

天天刷牙还要洗牙吗?洗牙有哪些误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口腔健康也越来越重视了,但是有很多人认为只要天天刷牙漱口,就可以保证牙齿的健康,事实上并不是如此,在刷牙过……详细>>

洗牙真能使牙受到磨损吗 莫入洗牙误区

洗牙能使牙齿洁白,还能是预防多种牙齿疾病的重要措施,是治疗疾病的基础。但是,很多人都担心洗牙会使牙受到磨损。这种方法可信吗?洗牙真能使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