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睡觉会磨牙的五大原因 怎么处理睡觉磨牙

2017-06-22 08:36:54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晚上睡觉的时候会磨牙,夜间磨牙是怎么回事?夜磨牙的原因有很多,这些原因包括:睡觉姿势、寄生虫感染、精神因素等等。

睡觉磨牙的5大原因

1、睡觉姿势不好有关

儿童睡觉时经常头偏向一侧,易造成咀嚼肌不协调,使受压的一侧咀嚼肌发生异常收缩,因而发生磨牙。

2、寄生虫感染有关

寄生在胆道和肠道的寄生虫所产生的一些毒素,可直接刺激胆道和肠道,也会引起咀嚼肌反射性收缩,导致磨牙。

3、精神因素有关

如白天过于紧张、激动或兴奋,使大脑皮质过度疲劳,入睡后就会通过神经反射的作用引起咀嚼肌收缩而出现磨牙现象。情绪紧张,如考试期间的学生、月经前的妇女、精神紧张的工作人员中常有夜磨牙现象的发生。有的人用磨牙、咬牙等方式来表达压抑、发怒等感情,如这种状态延续时间较长或成为一种习惯,在大脑皮质相应部位就会产生一个异常兴奋区。晚上睡眠时,该兴奋区如仍很活跃,就会出现夜磨牙。由此可见,夜磨牙的发生与脑的功能状态有着密切的关系。

4、咬合系统不正常有关

咬合障碍是夜磨牙发生最重要的原因。咬合障碍破坏了咀嚼器官的协调关系,于是,机体以增加牙齿的磨动来去除咬合障碍,这是机体整体协调一致的表现。正如鼻腔不通畅的人,夜问睡觉时便会用嘴呼吸一样,是机体的一种代偿反应。

5、牙齿排列不整齐有关

有后牙反颌、多生牙占位等牙齿排列不整齐的儿童,其咀嚼肌的位置也往往不正常,这样在夜间睡眠时,咀嚼肌常常会发生无意识的收缩,从而引起磨牙。

睡觉磨牙怎么办

有的人在睡觉时,牙齿总咬得咯吱响,就像在咀嚼食物一样,医学上称之为磨牙症。这种让人“烦心”的疾病,往往难以找到确切的病因,以至于无法治疗。遇到这种情况,为了保护牙齿,可以在睡觉时,给牙齿戴一个透明的塑料套,也就是磨牙颌垫。

长期磨牙会使牙齿过度磨耗而导致牙齿酸痛,甚至会造成过敏性牙质,即对刺激性味道和冷、热异常敏感。严重者甚至会造成颞下颌关节紊乱,面部肌肉长时间紧张、酸痛,同时伴有慢性头痛。

因此,很有必要戴一个软性颌垫睡觉,它就像给牙齿戴了一个“安全帽”,减轻牙齿间直接磨损,保护牙齿健康。

软性颌垫只需睡觉戴着,白天即可取下来。因其材质较软、吸附性很好,不会影响到睡眠质量,更不会突然掉在口腔中。而且,佩戴时没有年龄和有无疾病的限制。

由于该颌垫需到专业口腔医院配置,配置前需咬牙模,所以不能马上拿到颌垫。如果颌垫使用一段时间后,磨牙症的症状有了改善,就可以暂停使用了。此外,颌垫虽好但也只能缓解磨牙症状,建议患者还是要去医院查明真正病因,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磨牙症 磨牙 睡觉磨牙

睡觉磨牙有哪些危害? 哪些原因会导致睡觉磨牙?

有些人睡觉的时候有磨牙的习惯。这种习惯会导致第二天起来的时候,会觉得肌肉酸痛,甚至可能会产生骨骼酸痛的现象。睡觉磨牙不但影响了别人的休息……详细>>

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 如何治疗睡觉磨牙?

人家睡着过后有时会出现一些异常的行为,比如睡觉磨牙,睡觉磨牙这种行为不会凭空的出现,大多数是由于身体状况和一些外在的因素所造成的。只有知……详细>>

睡觉磨牙会损害颌关节

睡觉磨牙时牙齿之间的摩擦接触难免会影响牙齿健康,磨牙还会影响我们的面部肌肉组织,下面我们来看看睡觉磨牙的四大危害。详细>>

睡觉常磨牙原因竟会是这些 须知磨牙的危害

睡觉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出现磨牙的现象,可是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磨牙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更不知道磨牙带来的危害有多大?详细>>

睡觉磨牙恐是肚子有寄生虫 4个方法解决磨牙

磨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很多人并不认为磨牙是一种疾病,事实上,磨牙真的还就是一种病态,它反映出身体的某一方面出现了问题,需要认真对待。……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