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膏选择看底部颜色?这是流言

2017-10-19 09:34:14      家庭医生在线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牙膏管底部颜色代表不同成分”。不过,这个说法出来之后,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和商家很快就出来澄清说,牙膏管底部的颜色与牙膏成分是没有关系的,这是个流言而已。牙膏是由很多种成分组成的,每种牙膏的成分又是不尽相同的,消费者可以通过包装上的说明了解到牙膏的成分构成。而且,牙膏目前还没有纯天然或者纯化学的分类,所采用的原料只要符合《牙膏用原料规范》就可以了。

目前,我国使用的牙膏主要分为普通牙膏、氟化物牙膏和药用牙膏三大类。

普通牙膏的主要成份包括磨擦剂、洁净剂、润湿剂、防腐剂、芳香剂,具有一般牙膏共有的作用,如果牙齿健康情况较好,选择普通牙膏即可。

氟化物牙膏是目前市面上比较多见的牙膏种类,它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增加了氟化物成分,氟化物具有防龋的作用,并且多年实践证明,氟化物与牙齿接触后,使牙齿组织中易被酸溶解的氢氧磷灰石形成不易溶的氟磷灰石,从而提高了牙齿的抗腐蚀能力。有研究证明,常用这种牙膏,龋齿发病率降低40%左右。但是氟是具有双面性的,氟也是一种有毒物质,如果人体吸收过多会引起氟中毒,国家规定,加氟牙膏游离氟应在400-1200Pm之间,特别注意,3-4岁前的儿童不宜使用,因为1/8-1/4的牙膏可能被他们吞入胃中。

药物牙膏则是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加一定药物,刷牙时牙膏到达牙齿表面或牙齿周围环境中,通过药物的作用,减少牙菌斑,从而起到防龋病和牙周病的作用。现在有不少人都在使用药物牙膏,有人认为,药物牙膏人人可用,有病治病,无病防病,有益无害,其实这种概念是错误的。

使用药物牙膏可使一些牙病得到治疗,如患有龋齿或长期从事酸类生产的人,可选用具有抗酸、防龋作用的防龋牙膏;患有牙周炎、牙床出血的人,可选用防锈类牙膏或加酶牙膏;对一些患有过敏性牙病的人,则可选用脱敏牙膏。但是,若不对症选用药物牙膏,不仅不能达到预期目的,而且还会有副作用。

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牙膏,别看名字,应看它的成分:1。牙齿发黄要找“有机硅”。2。防止蛀牙要找“氟”。3。牙齿敏感找“氯化锶”或“硝酸钾”。4。预防牙垢找“焦磷酸盐”或“柠檬酸锌”。

有些人说牙膏地步的线条有含义,一般是这样的。绿色:纯天然成份;蓝色:天然+药物成份;红色:天然+化学成份;黑色:纯化学成份;所以很多人建议说不要买黑色线条的牙膏,但是这个到底对不对呢?

既然牙膏管底部的颜色不是代表不同的成分,那究竟是做什么用呢?这些颜色有一个专业的名字:电眼定位点。在理论上,它们可以是任何的颜色,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不同的设备、不同电眼的灵敏度不同,会造成不同的成品率,所以比较常见蓝色、绿色、红色和黑色这4种颜色,其中尤以黑色比较多,因为黑色最好感应。那么这些电眼定位点到底有什么作用呢?

1、标记裁切的位置:在生产牙膏管的过程中,机器需要将一大块的材料裁剪成一支支牙膏的大小,而电眼定位点就是标记裁切位置的。机器设备每追踪到一个定位点,就会自动切一下,如果没有这个点,机器就是乱切一气。

2、牙膏管图案对准的标记:在牙膏体灌装完成后,就到了最后的封装程序。如果没有定位点,机器就无法识别牙膏管的尾部,会给管体印刷图案造成混乱;同时也无法完成自动封装的程序,保证产品整批封装的位置一致。

3、电眼质检的一个检测标记:在生产线上产品会很快通过一个电眼,机器同样会通过定位点来检测牙膏位置、图案等是否正确。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膏成分 底部颜色 牙膏

牙医害怕3种牙膏成分 如何正确选择牙膏

许多牙膏的成分对我们的健康有害,有些化学物质可能引起口腔癌、乳腺癌、神经疾病、心脏病、口腔溃疡、牙龈损伤等。那么有哪些成分是危害我们健康……详细>>

如何选择牙膏?8种牙膏大PK,看看哪种更适合你!

现在市面上的牙膏有多种,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特殊功效牙膏,另一种是普通牙膏。牙膏中的主要成分是泡沫剂、摩擦剂和保湿剂以及防腐剂等,能起到……详细>>

牙膏的主要成分有哪些?适合自己的牙膏才是最好的!

牙膏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但你知道吗,关于牙膏的选择也大有学问。在商场上有各种不同类型的牙膏,如美白的、消炎的和防过敏的等,很多人选择……详细>>

护牙选择牙膏很重要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牙膏?

拥有一副洁白整齐的牙齿不仅能给颜值加分更重要的是拥有健康的牙齿会让你远离各种牙病的困扰。护理牙齿要注意饮食少吃甜食,平时要注意牙齿的清洁……详细>>

如何给宝宝选择牙膏?选择正确的牙膏会事半功倍

当孩子长出牙齿的时候就要开始做好口腔的卫生,但是有很多宝宝不喜欢刷牙,如果没有做好口腔卫生的话会导致龋齿的发生,那如何给孩子选择正确的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