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牙龈萎缩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龈炎

牙龈萎缩的饮食护理原则

2017-06-13 11:16:23      

牙龈萎缩护理,除牙周炎外,刷牙不当不正确的方法不但不能保护还会破坏牙齿及牙周组织,如过硬的牙刷、牙膏中摩擦剂颗粒过粗及拉锯式刷牙,都可能导致牙龈退缩。不良修复体做得不好的假牙不易清洁,会导致牙周卫生不良,也会使牙龈萎缩。还有各种原因所致的过度咬合力,也会使牙异常移动,而使牙龈退缩。

牙槽骨是人体骨骼系统中唯一特殊的一部份,因为牙槽骨是没有骨髓的一个突出部,当人体的骨骼系统发育定型后,牙槽骨基本依赖包裹它的牙龈组织来供养。当牙龈老化萎缩后,对牙槽骨输送营养的能力日趋下降,牙槽骨也就随之萎缩变短,口腔医学称为“骨吸收现象”。牙龈萎缩导致这一“微动关节”的包裹维系强度降低,牙齿开始松动,同时牙槽骨被吸收,使牙齿根基变浅,牙齿变长,随着骨吸收现象的日趋加剧,牙齿自然也就脱落了。

一、牙龈萎缩的日常护理

1。到口腔科由医生及时清除口腔内的牙垢和牙石,但切忌自己用刀去刮,以免造成伤害。另外,建议朋友们每日早晚采用杏林集东恒牙宣方进行正确刷牙,对于牙龈萎缩的治疗效果不错。

2。患病后,用生理盐水或药物含漱液漱口,漱时要紧闭口腔,用又颊及唇、舌,充分活动漱口液,使其反复冲击牙隙及各处之食物残渣,然后吐出。

3。养成好的咀嚼习惯,慢慢咀嚼,既可促进消化液分泌、利于食物充分消化,又可促进循环,有利于牙周组织的健康。改掉单侧咀嚼的不良习惯。

4。早晚叩齿,上下用力叩敲数十次,有改养循环、促进牙龈组织新陈代谢的作用。

5。正确刷牙,不论前后都要竖着刷,并在每个部位坚持数十次,早晚各刷一次,彻底清除缝隙中的菌斑和残留物。

6。牙龈按摩,食指放在牙龈上,做局部小圆旋转的移动按摩动作,然后漱口,使每个牙齿所属的牙龈区都受到按摩,反复做数次。

二、牙龈萎缩的饮食原则

由于牙龈萎缩造成牙根裸露,牙齿对冷热的温度变化及酸性食物等异常敏感,妨碍进食,会大大降低生活质量。此时,除了尽量少吃冷、热、酸、甜食物,还可以选择脱敏治疗,如果牙龈萎缩造成牙颈部破损,要及时修补。对于过于严重的,需要拔除神经。

合理饮食调摄。提倡多食粗糙和纤维素丰富的耐磨食物,充分咀嚼。少食糖类及甜食,蔗糖对龋齿的发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临睡前严禁吃糖果点心,因为甜味食物在口腔中的残余糖质不易被彻底清除。食谱应广泛,不可偏食,应多食新鲜水果、瓜类以补充维生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萎缩是怎么回事?导致牙龈萎缩的5大原因

人随着年龄增长,牙齿功能会下降,牙齿也会逐渐松动,也有人发现自己的牙齿看上去好像越来越长,其实这大多是牙龈萎缩导致的牙龈萎缩。牙龈萎缩是……详细>>

牙龈萎缩的类型

机械性牙龈萎缩。主要是由于牙刷不符合标准,刷牙方法不正确(如横刷法),不良修复体等机械摩擦或压迫牙龈,造成牙龈和牙槽骨退缩。多发生于一组……详细>>

牙龈萎缩如何饮食你是否明白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天刷牙2~3次,晚睡前的一次必不可少。掌握“三、三制”刷牙法(即每日刷3次,每次刷3分钟,要刷到牙齿的3个面)……详细>>

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是什么原因?牙龈萎缩的预防方法有哪些?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牙龈萎缩怎么治

对于生理性牙龈萎缩,我们通常采用生物吸收法进行治疗,主要就是延缓牙龈萎缩。对于牙龈萎缩这种牙科疾病,主要重点还是放在预防上,以治疗为辅。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