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得了牙髓炎应怎样预防保健

2017-06-01 15:20:40      

急性牙髓炎是指牙髓组织的急性炎症,其感染源主要来自深龋,牙髓的感染也可通过根尖孔引起根尖的逆行感染,临床主要特征是剧烈疼痛,一般止痛药物效果不明显,疼痛不能定位,后期可发展为牙髓坏疽,治疗主要为牙齿根管治疗。

急性牙髓炎让很多人痛苦不堪,尤其是经常在夜里发作。那么急性牙髓炎是如何引起的呢?相信很多患急性牙髓炎的人都存在这样的疑惑。下面向您介绍急性牙髓炎的发病原因。

急性牙髓炎是如何引起的:

感染是牙髓炎主要病因,感染可继发于深龋和其它严重的牙体缺损,也可因牙周组织发生疾病,感染通过根尖或副根管口逆行进入牙髓,使牙髓发生炎症,同时,血源性感染也可引起,治疗深龋时消毒窝洞所用药物,都会刺激牙髓,引起急性牙髓炎,钻磨牙齿时用高速风动电转时,当局部温度超过牙髓组织所能耐受的限度(20~50℃),可使牙髓组织充血发炎,所以,用牙钻时一定要使用降温措施,当牙齿受到外伤时,可引起急性牙髓炎。

急性牙髓炎是指急性牙髓组织的炎症,其感染源主要来自深髓,牙髓的感染可通过根尖孔引起根尖感染,临床主要特征是剧烈疼痛,一般止痛药物效果不明显,后期可发展为牙髓坏死,治疗主要有开髓及药物止痛。

天冷最容易勾起人吃火锅的欲望,但蛀牙患者吃麻辣锅,要小心蛀牙恶化成牙髓发炎。麻辣锅对健康牙齿影响不大,但蛀牙患者此时可能在牙髓发炎临界点,经冷热、辛辣刺激,很容易演变成急性牙髓炎,往往让人痛得受不了。

麻辣锅对健康牙齿影响不大,但蛀牙患者此时可能在牙髓发炎临界点,经冷热、辛辣刺激,很容易演变成急性牙髓炎,往往让人痛得受不了。

此外,牙髓炎、牙周肿痛、牙根酸痛都是临床常见的麻辣火锅后遗症,所以如果你有口腔疾病,别选择过麻辣过刺激的汤底,刚从锅里捞出来的食物别急着往嘴巴里送,晾凉点再吃不迟。发病机理:感染是其主要病因,感染可继发于深龋和其它严重的牙体缺损,也可因牙周组织发生疾病,感染通过根尖或副根管口逆行进入牙髓,使牙髓发生炎症,同时,血源性感染也可引起,治疗深龋时消毒窝洞所用药物,都会刺激牙髓,引起急性牙髓炎,钻磨牙齿时用高速风动电转时,当局部温度超过牙髓组织所能耐受的限度(20~50℃),可使牙髓组织充血发炎,所以,用牙钻时一定要使用降温措施,当牙齿受到外伤时,可引起急性牙髓炎。

临床症状:疼痛是其主要表现,表现为剧烈的难以忍受的疼痛,疼痛的性质有以下特点:自发性疼痛,阵发性加剧,呈间歇性发作,在无外界任何刺激的情况下,患牙发生剧烈疼痛,早期疼痛发作时间短,缓解时间较长,随着病情发展,晚期则疼痛发作时间长,缓解时间较短,乃至最后无缓解期;夜间疼痛比白天重,特别是平卧时更显著;早期冷、热刺激均可引起疼痛加重,晚期冷刺激不但不激发疼痛,反而使疼痛暂时缓解,故临床常见患者口含冷水或吸冷气以减轻疼痛,民间常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就是指急性牙髓炎晚期(化脓期)的症状;再者,疼痛不能定位,常沿三叉神经分布区向同侧上、下颌牙齿及临近部位放射,患者常不能指出病牙的准确位置。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炎的预防保健

保持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是个重要环节;口腔良好的卫生环境可减少牙石的积聚和细菌的繁殖。采用合理的刷牙方法,可减少牙垢和牙石,正确……详细>>

牙髓炎预防保健四个做到 麻辣火锅或诱发牙髓炎

牙髓炎急性期,疼痛剧烈难忍,有“牙痛不算病,一痛就要命”的谚语。其特点是自发痛、阵发痛、夜间加重。到了晚期,可出现持续性跳痛、放散痛,可……详细>>

如何做到牙髓炎预防保健

牙髓炎急性期,疼痛剧烈难忍,有“牙痛不算病,一痛就要命”的谚语。其特点是自发痛、阵发痛、夜间加重。到了晚期,可出现持续性跳痛、放散痛,可……详细>>

牙髓炎要怎样预防?

注意儿童的饮食和口腔卫生。儿童饮食要多样化,适当吃些硬性和韧性的食物,可以促进其颌骨和牙齿的生长发育。牙髓炎要怎样预防?不要让儿童含着糖……详细>>

牙髓炎的饮食与保健

牙髓炎是指牙齿内含有神经血管的最内层牙髓疼痛性炎症,是牙髓组织的不可逆性炎症。临床分为急性与慢性牙髓炎。属于中医牙痛范畴。很多朋友在得了……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