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儿童常见的几种牙龈炎类型

2017-05-23 15:36:31      

很多的人都认为牙龈炎是长时间不良饮食习惯导致的。但是对于很多的儿童来说,因为牙齿正处于成长阶段,也会因为一些细菌而患有牙龈炎这种疾病。那么,对于儿童患者来说,最容易患有哪种类型的牙龈炎呢?

儿童常见的牙龈炎的类型主要有:

青春发育期龈炎:发生于小学的高年级和中学的低年级学生。易发生于月经初潮期的女学生,这与其内分泌的变化有关。其特点是患儿口腔卫生良好,而牙龈有出血增生的倾向。患儿因怕触及牙龈出血而不愿刷牙,以致口腔卫生不良而加重病情。患儿应注意口腔卫生,用漱口液漱口、碘甘油局部外涂治疗。一般在机体黄体酮分泌开始增多后自然痊愈。

萌出性龈炎:是乳牙和第一恒磨牙萌出时暂时性牙龈炎,多无自觉症状,一般可随牙齿萌出而自愈。若在萌出部位有较多食物、牙垢堆及或龈粘膜咬伤时,要注意清除滞留残渣及菌斑,可局部冲洗或消炎含漱液配合使用。

不洁性龈炎:是因儿童口腔卫生差引起的牙龈炎,多见于3—5岁未能掌握正确刷牙方法的儿童和忽视口腔卫生的青少年。常见前牙及磨牙的唇颊侧龈缘及龈乳头红肿变形,容易出血,局部常有软垢和食物残渣。

对症治疗为局部清洁、冲洗上药,炎症可被控制,但根本的控制措施在于教会儿童正确的刷牙,有效地清除龈缘及牙间隙残存的食物残渣及菌斑,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状况,否则可能复发,直至发展或破坏牙槽骨的牙周炎。

牙列拥挤性龈炎:是由于牙列拥挤、排列不齐使口腔自洁作用和刷牙效果差,菌斑和食物残渣滞留刺激牙龈发生的炎症。

多见于替牙期儿童。在此阶段牙列不齐可能是暂时性的,随牙齿替换、牙颌发育自行调整消失,这段时期应更注意口腔卫生,同时要让儿童进行专科检查,对不能自行调整的牙列拥挤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说儿童牙龈炎常见的四种类型

萌出性龈炎多由于牙萌出时牙龈不适,孩子用手指、玩具等触摸或咬嚼而致牙龈黏膜损伤所致。在乳牙和第一恒磨牙萌出时常出现的暂时性牙龈炎。儿童牙……详细>>

牙龈炎的类型

是最常见的一种形式,患病率高,几乎每人在一生的某个时期均会发生程度和范围不等的慢性牙龈炎。龈缘附近牙面上堆积的牙菌斑是慢性龈炎的始动因子……详细>>

牙龈炎常见症状与治疗

牙龈炎是在牙齿组织上因为一些细菌的侵入导致的牙龈发生急、慢性炎症的一种口腔疾病,其早期症状表现会出现牙齿松动,疼痛,常伴有口臭,出血等症……详细>>

了解牙龈炎的相关类型

牙龈炎这种疾病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疾病了,而且患上牙龈炎以后,就会让我们的牙龈出现严重的异常,肿痛、出血是常见的现象,在临床上牙龈炎可以分为……详细>>

牙龈炎的常见症状

消除刺激和致病因素,去除牙石后再用药物治疗,否则用药无济于事。常用3%双氧水、1%碘甘油等局部涂抹,或用0.1洗必太液等漱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