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口腔溃疡未必是上火 也可能是激素问题

2017-05-16 08:40:03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该疾病的患者饮食和生活受到严重的影响,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疾病的发生呢?

患上口腔溃疡的原因是什么

口腔卫生

不注意口腔卫生,损伤口腔黏膜,常常食用辛辣性食物造成局部刺激。

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缺乏

因为缺乏铁和B族维生素,导致口腔粘膜易破损。

精神因素

由于工作劳累、精神高度紧张、情绪波动大,让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激素的异常分泌

有些女性每到经期或月经前后就会出现口腔溃疡,主要是体内黄体酮水平增高而雌激素的水平降低所致。

免疫系统紊乱或免疫缺陷

反复发生多发性口腔溃疡,同时或前后伴有外生殖器溃疡;皮肤出现痤疮、毛囊炎;眼睛不适、视力下降,应考虑白塞氏病。口腔溃疡前后伴有脱发,颜面部紫红斑,关节疼痛等症状时可能是红斑狼疮所致。口腔溃疡伴有持续发热,频繁感染应考虑血液系统疾病。

遗传原因

在临床中口腔溃疡的发病,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

口腔溃疡的症状

第一种是轻型口疮,该型占80%,最多见。溃疡较小,数目不多,1~5个,好发于唇、颊等处非角化区粘膜。持续7~14天,可不治而愈。

第二种是重型口疮,又称腺周口疮。溃疡大而深,一般都发生一个,好发于颊、咽喉、软硬腭交界处等口腔后部粘膜,持续月余或数月,愈合后留下瘢痕。

第三种是疱疹样口疮,溃疡小而多,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以舌腹、口底多见、也有自限性。重型口疮和疱疹样口疮占复发性口疮的20%。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症状 口腔溃疡原因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上火导致的吗?

 一到了夏天,我们在医院里面看口腔科的人明显增加,尤其是口腔溃疡的人更是人数日渐增多。为什么到了夏季出现口腔溃疡的人会这么多呢?难道是由……详细>>

口腔溃疡不等于上火 口腔溃疡怎样预防

很多人觉得晚上口腔溃疡都是因为上火导致,为了能够使其尽快康复,都会选用降火的药物,对这种疾病进行治疗。但是有些患者的治疗效果却并不理想,……详细>>

得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哪些?口腔溃疡和上火有关系吗

大家对口腔溃疡都不陌生,因为很多人都得过口腔溃疡,这个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小疾病,一般人都会觉得是上火引起的,其实口腔溃疡的病因也分很多种……详细>>

偏方治疗有效解决口腔溃疡问题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容易长口腔溃疡了,得口腔溃疡的时候吃什么都觉痛苦,最里面一直疼痛难忍。怎样才能有效治疗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虽然只是一个小……详细>>

口腔溃疡是因为上火吗? 口腔溃疡要怎么治疗?

口腔溃疡是一种很常见的口腔疾病,不仅大人会发生,连小孩子也是会出现此病。有很多人都认为口腔溃疡出现是因为身体生火了导致的,就一味的追求去……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