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单纯性牙周炎有哪些早期症状

2017-05-03 14:19:47      

单纯性牙周炎亦称边缘性牙周炎。是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由慢性龈炎发展而来。单纯性牙周炎在病因上,基本上与单纯性龈炎相类似。但病损的范围和程度更甚。它的早期症状如下所说。

1、病史 常有龈炎病史,30-40岁后发病率增高,并逐渐加重。

2、牙龈色泽、形态与龈炎相似,附着龈水肿,点彩消失。

3、探查时可见牙周附着丧失,形成牙周袋,牙齿有不同程度的松动,严重时形成牙周脓肿。

4、局部可有菌斑、牙石、食物嵌塞或不良修复体等因素存在。

5、可用牙周指数(PI)、牙周病指数(PDI)等确定牙周组织的破坏程度。

6、X线片可见牙槽骨呈不同程度的吸收。严重时出现牙齿松动和咬合关系紊乱。

7、同时存在咬合创伤因素时称复合性牙周炎检查可见早接触、错合、前伸或侧合运动的合干扰、过度磨损等现象。

早期自觉症状不明显,患者常只有激发生性牙龈出血或口臭的表现,与龈炎症状相似。检查时可见龈缘、龈乳头和附着龈的肿胀、质松软,呈深红色或暗红色,探诊易出血。随着炎症的进一步扩散,出现下列症状:

牙周袋形成:由于炎症的扩展,牙周膜被破坏,牙槽骨逐渐吸收,牙龈与牙根分离,使龈沟加深而形成牙周袋。可用探针测牙周袋深度。X线检查时可发现牙槽骨有不同程度的吸收。

牙周溢脓:牙周袋壁有溃疡及炎症性肉芽组织形成,袋内有脓性分泌物存留,故轻按牙龈,可见溢脓。并常有口臭。

牙齿松动:由于牙周组织被破坏,特别是牙槽骨吸收加重时,支持牙齿力量不足,出现牙齿松动、移位等现象。

此时患者常感咬合无力、钝痛,牙龈出血和口臭加重。当机体抵抗力降低、牙周袋渗液引流不畅时,可形成牙周胀肿。此时牙龈呈卵圆形突起,发红肿胀,牙齿松动度增加,有叩痛。患者感局部剧烈跳痛,有时同时出现多个部位的脓肿,称多发性牙周脓肿。此时患者可有体温升高、全身不适,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等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纯性牙周炎有哪些早期症状

单纯性牙周炎亦称边缘性牙周炎。是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由慢性龈炎发展而来。单纯性牙周炎在病因上,基本上与单纯性龈炎相类似。但病损的范围和程……详细>>

单纯性牙周炎有哪些典型症状

单纯性牙周炎早期自觉症状不明显,患者常只有激发生性牙龈出血或口臭的表现,与龈炎症状相似,检查时可见龈缘,龈乳头和附着龈的肿胀,质松软,呈……详细>>

单纯性牙周炎的症状有哪些

此时患者常感咬合无力、钝痛,牙龈出血和口臭加重。当机体抵抗力降低、牙周袋渗液引流不畅时,可形成牙周胀肿。此时牙龈呈卵圆形突起,发红肿胀,……详细>>

单纯性牙周炎早期症状有哪些?

单纯性牙周炎患者会出现牙龈出血,是眼牙周炎的一种,给患者带来了很多的伤害,单纯性牙周炎的症状在早期并不明显,但是在中后期就会很明显。下面……详细>>

单纯性牙周炎的症状

随着牙齿出血的发生,牙周炎的发展,整个口腔的菌群开始变的不健康,口腔就会出现口臭很多人会用口香糖或者漱口水来清新口腔,但是这一点用处也没……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