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炎预防

2017-04-28 16:23:05      

牙周炎预防

牙周炎是侵犯牙龈和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是一种破坏性疾病,牙周炎如何预防呢?不妨来学习以下几种方法。

1、鼓漱法:

鼓漱有助于消化食物,还可清洁口腔,锻炼牙齿四周的肌肉。具体方法:咬牙,感觉口内像含物一样,用两腮和舌反复做鼓漱动作,口内会产生唾液,等唾液满口时,再分几次慢慢咽下。

2、牙龈按摩法:

通过按摩牙龈,增加牙龈组织血液循环,提高牙周组织对外界损伤的抵抗力,减少牙周疾病的发生。

手指按摩:漱口后将干净的右手食指置于牙龈黏膜上,由牙根向牙作上下和沿牙龈水平作前后方向的揉按,依次按摩上下、左右的内外侧牙齿约数分钟。

牙刷按摩:不要放牙膏,用牙刷按摩牙齿。下牙从下往上刷,上牙从上往下刷,每颗牙齿都要刷到。

3、牙线除污垢法:

细菌要24小时才能从牙斑转变为齿垢,如果在这个过程当中把牙齿清理干净,就可以有效预防牙周病的发生。据观察,牙线比牙刷更能清除齿缝和牙龈间的细菌。

4、刮舌法:

舌头是细菌的温床,刷牙时顺便轻轻刮刮舌头,把舌头表面舌苔刮除,有益口腔卫生。

5、最新研究发现,葡萄干内含有多种抑制口腔细菌生长的化合物,有利于牙齿和牙龈健康,能够有效地防止蛀牙、牙龈炎和牙周炎等。中医认为,葡萄干可清热解毒,能预防火牙”。

虽然目前吃葡萄干的人口腔更健康尚未得到证明,但专家在无籽葡萄干中发现了5种有益于牙齿和牙龈健康的化合物:齐墩果酸、石竹醛、白桦脂醇、桦木酸、5-羟甲基-2-糠醛。其中,齐墩果酸能减缓造成龋齿的一种细菌,抑制牙周疾病另一种细菌的生成,并能阻止细菌附着在牙齿表面。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的预防

三三原则: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每天3次,每次3分钟饭后、睡前漱口,保持口腔清洁;详细>>

茶水漱口预防牙周炎 牙周炎怎么治疗

牙周炎是口腔科比较常见的疾病,目前牙周炎的预防已被列为是口腔医学重点预防的对象,这一点也足以证明牙周炎存在的普遍性及危害性。那么,应该如……详细>>

牙周炎预防

鼓漱有助于消化食物,还可清洁口腔,锻炼牙齿四周的肌肉。具体方法:咬牙,感觉口内像含物一样,用两腮和舌反复做鼓漱动作,口内会产生唾液,等唾……详细>>

做好牙周炎的预防 远离牙周炎的干扰

人们都知道牙周病是造成过早失牙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牙齿过早地丧失,可影响咀嚼、消化,进而影响全身健康。因此要掌握牙周病的预防与治疗的基本……详细>>

治疗牙周炎要注意哪些 留意口腔卫生防牙周炎

牙周炎疾病的发生可以说是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比较可怕,为此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于牙周炎疾病的发生是一定要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