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题策划 > 正文

慢性牙龈炎危害大吗 多吃蔬菜可预防

2017-02-11 07:14:26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炎是局限在牙碾部位的疾病,常见的为边缘性龋炎和肥大性服炎。病因主要是口腔不请洁、茵斑与牙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等局部因素刺激,某些主身因素如内分泌紊乱、维生素C缺乏、营养障碍、系统性疾病也可引起或加重牙龈炎,口呼吸常是前牙增生性牙根炎的重要因素。下面我们看看,牙龈炎的主要类型有哪些?

牙龈炎的主要类型有哪些

一、慢性龈缘炎(单纯性龈炎)

病变局限于牙龈,多为慢性炎症,自觉症状轻,容易被忽视。其发病因素主要为局部的 ,如由菌斑、牙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等所引起。患者常无自觉症状,在刷牙或咀嚼较硬的食物时可出现牙龈出血,偶有胀、痒感。

二、肥大性龈炎

这是牙龈受到长期慢性刺激引起的慢性炎症。初期炎症以口臭、渗出为主,表现为牙龈红肿 、组织松软、探诊出血 、局部痒胀,患者自觉症状不明显 ,后期表现为牙龈肿胀 ,组织坚实,探诊出血或轻或重,牙龈炎症明显 ,病变可累及全部龈组织 ,故又称为增生性龈炎。

三、妊娠期龈炎

妊娠期女性性激素平衡失调可使原有的龈炎加重,发生肥大形成瘤状,所以又称“妊娠瘤。分娩后可自行减轻或消退。

牙龈炎的预防措施

1、使用软毛牙刷

用软毛牙刷刷牙龈及舌头,对牙龈很有好处。

2、刷牙龈边缘

刷牙时不要忽略容易堆积牙垢的牙龈边缘,将牙刷倾斜45度角,由内向外刷,如此可预防牙龈发炎。

3、孕前及时治疗牙病

妊娠期牙龈炎的预防在孕前就应该开始。怀孕前应到口腔科做全面的口腔健康检查,及时治疗原有的牙龈炎或其他牙病。

4、轮流使用两只牙刷

轮流使用两支牙刷的好处在于可以使另一只有时间完全风干,从而减少细菌滋生的几率,这对牙齿的健康非常重要。

5、多吃生蔬菜

生蔬菜含有很多纤维素,能帮助清洁及刺激牙齿及牙龈,以避免牙龈炎。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 牙龈病 牙龈炎

牙龈炎有3大症状 预防牙龈炎应牢记这3点

牙龈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身体中缺乏大量的维生素c、出现了营养障碍、内分泌紊乱、牙齿畸形、没有做好口腔卫生就会引起牙龈炎的发生,……详细>>

牙龈炎是怎么形成的?预防牙龈炎应该怎么做?

牙龈是牙周组织的组成部分之一,是牙齿生长的固定器,并为其生长提供营养。牙龈炎就是牙龈组织发生了病变,这种疾病发病率高,由于国民对于牙齿健……详细>>

5招预防孕妇妊娠牙龈炎

女性在怀孕期间由于雌性激素、妊娠激素不平衡等影响,内分泌发生改变,使组织的新陈代谢受影响,容易发生妊娠期牙龈炎,大约30~75﹪的孕妇会……详细>>

怀孕时牙龈炎预防措施

怀孕期间,牙龈炎牙齿出血,是一些怀孕妇女常见症状,多见于早孕期。妇女妊娠后,由于体内雌、孕激毒增多,使牙龈毛细血管扩张、弯曲、弹性减弱,……详细>>

牙龈保健之牙龈炎的预防

患有牙龈炎,齿龈会红肿,或有出血现象。若刷牙时发觉牙齿容易出血,或牙齿有触痛情况,便需要看牙科医生。牙龈炎有各种类型,但最常见的、发病率……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