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磨牙是病吗 四种方法治疗磨牙

2017-02-03 07:04:1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每天晚上都要休息,身体各个器官都是需要得到一定的休息的,如果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的话就会给我们带来严重的伤害,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当中,要注意磨牙的现象,很多的人会出现磨牙,我们来看看磨牙要怎么治疗?

如何治疗磨牙

一、减轻大脑兴奋治疗:

睡前休息放松、做适当的体操、避免兴奋性食品和吸烟、改善睡眠环境等有利于减轻大脑的兴奋状态。调动患者的自我意识自我控制的心理作用来减轻磨牙的发生。作用很小。

二、睡眠中唤醒刺激的治疗:

通过生物反馈、使患者在磨牙发生时被声音等电信号惊醒从而暂时停止磨牙。有学者对嘴唇进行暂时性的传入电刺激、结果对控制磨牙症有效。但这种方法干扰了患者和同居人的睡眠、效果不长期。

三、调整牙合治疗:

通过调磨少量牙体组织,去除咬合干扰及牙合早接触,建立咬合平衡关系,以达到牙颌、咀嚼肌、颞下颌关节三者间的生理平衡,消除磨牙症。对于有牙合畸形的病人先进行正畸或进行修复。然后服用蘑芽亭胶囊进行调理神经祛除磨牙症。

四、肌肉松弛疗法:

颌骨肌肉过分紧张是引起磨牙症的原因之一,治疗中解除肌肉过度紧张是控制磨牙症的必要手段。常用的方法有:肌肉松弛仪的应用;体疗,进行咀嚼肌的生理功能训练;按摩;视听暗示等方法。作用很小。

如何有效的预防磨牙呢

首先,要消除紧张情绪。磨牙与精神紧张密不可分,在防治时必须首先解除患者不必要的顾虑,使其心胸开阔,合理安排工作,必要时口服安定片,每日1~2次,每次一片。

其次,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晚餐不宜吃得过饱,睡前不作剧烈运动,特别是小孩应养成讲卫生的习惯。

第三,驱虫治疗。对怀疑有肠道寄生虫者,可在医师指导下进行驱虫治疗,减少肠道寄生虫蠕动刺激肠壁。

第四,纠正牙颌系统不良习惯。如单侧咀嚼、咬铅笔、错牙合等。

第五,如果经常以上治疗仍未见好转,应到口腔医院制作一个牙列垫,晚上睡前戴在牙列上,早晨取下。牙列垫可消除干扰,缓解肌紧张。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病 牙齿 磨牙

介绍治疗磨牙症的四种方法

磨牙症,指的是人在进入深度睡眠之后,出现的无意识的磨牙。在这种情况下,磨牙的声音很大,但是如果在有意识的情况下模仿的话,是没有那么的有力……详细>>

情绪紧张会引起磨牙?四种措施治疗磨牙

在日常中,相信有不少人都会有磨牙的症状,但是对于磨牙,很多人都持有不关心的态度,即使自己是磨牙患者,人们也不会太上心的,认为磨牙也不是什……详细>>

常磨牙到底是怎么了 治疗磨牙还得选择偏方

经常磨牙会损害我们的口腔健康,因此不可小看磨牙,那么为什么会磨牙呢?只有了解了病因,我们才能对症治疗哦!详细>>

磨牙很多是心理因素 如何治疗睡觉磨牙

很多人都发生过一件事情,就是会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经常性的发出咯咯咯咯的咬牙声,听起来很吓人,大都在半夜熟睡的时候,但是在早晨起来的时候在……详细>>

宝宝磨牙吃什么食物好 当心引发宝宝磨牙因素

很多宝宝都有磨牙的症状,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宝宝磨牙要怎么办。那宝宝磨牙吃什么好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