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三种方法诊断牙体缺损 牙体缺损的危害有哪些

2017-01-19 08:07:4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进行牙体缺损的诊断?牙体缺损要怎样进行检查呢?牙体缺损可分为两大类,即全部缺牙和部分缺牙。全部缺牙又称为无牙畸形,可累及乳牙列和恒牙列,临床上极为罕见。

三种方法诊断牙体缺损

1、病史 应注意有无全身性疾病,如胃肠功能紊乱、神经官能症、口干症病史;有无咀嚼硬食的习惯和不良口腔习惯,如单侧咀嚼等。

2、临床表现 釉质部分磨损,露出浅黄色牙本质,可出现牙齿敏感症。釉质全部磨损则可发生牙髓疾病或使髓腔闭锁。磨损不均匀则可造成咬合创伤、食物嵌塞及牙周组织和粘膜的损害。全口牙磨损严重还可引起颞颌关节疾病。

3、辅助检查 可摄X线牙片了解髓腔关系。 部分缺牙包括单个或多个牙的缺失,单个牙的缺失一般好发于恒牙,可对称发生也可单侧发生,最常见的牙位是第三磨牙,另外,上颌的侧切牙和上下颌的第二前磨牙先天缺失率也相对较高,且常为对称发生,个别乳牙的缺失极少发生,上颌侧切牙,下颌侧切牙和尖牙也可发生,其原因尚不十分清楚,一般认为有家族遗传因素,个别可能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牙体缺损的危害

一、牙齿缺损会影响面形,牙齿全部缺失后,面颊部和周围肌肉松弛,唇、颊部内陷,口角下垂,面部变形及皱纹增多,整个人看起来会比同龄人苍老许多。

二、牙齿缺损会使患者的发音变得不标准,影响患者的交际活动。牙齿缺损的危害不容我们忽视。

三、牙齿缺损后,咀嚼功能会大大的衰退,影响人体对营养成分的吸收。长期以往就会造成身体的不适。

四、牙齿缺损容易引发龋齿及牙周病等等口腔疾病。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体缺失 牙齿缺损 牙体缺损

三种方法诊断牙体缺损

如何进行牙体缺损的诊断?牙体缺损要怎样进行检查呢?牙体缺损可分为两大类,即全部缺牙和部分缺牙。全部缺牙又称为无牙畸形,可累及乳牙列和恒牙……详细>>

三种方法可以诊断牙体缺损

牙体缺损可分为两大类,即全部缺牙和部分缺牙。全部缺牙又称为无牙畸形,可累及乳牙列和恒牙列,临床上极为罕见。部分缺牙包括单个或多个牙的缺失……详细>>

什么叫牙体缺损

牙体缺损可分为两大类,即全部缺牙和部分缺牙。全部缺牙又称为无牙畸形,可累及乳牙列和恒牙列,临床上极为罕见。详细>>

牙体缺损充填技术

牙体缺损是常见的口腔修复的一种病状,造成牙体缺损的原因有很多,一般牙体缺损要做常规口腔检查。牙体缺损是指由于龋齿、发育不良、外伤、磨损等……详细>>

牙体缺损修复的注意事项

因龋病、外伤、严重磨耗、楔状缺损、酸蚀、釉质发育不全等而致牙体组织有不同水平的毁坏、缺损,称牙体缺损。牙体缺损是我们常见的需要进行口腔修……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