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对于龋齿的几种观点判断 预防龋齿的四种中药

2016-11-01 09:32:4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龋齿该如何预防?吃糖一度会形成龋齿吗?饭后漱口是否可以预防龋齿的发生?一起来看看关于龋齿的几种观点的对错判断。

对于龋齿的几种观点判断

1、只有吃糖才会引起龋齿

错。事实上,有些含糖食物并不一定是甜的,比如土豆、面粉等食物虽然不是甜的,但里面含有大量的淀粉,这些食物分解慢,在孩子口腔内停留时间长,也容易形成龋齿。

2、饭后漱口能预防龋齿

对。为保护孩子的牙齿,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他在吃完饭后喝几口白开水或漱漱口。这样做可以清理口腔,清除食物残渣。另外,饭后吃一块奶酪也能预防龋齿。因为奶酪中所含的蛋白质和脂类可以保护牙釉质不受酸性物质的侵蚀。

3、有些食物可以预防龋齿

对。通常把这样的食物称为“抗龋齿”食物。这些食物包括脂类食物、含丰富维生素和脂肪酸的食物、某些蛋白质食物(如奶制品中含的酪蛋白)。

4、吃水果对牙龈有好处

对。咀嚼水果本身会起到自动刷牙的作用,而且咀嚼对孩子的牙齿也非常有益,能清洗牙菌斑。另外,嚼苹果能刺激牙齿工作。牙齿得到了锻炼,才能使食物得到良好的消化。

能够预防蛀牙的四种中药

1、茶多酚

是茶中的主要成分,特别是从绿茶中提取的多酚类化合物,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具有广谱且强效的抗菌作用及用药浓度低等优点。

绿茶多酚与氟化钠进行对比,绿茶多酚强于氟化钠,目前,茶多酚在国内外已被广泛用于牙膏中。

2、厚朴

有温中、下气、燥湿、消痰的功能,主治宿食不消、痰饮喘咳、寒湿泻痢,毒性小,对主要致龋菌口腔变链菌有抑制能力。

3、五倍子

别名文蛤、木附子,主治肺虚久咳、久泻、盗汗、消渴、便血、痈肿疮毒、皮肤湿烂、无毒性,五倍子有良好的抑制致龋菌毒力因子的作用。

4、蜂胶

由工蜂在筑巢酿蜜过程中的黏性分泌物与植物中的树胶、树脂和蜂蜡等物质混合而成,对链球菌枯草杆菌有抑制能力,且有抗炎、促进组织再生的作用。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中药预防 龋齿诊断 龋齿

对于龋齿的几种观点判断

儿童龋齿该如何预防?吃糖一度会形成龋齿吗?饭后漱口是否可以预防龋齿的发生?一起来看看关于龋齿的几种观点的对错判断。详细>>

均衡的饮食可预防龋齿

最近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牙科中心的实验结果显示,葡萄干中的某些化合物能抑制口腔内某些细菌的生长,而这些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炎的罪魁祸首……详细>>

须知龋齿带来的危害 预防龋齿有五要点

龋齿很多人都会忽略掉,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病,可是,他们却不知道,龋齿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详细>>

多喝绿茶可以预防龋齿 预防龋齿要记住五点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详细>>

多吃粗糙性食物能预防龋齿? 日常要怎么预防龋齿?

现在很多人由于在日常的饮食没有注意,加上没有保护牙齿的意识,导致龋齿的出现。龋齿在发作的时候是让人难以忍受的,因此,多了解下龋齿预防措施……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