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坏情绪给自己带来口臭 祛除口臭的食谱推荐

2016-10-27 10:00:30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都知道的是口腔疾病和身体的一些病症容易引发口臭,但是不好的情绪也一样能引起口臭,这点可能很多人不是很清楚,那么情绪是如何引起口臭的呢?

当心坏情绪给自己带来口臭

在心理门诊中有一个很常见到现象,不少有心理困扰的初诊病人来诊治时,心理医生能发现病人有一种特殊的口臭。虽然心理医生对此气味不能有任何在意的反应,但病人却对自己的口臭十分敏感。在讲话时他们既无意识地用手掌遮挡住自己的嘴巴,也时常地在观察医生对自己的口臭是否有所嫌弃。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当病人的心理问题有了好转,心境得以改善,口臭也随之明显减轻或消失。陪同病人看病的家属在谈论到病人有口臭的病症时,也会有所同感,能体会到病人的口臭程度与心境状态有很直接的联系。

关于口臭与情绪的关系,祖国医学中早有描述。如清代《杂病源流悄烛》中说:“虚火郁热,蕴于胸胃之间则口臭,或劳心味厚之人亦口臭,或肺为火灼口臭。”其中提到的“郁”和“劳心”都指的是人的不良情绪状态。同时,中医中又表达了心境与机体功能的关系以及体现在口臭病症的最后结果。

现代医学中口臭也被归类在心身疾病的范围中,认为心理因素,尤其是不良的心境可导致口臭。有学者还认为,不同的情绪障碍所伴有的口臭类型有一定的特征性,由于构成口臭气味的评估局限在经验方面,所以目前尚难以对不同的心因性口臭类型作十分具体的语言描述。

防治口臭除了要注意饭后和睡前刷牙、漱口,保持口腔卫生,用芳香爽口剂之外,根本方法是去除病因。我们不仅要治疗有关的器质性疾病,同时也要重视治疗心理障碍,努力改善情绪,把心境调整到良好的状态。

祛除口臭的食谱推荐

麦门冬粥

将麦门冬20~30克洗净,入锅加水煎熬,弃渣取药汁待用。粳米50~100克淘净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再将麦门冬汁和冰糖适量同入锅内,置武火上烧沸,用文火煮熟即成。

藿香粥

藿香15克(鲜品30克),粳米50克。将藿香15克(鲜品30克)洗净,放入铝锅内(一定要用铝锅),加水煎5分钟,弃渣取汁待用。再将粳米50克淘洗净,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煮,待粥熟时,加入藿香汁,再煮一二沸即可食用。散暑气,避恶气 作用。

薄荷粥

鲜薄荷叶30克(干品15克),粳米50克。将鲜薄荷叶30克(干品15克)洗净,入锅内加适量水熬,弃渣取汁待用。将粳米50克淘净,加适量水煮至米熟,再倾入薄荷叶汁,煮 一二沸即可食用。具有利咽喉,令人口香作用。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食谱 口臭原因 口臭

了解口臭的原因 有效祛除口臭

口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很多人都认为口臭是不注意个人卫生,不刷牙导致的,其实口臭的原因是远远不止这些,那么口臭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详细>>

揭秘口臭暗示有疾病 食疗祛除口臭很灵验

澳大利亚一位牙科和口臭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称:“导致口臭的原因有很多,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都会导致口臭;疾病也会产生口臭。对于不同病因的口臭……详细>>

12个祛除口臭的偏方 轻松远离口臭

口臭是困扰很多人的一个问题,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不便。有些人总是奇怪,为什么自己很注意个人卫生却还是会有口臭?口臭虽然不是大病……详细>>

祛除口臭有三个关键 远离口臭要常刷舌苔

口臭在日常生活中带给我们的麻烦相信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每天早上爱人一张口,那臭鸡蛋味儿的口气扑面而来,在浓的感情在这个时候也会暂时烟消云……详细>>

4种食物竟会导致口臭 祛除口臭只需6招

口臭,让很多人失去了自信,失去了跟别人交流的机会,所以日常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尽量避免口臭的发生,首先就需要从饮食上出发,看看哪些食物会导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