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专访黄少宏:不要只在医生的圈子里看待病人

2016-08-30 06:37:50    作者:欧嘉福  家庭医生在线

黄少宏身上有一股儒气,第一眼看上去不像个医生,低调的安稳中有一丝若隐若现的洒脱,反倒像位波澜不惊的优雅书生。没有儿科医生的过度忙碌,也不像其他外科医生在“刀光剑影”里过日子,黄少宏大部分时间都在和各种各样的孩子交朋友,和各种各样的牙齿打交道,儿童口腔医生这份职业,给黄少宏带来了微小却真实的幸福。


(广东省口腔医院副院长黄少宏)

谈专业:牙科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当年选择口腔专业是黄少宏偷的一个”懒”。“当初以为比起大临床科的学习牙科会简单,所以挑一个简单的来学。但最后发现其实牙科并不简单。牙科同样要学习很多的理论知识,一颗小小的牙齿本身就很复杂,还关系到人的美观,关系到人的全身健康,处理起来并不像外人想的那么简单。”

黄少宏出生于医生家庭,爸妈都是医生。和很多年少青春的学生一样,当年黄少宏在面对高考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选择。在父母的建议下,黄少宏报考了口腔医学专业。青春懵懂的黄少宏,就这样撞开了口腔医学的大门。

尽管出生医生家庭,但是迈进口腔医学的门,黄少宏还是一个新兵。当初的学习还是给黄少宏吃了不少“苦”,各种背诵,各种考试,医学专业比其他学科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其他学校的同学在打球玩耍的时候,黄少宏和同学们通常都呆在教室里上课。

临床口腔专业人员不少,至少发达地区并不缺人,但是口腔预防专业却鲜有人问津。从一个大的层面而言,口腔疾病的预防属于公共卫生问题,如果单纯的将人们的口腔健康交给临床口腔医生是不够的,对地区人群来讲还是治标不治本,预防才是控制口腔疾病的关键。各种因素与机遇,黄少宏最终此落实到口腔预防医学这一专业工作。

(黄少宏与孩子们在一起)

谈医患:不要只在医生的圈子里看待病人

牙科医生和患者通常是和谐的,即使有的矛盾大多不过是几颗牙齿的价值,但是意外的这几颗小小的牙齿也会引发血案。不久前暴力伤害口腔医生的事件被媒体报道,也在各个医生的朋友圈掀起了巨浪。医患关系紧张,伤医事件时有发生,医生一时间成为了风口浪尖上的高危职业。黄少宏认为,首先加强法制观念,建设安全就医环境,严惩暴力行为是最重要的。而从一个医生的角度来说,医生可以做得更好,换位思考,以诚待人,认真地帮病人想一想,是处理医患关系的最好方法。

过分专业,反而使医生成为了游离于普通人群之外的一份特殊职业。如果仅仅局限在医生的朋友圈里看待医患关系,那就可能缺少站在病人的角度去帮病人想问题,会不够全面。医生和患者发生矛盾,一些医生往往会向同行求助,抱团站队增强安全感。站在医生的圈子里,医生之间容易产生共鸣。这种不经意的“站队思考”,会让医生与病人在心理上产生一种对立的错觉。

黄少宏相信大部分人是善良的,只要医生能设身处地的为病人着想,以诚待人,考虑患者最需要的是什么,患者也会以诚相报。解铃还须系铃人,医生处理医患矛盾不能靠别人,只能由医生和病人自己解决。“医生还是要多抽一点时间出来,和病人交流,如果医生有多一点时间对待病人,那现实肯定会好很多”。


(黄少宏为病人看病)

谈工作:工作就是逼着自己不断往上升

黄少宏算得上是广东省口腔医院的“老员工”了,88年毕业后,黄少宏就被分配到省口腔医院,一留就是28年。青春悄悄溜走,但黄少宏还是捉住了青春的影子。初心不改,少年时代的进取心一直在他身上保持了近30年,少年的刚劲还隐藏在他的心中。黄少宏是个充满正能量的人,“进取”是他提及自己工作时的关键词。

黄少宏把自己的工作看成是不断学习的过程。每走向一个新阶梯,都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医生的工作就是逼着自己不断上升的过程,每次上升都要接受不同的考验,三年一小考,五年一大考,考专业,考英语,考电脑,通通都必须过关,几乎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

“不考试、不晋升,也许也可以一直在原岗位干下去,但是总是觉得不太合适,人总是要有一点进取心,慢慢进步。”


(黄少宏参与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广东项目)

谈服务:网上挂号不过让病人换了个地方排队

互联网的浪潮汹涌而来,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对于互联网形势下的医院服务,黄少宏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病人网上预约挂号,就可以让更多人挂上号吗?”他认为互联网挂号无疑简化了看病的流程,避免了熬夜排队挂号看病的烦恼,为患者挂号看病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但剥去互联网挂号的外衣,总体的医疗资源并没有增多,医院的放号数量总体上并没有增多,医生的数量也没有增多,百姓看病难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如果医院在网上放的号总是约满,想挂号的人一样也需要等待,所以互联网挂号,其实是另一种挂号的排队形式。本质上,互联网挂号是换汤不换药。

“为什么现在人们对互联网都趋之若鹜,而不冷静思考一下我们应该如何改善医疗环境,分配医疗资源,让更多的人看上病?”这是黄少宏认为需要思考的问题。

编辑手记

黄少宏的办公室不大,里面的摆设都是上一任老院长留下的东西,桌子和书柜,还有一幅字画,两盆绿植,一切照旧。当医生,当院长,各有各的难处,黄少宏说。现在民营医院的崛起,对公立医院造成了不少的冲击,不少医生被挖到了更吃香的民营医院。身为一名管理者,他留在自己的岗位,不是出于恋旧情绪,而是出于一种责任。

“一点想法,还不算见解,权当交流好了,愿向智者学习” 黄少宏在采访结束的时候谦虚的说。

院长荣誉:

中华口腔医学会预防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

中华预防医学会口腔卫生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常委

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健康教育协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

广东省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口腔医学会预防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少宏
擅长疾病:
儿童牙病、牙体牙髓病、根尖周病的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科医生 儿童龋齿 黄少宏

儿童龋齿是怎么形成的 防小儿龋齿4大食物不能吃

儿童龋齿的发病率从3岁开始增高,高峰期在6-7岁。此后,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减少。其原因大致为: 幼儿期的乳 牙龋齿随年龄增长始由恒牙取而……详细>>

儿童什么时候易患上龋齿?患龋齿的部位和年龄不一样!

大家都知道儿童是龋齿的高危人群,龋齿属于细菌性疾病,可以激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导致颌骨炎症和牙槽骨炎症,因此必须引起家人重视。详细>>

儿童患有龋齿不治疗会怎样?小心带来这4大危害

在近些年因为饮食质量提高,让很多孩子在日常会经常摄取一些高糖高热量高脂肪食物,而这些食物过多摄取不仅会让孩子身体发生问题,也让一些孩子的……详细>>

孩子患了龋齿怎么办?家长应督促做到这4点来应对

龋齿是很多小孩都会得的牙齿疾病,主要发生在牙齿的发育期间,很多家长都为此非常的担心,不知孩子得了龋齿家长应该如何处理,心急反而会坏事。接……详细>>

儿童龋齿不可小觑 危害多多要当心

儿童由于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发生龋齿造成的危害,可影响牙颌系统的发育,造成后天畸形。详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陈伟良

  • 黄少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