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口腔溃疡的类型通常有哪些?

2019-03-02 08:07:04  来源:飞华健康网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虽然是常见的疾病,我们对口腔溃疡也并不陌生,但是,如果要问你口腔溃疡可以分为哪几种类型,你肯定回答不出来,可以看出,我们对口腔溃疡这种常见病的了解并不足,那么,口腔溃疡都有哪些分型呢?

1、轻型口疮

好发于口腔粘膜角化差的部位,溃疡呈圆形或椭圆形,大小、数目不等,散在分布,边缘整齐,周围有红晕,感疼痛。有自限性及复发史。愈后不留瘢痕。

初起病变处敏感或出现针尖样大小或稍大的充血区,短期内即形成直径在2~4mm左右,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晰的浅小溃疡。中心微凹陷,表面覆有一层淡黄色假膜,溃疡周围粘膜充血呈红晕状,其底扪之不硬。溃疡数目一般为2~3个左右。溃疡形成后有较剧烈的烧灼痛,尤以舌尖处明显。在接触有刺激性的食物时更甚。一般无全身症状。

经7~10天左右溃疡可逐渐自愈,不留瘢痕。但经长短不一的间歇期后又可复发。间歇期长者可达10~20年或更长;短者可为此起彼伏,终年不断,病人甚为痛苦。

2、疱疹样口疮

溃疡小且数目可多达20个以上,分布较广泛,无成簇及融合现象。患者有疼痛及伴有头痛、低热等全身症状。愈后不留瘢痕。

此型除溃疡小、数目多(可达20~30个)外,余与轻型口疮表现相似。溃疡散在,分布广泛,粘膜充血明显。有剧烈疼痛及伴有头痛、发热、局部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3、口腔黏膜病引起

如夏发性口疮、疱疹性口炎、手足口病、天疱疮和类天疱疮继发溃疡等,这类溃疡只要及时采用抗菌、抗病毒、抗过敏等治疗措施,或中医药的辨证施治,一般都不会发生恶变。

4、由肿瘤引起的“恶性溃疡”

这种溃疡是恶性肿瘤局部浸润性发展的结果,在溃疡出现前就可能已出现恶性肿瘤的全身表现。

5、腺周口疮

好发于唇内侧及口角区粘膜。溃疡多单个发生,且大而深,呈“弹坑”状,边缘隆起,底不平微硬。病程长,愈后可留下瘢痕。

以上,我们知道了口腔溃疡有五种不同的类型,这些类型的口腔溃疡其实在我们生活中都能遇到,只是我们没有注意罢了,我们平常患上的口腔溃疡只是轻微的溃疡,也没有这些口腔溃疡这么严重。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型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饮食注意事项通常有哪些?

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溃疡具有周期性、……详细>>

口腔溃疡的主要病因通常有哪些?

俗话说,病从口入,但口腔疾病也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疾病。没有一个健康良好的口腔环境,就没有一个良好的食欲,进而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生理平衡……详细>>

口腔溃疡通常有哪些种类呢?

口腔溃疡通常有哪些种类呢?详细>>

口腔溃疡通常有哪些症状

口腔溃疡是最常见,最轻微的一种口腔类疾病,口腔溃疡发生的原因多是由于口腔不清洁、饮食热燥,气候影响等因素造成的,口腔溃疡虽然不严重,但是……详细>>

口腔溃疡的类型有哪些呢?

口腔溃疡是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我们对口腔溃疡并不陌生,但是,对于口腔溃疡的类型,我们却了解甚少,下面将为大家详细介绍口腔溃疡的常见类型,……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