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都应该怎么样预防和治疗?

2019-06-14 08:23:58  来源:飞华健康网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有不少人患有口腔溃疡,我们大部分人认为它是由于“上火”引起的,等“火”消下去就会好了。这只是我们从生活的角度看待此病,不能详细及全面的认识此病。下面,我们就从医学的角度来了解一下此病的一些相关事项。

1、什么是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麦粒至黄豆大小、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可因刺激性食物引发疼痛,一般一至两个星期可以自愈。口腔溃疡成周期性反复发生,医学上称“复发性口腔溃疡”。可数年或一年发病一次,也可以一个月发病一次,甚至新旧病变交替出现。

2、如何预防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在很大程度上与个人身体素质有关,因此要想完全避免其发生可能性不大,但如果尽量避免诱发因素,仍可降低发生率。具体措施是 :

(1) 注意生活规律性和营养均衡性,养成一定排便习惯,防止便秘。

(2) 注意口腔卫生,避免损伤口腔黏膜,避免辛辣性食物和局部刺激。

(3) 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避免事情和着急。

(4) 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

3、口腔溃疡该如何治疗?

因为口腔溃疡的病因较复杂,不能统一而论,临床口腔溃疡治疗要根据不同的诱因,有针对性的治疗,才能获得好的疗效。如:解除精神紧张的压力、镇静、安眠、戒烟、酒等;有消化道疾患的要治疗相应的疾病,增加机体的抵抗力,对于溃疡局部,可采用局部涂擦止痛,消炎,促进愈合的药物。如:鱼肝油糊剂,强的松糊剂,养阴生肌散,溃疡膏等,或者在进食前局部涂擦局麻药,以减轻疼痛。

本文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口腔溃疡的各方面知识,大家看完以上的介绍,应该对口腔溃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了,相信可以对大家有帮助,要想预防口腔溃疡,日常生活中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做好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溃疡预防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要怎么预防? 应该怎么治疗?

很多人都经常会出现口腔溃疡的现象。口腔溃疡虽然不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不过持续不断的疼痛感会严重的影响到我们的精神和心情,使我们吃饭的时……详细>>

口腔溃疡都应该如何治疗?

口腔溃疡应该如何治疗?详细>>

口腔溃疡的饮食都应该注意哪些

很多人都有过口腔溃疡的烦恼,一旦不幸患病后就会非常的痛苦,所以很多人一发现患病后都选择及时的进行治疗,但是在进行治疗的同时平时生活中的也……详细>>

口腔溃疡的症状有什么? 应该怎么预防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我们最熟悉的一种口腔疾病,一般大人孩子都会得,最能引发口腔疾病的原因就是压力过大或者是上火引,但是我们不知道的是口腔溃疡也可以……详细>>

口腔溃疡应该怎么样治疗?这几个方法不妨试一试

口腔溃疡是无论小孩还是成年人都会发生的一种疾病,很多人发生溃疡以后都不太注意,觉得自己过几天就好了。有些患者的溃疡会自愈,但是也有一部分……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