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的病因都是些什么?具体有5个因素

2019-07-27 08:04:53  来源:飞华健康网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这个小病是许多人都会患上的,可为什么有的人很少才会患上过一次,而一部分的人一个月能反复患上三四次口腔溃疡呢?患上口腔溃疡的病因都有哪些呢?对症治疗口腔溃疡很重要,对抗口腔溃疡,首先要了解清楚口腔溃疡的病因。

1、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

患系统性疾病的患者易发生口腔溃疡,主要是通过影响免疫系统而致病。口腔溃疡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肝炎等有关。研究表明:30%-48%的口腔溃疡患者有消化道疾病,如腹胀、腹泻或便秘等情况。其中9%以上有消化道溃疡。

2、内分泌变化

有些女性患者往往在月经期发生,可能与体内雌激素量下降有关。有些女性每逢经期或行经前后就会出现口腔溃疡,用药治疗只能暂时缓解,下月行经时依然如故地出现,疼痛难忍,与此同时,还常伴有口干、心烦、易怒和大便干结等令人烦恼的症状。临床研究发现,月经期出现口腔溃疡主要是由于体内黄体酮水平增高而雌激素(孕酮等)的水平降低所致。

3、精神因素

有的患者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发病,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4、遗传因素

如父母双方均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时,其子女约有80— 90%患病,若双亲之一患此病时,其子女约有50—60%患病。

5、其他因素

如缺乏微量元素锌、铁、叶酸、维生素B12、营养不良等,可降低免疫功能,增加复发性口腔溃疡发病的可能性。病毒可能是口腔溃疡的始动因子,但目前尚未在患者血清中查出相关抗体,亦未见从口腔溃疡病损组织中分离出病毒的报道。细菌对口腔溃疡的作用已提出了多年,与口腔溃疡关系密切的细菌有血链球菌及幽门螺杆菌。体内超氧自由基的生成和清除率不平衡、血栓素B2 和6酮前列腺素比例失调及总体水平下降可引发口腔溃疡。微循环障碍致血流速度慢,血液流量低,毛细血管静脉端管径扩张,造成局部缺血、缺氧从而引起黏膜膜损伤,溃疡形成。血清中缺锌、缺铁、高铜等与RAU的发生有一定相关性。有报道称戒烟亦可诱发口腔溃疡。牙膏中的成分12-烷硫酸钠(SLS)可能刺激黏膜,诱发口腔溃疡 。

认识清楚患口腔溃疡的原因以后,大家就要有针对性的最好预防了。每天要保持作息有规律,不熬夜,不偏食,多吃清淡的食物。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不可生吃大葱、洋葱、大蒜等,以免刺激到口腔黏膜引起口腔溃疡。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治疗 口腔溃疡原因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的产生原因是什么?这5个因素会诱发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口腔科疾病,基本所有的人都会得这种疾病。对于口腔溃疡的患者来说,这种疾病将会对其身体以及语言表达能力造成一定的影……详细>>

口腔溃疡的发病因素都有哪些?

口腔溃疡是我们生活中的“小毛病”,很少有人注意到它的危害。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不能真正了解它的发病原因。大都认为是口腔“上火”造成的,等肝火……详细>>

了解口腔溃疡的病因 早日治愈口腔溃疡

作为一种常见的口腔粘膜溃疡病,口疮的发病者多以成年人居多。那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溃疡一般……详细>>

口腔溃疡都是怎么引起的?

口腔溃疡由于症状不明显,所以经常被人们忽略,其实口腔溃疡不能让它经常的发生,因为经常的复发会导致癌症的,这对我们的身体存在很大的潜在性危……详细>>

口腔溃疡引起的原因都是什么?

有时候,我们的口腔膜会出现口疮的现象,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口腔溃疡,这对于影响着我们口腔的正常工作,也影响口腔的卫生,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口……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