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导致儿童口臭的三种原因

2016-06-30 07:32:0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的消化器官发育还不完善,很容易出现口臭的现象。那么儿童口臭是什么原因呢?要如何预防?

导致儿童口臭的三种原因

一、食物性口臭

吃了葱、蒜、韭菜、鱼虾、羊肉等食物后,常可发生食物性口臭。不过,停用这些食物,口臭l~2天会自然消失。用茶叶、枣放在口里细嚼一些时间,口臭会减轻。

二、腐败性口臭

多由于口腔不卫生引起,如早晚不刷牙,饭后不漱口,堆集在牙龈缘上的牙垢和嵌塞牙缝里或龋洞内的食物残渣,发酵腐败后散发出变臭的气 味。消除这种口臭,就要讲究口腔卫生。有了龋洞及时去医院治疗。有牙周病的人,由于牙周袋的食物残渣、坏死组织和脓液受到细菌作用后,产生吲哚、硫氢基及胺类,也可散发出腐败性口臭。只要对牙周病进行治疗,病变消除,这种口臭也就随着消除了。口腔内的坏死炎症,如坏死性牙龈炎、恶性肉芽肿等疾病,都会发生 显著的腐败性口臭,这不是单纯的口臭问题,而应对这些疾病进行治疗。

三、馊性口臭

俗称酸性口臭,多见于儿童,是胃肠功能障碍所引起的一种消化不良症,常在嗳气时闻到这种气味。经治疗胃肠功能恢复后,口臭也就消失。

五大食疗对症解决

1、胃积热引起的口臭

胃积热表现为口臭、舌干、牙龈红肿等。治疗原则:清胃泻热。

选用中药材:主要药物有黄连、生地、升麻、丹皮、当归等。

推荐食疗:生地蜂蜜水

食材:生地2-3克、蜂蜜少量

做法:

生地黄2-3克,加水煎煮30分钟,药液放温后加蜂蜜两勺,并搅拌均匀。

2、脾胃火盛引起的口臭

脾胃火盛表现为口疮口臭、口唇干燥等。治疗原则:清泻脾胃伏火。

选用中药材:主要药物有藿香、生石膏、栀子、防风、甘草等。

推荐食疗:藿香粥

食材:藿香15克、粳米50克、水适量

将藿香15克(鲜品30克)洗净,放入铝锅内(一定要用铝锅),加水煎5分钟,弃渣取汁待用。再将粳米50克淘洗净,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煮,待粥熟时,加入藿香汁,再煮沸即可食用。

3、肝肾阴虚引起的口臭

肝肾阴虚表现为形体消瘦、腰膝酸软、口咽干燥、口臭。治疗原则:滋补肝肾。

选用中药材:主要药物有熟地、山药、枸杞子、山茱萸等。

推荐食疗:枸杞山药蒸糕

食材:山药100克、大米粉185克、牛奶100毫升、枸杞子1撮、芝麻1茶勺、蜂蜜2大匙、果糖2大匙

做法:

山药削皮洗净,切成小块,放入搅拌机里搅成泥。然后加入牛奶、蜂蜜、米粉拌匀。如果没有现成的米粉,可以把大米放到搅拌机里磨成米粉用。将拌好的米粉山药糊倒入抹油的容器中,上面撒上枸杞,放入蒸锅,蒸15分钟。出锅后,撒上黑芝麻,再淋上果糖即可,趁热吃口感较好。

4、肠腑实热引起的口臭

肠腑实热表现为大便秘结和口臭。治疗原则:滋阴通便。

选用中药材:妈咪可以选用番泻叶、麦冬、草决明等药材为宝宝泡水喝,当有良好的效果。

推荐食疗:麦冬粥

食材:麦冬20克、粳米50克

做法:

将麦门冬20克洗净,入锅加水煎熬,弃渣取药汁待用。粳米50克淘净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再将麦门冬汁和冰糖适量同入锅内,置武火上烧沸,用文火煮熟即成。

5、食滞引起的口臭

这是因为宝宝暴饮暴食,过食伤脾,食积不化,腐臭之气上熏,故为口臭。治疗原则:消食导滞。

选用中药材:主要药物有山楂、神曲、茯苓、半夏、陈皮、莱菔子、连翘等。

推荐食疗:陈皮炒米粥

食材:大米30克、陈皮5克

做法:

将大米洗干净后,在铁锅内慢火炒至黄色,然后与陈皮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煲粥。粥煮好后加入少许盐或者红糖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口臭食疗方 儿童口臭原因 儿童口臭

导致儿童口臭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口臭怎么办

孩子应该是天真无邪的,但是如果孩子患上了口臭以后别的小朋友可能就会因此而不和他一起玩耍,因此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伤害,所以到底是哪些原……详细>>

儿童口臭的病因包括哪些方面 儿童口臭咋预防

小孩子应该是天真无邪的,但是如果孩子患上了口臭以后别的小朋友可能就会因此而不和他一起玩耍,因此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伤害,所以到底是哪些……详细>>

儿童也会出现口臭 家长不容忽视的病发因素

小孩的消化器官发育还不完善,很容易出现口臭的现象。那么儿童口臭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儿童口臭有这5个类型 家长一定要了解

如今口臭不光发生在大人身上,孩子也会有口臭的问题产生,尤其是在早上起来之后,孩子口臭情况就更为明显,其实造成儿童口臭的因素是很多的,家长……详细>>

5大原因易致儿童口臭 治疗口臭的方法有哪些

现在有不少的小朋友也患有口臭,可是小小的孩子怎么会患有口臭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其中的原因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