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口腔溃疡值得重视吗

2016-05-30 10:28:11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在很多人看来,口腔溃疡如果不采取任何的治疗措施,过不了多久就可以自然的痊愈。所以口腔溃疡只是一种小病,很多人也因此对口腔溃疡不重视。其实这真的是大错特错了。其实口腔溃疡并非是什么小病。下面简单的为大家介绍一下口腔溃疡的一些细节知识。

口腔溃疡在很多人看来有很多的误区,下面介绍主要的三大误区。

一日三餐要有规律,不要不吃,早晚多喝热粥,食物要清淡。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做些八宝粥,里面多放些绿豆和大枣。菜可以吃冬瓜、豆腐、莴笋、苦瓜之类性寒味苦的菜,能够更快的治疗你的口腔溃疡。

误区一:口腔溃疡不怕,是“小毛病”

口腔黏膜溃疡,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白塞病等风湿病往往会出现反复口腔溃疡,那么此时的口腔溃疡就不是小毛病了。即便是单纯的“复发性口腔溃疡”,溃疡反复不愈、疼痛,带来吃饭饮水、张口说话困难,也会严重干扰我们的生活质量。同时还有部分口腔溃疡深大不愈可逐渐发展为口腔癌。

如果是偶尔发发口腔溃疡,似乎问题不大;如果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或伴发其他症状,那就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警惕。因为很多全身疾病会表现为局部

误区二:口腔溃疡意味着“维生素缺乏”

维生素缺乏,一般医生也会给患者补充维生素B2、复合维生素加以治疗。实际上,维生素缺乏只是见于部分口腔溃疡患者,比如进食状态差、肠道手术后、胃溃疡、萎缩性胃炎等患者。

大部分口腔溃疡患者只要进食好就不会缺乏维生素,要知道口腔溃疡的发生与机体免疫状态、精神心理紧张、遗传因素、局部微循环、内分泌、疲劳等诸多因素相关,而不仅仅是维生素缺乏。

误区三:口腔溃疡就是“上火”

口腔溃疡就是“上火”,老百姓发了口腔溃疡会自行煮点黄连水喝或吃点黄连上清丸,会有一定效果。这种认识也有一定道理,中医认为,火气(心胃火旺)上攻口舌就可出现口舌溃疡、咽喉肿痛等症。但实际上口腔溃疡并不全由“火气”所致,阴虚(虚火)、湿热、阳虚、肝郁等诸多因素均可导致口腔溃疡,应该加以辩证对待,切不可一见口腔溃疡就清热解毒泻火治疗。

核心提示:其实对于突发的口腔溃疡,病人只要可以在平时注意多喝点水,多排尿,还有要注意口腔的卫生状况,更加注意要多吃点新鲜的瓜果蔬菜。还有要注意在发病的时候要注意咀嚼食物的时候不可以触碰到伤口。总是需要格外的小心。预防工作和治疗工作同样重要。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视口腔溃疡重视全身健康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口腔疾病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需要积极防治。重视口腔溃疡重视全身健康,口腔健康包括……详细>>

口腔溃疡患者该重视日常饮食调理

饮食对口腔溃疡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建议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注意饮食方面的禁忌与调理,清淡食物对口腔溃疡的护理是比较好的,与之相反的,辛……详细>>

口腔溃疡虽易自愈 孕妇患者更应重视

日常生活中患上口腔溃疡的现象并不少见,口腔溃疡是日常生活中常患的的一种口腔疾病,并且人人都有可能发生口腔溃疡,对孕妇患者来说是有非常严重……详细>>

儿童为啥易得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怎么好得快

儿童为什么经常口腔溃疡,这是困扰着很多家长的问题,儿童经常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就是饮食习惯,下面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得了口腔溃疡别轻视

口腔溃疡的症状特点是溃疡大而深,愈合后可形成瘢痕或组织缺损,故也称复发性瘫痕性口疮。该型约占8%左右。好发于青春期。溃疡大而深,似"弹坑……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