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龈出血九成是牙龈炎 坚持早晚刷牙可改善

2016-05-28 08:30:58      家庭医生在线

刷牙出血的原因有90%是由牙龈炎造成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因为缺乏维生素而导致的牙龈出血,已经比较少见了。还有一部分牙龈出血是全身性疾病的一个局部表现。那么,刷牙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牙龈出血,九成是牙龈炎

刷牙出血的最常见原因是患有牙周疾病,当有牙周疾病时,牙龈水肿,牙龈内大量新生血管充血扩张,通透性增强,一旦受到刷牙或咀嚼等刺激时,牙龈即出血。口腔有牙周炎时,毛细血管充血、变脆,一碰就很容易出血或吮吸出血,一般都能自行止住。

“牙龈出血90%是由牙龈炎造成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因为缺乏维生素而导致的牙龈出血,已经非常少见了。所以,牙龈出血,大多是牙龈炎引起,当然,还有少部分是全身性疾病的一个局部表现。

正常的牙龈呈粉红色,质地坚韧,牙龈缘紧紧地包绕着牙齿的颈部,患牙周疾病时,牙龈的颜色就会变成鲜红或暗红色,牙龈缘的位置也发生了变化。在刷牙、咬硬物时可看到牙龈出血,较重者早晨起床口内会有血迹,并伴有较重的口臭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牙龈炎一般分轻度、中度、重度等,由中轻度牙龈炎引起的出血较容易治愈,而一旦发展到重度就会导致牙周炎,这时候就会出现牙龈萎缩,在严重的牙龈萎缩处会发生牙槽骨相应的吸收,这些症状都是不可逆的,治疗起来会很困难,最后导致牙齿的松动和脱落。

因此,在牙龈炎处于轻度状态时,一定要在思想上引起重视,及时治疗,尽可能避免向牙周炎发展。大多患有牙龈炎和牙周炎的人,牙结石都是主要致病因素,它们沉积在牙颈部,破坏牙周组织,使牙龈沟出现糜烂、溃疡等症状。因此,一旦发现牙龈出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去除局部刺激物,进行牙齿彻底的洁治或牙周刮治。

当牙周疾病进一步发展,牙齿周围支持骨吸收加重,牙齿就会松动,牙齿周围出现深的牙周袋,牙龈肿胀并有脓液溢出,需要尽早治疗。

虽然绝大多数牙龈出血都是因牙龈炎或牙周炎引起,但有少数的患者是因为血液病而引起牙龈出血或肿胀,需要就诊,排除全身疾患。

清楚了刷牙出血的原因之后,一旦类似情况发生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解决。那么,刷牙出血如何改善?

1、坚持早晚刷牙。牙龈炎患者应选用药物牙膏刷牙,最好买几种不同的具有止血功效的药物牙膏交替使用,最好使用不同的品牌。

2、每天应使用牙线(最好是每餐饭后和晚上睡觉前),牙间隙过大的还应使用牙缝刷,清除牙面和牙周的污物和食物残渣,防止牙垢和牙结石的形成。

3、每餐饭后及晚上要漱口,牙龈炎患者可使用漱口水,达到杀灭口腔及牙周大部分致病菌,使口气清新的作用。

4、定期到济南贝斯特医院洗牙是非常重要的牙齿保健方法,一般半年到一年一次。若是牙周病的患者,要进行系统的牙周治疗。

出现老年人牙齿出血的现象,平时就要注意口腔卫生,做好口腔卫生外,还应去内科查明出血原因,确诊全身疾病,再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才能彻底治愈牙齿出血。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出血改善 刷牙出血原因 刷牙出血

刷牙时出血:青少年牙龈炎的敏感指标

刷牙时出血是牙龈炎的一个敏感的自我检验指标。如果青少年有此症状,说明他的牙龈炎症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程度,这时就应该及时就诊,请口腔科医生进……详细>>

一刷牙就出血?专家:是你的牙龈在“求救”,注意这4点

牙龈出血是常见的口腔疾病症状之一,刷牙力度过大、牙龈受到感染和总是用牙签剔牙等可引起牙龈出血。偶尔出现一两次刷牙出血没问题,但只要一刷牙……详细>>

刷牙出血要与牙龈出血相鉴别 刷牙出血应对症治疗

刷牙出血是怎么回事?它与牙龈出血是一样的吗?今天,小编整理可刷牙出血的相关知识,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还在忽视牙龈出血?牙龈出血可能是这几种疾病的前兆

对于现代人来说,关于牙龈出血,大家肯定都或多或少见过,或者自己也亲身体验过。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何突然之间牙龈会出血呢?牙龈出……详细>>

刷牙出血是怎么回事 应该如何处理

有时候,我们刷牙的时候,会发现牙齿流血了,当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要如何应对呢。首先先来了解一下,刷牙出血是怎么回事?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