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顽固性口腔溃疡怎么治 含漱疗法见效快

2016-05-28 08:30:06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是指因多种刺激或创伤感染而引起的口腔粘膜良性损害。顽固性口腔溃疡指经过严格的内科治疗后,溃疡仍不能愈合,临床症状持续存在,或者是反复发作,以致于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与工作。那么,顽固性口腔溃疡的原因是什么?

第一,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如腹胀、腹泻或便秘等情况。

第二,内分泌变化。有些女性每逢经期或行经前后就会出现口腔溃疡,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用药治疗只能暂时缓解,下月行经时依然出现。与此同时,常伴口干、心烦、易怒和大便干结等症。这可能是与月经前的孕酮水平增高,雌激素的水平降低有关。有研究显示,对月经前发生复发性口腔溃疡的病人给予雌激素治疗,可收到良好的效果。而妊娠期的女性,雌激素水平又会升高,所以经常发作口腔溃疡的患者,怀孕期间症状会得到明显改善。

第三,精神因素。有的患者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的情况下才会发病,这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第四,遗传因素。如果父母双方都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时,其子女约有80%~90%的概率患有此病;若双亲之一患此病时,其子女约有50%~60%患病概率。

第五,其他因素。包括缺乏微量元素锌、铁、叶酸、维生素B12等,可能会降低免疫功能,从而增加复发性口腔溃疡发病的可能性。

形成顽固性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很多,我们可以尝试一些缓解的方法。那么,顽固性口腔溃疡如何缓解?

顽固性口腔溃疡的缓解方法:

内外兼治法

内服处方:太子参、北沙参各20克,金银花、连翘、土茯苓、蜀阳泉各15克,白术、制大黄各12克。

服法:水煎,日1剂,服2次。

外敷处方:口疳散(中成药)3克用法:每取1克加麻油适量调和,涂敷溃疡面,日3次。

含漱疗法

处方:金银花、连翘各20克,射干、生地各15克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丹皮10克,黄连、升麻、当归各6克。

用法:日1剂,水煎两次,去渣取液300毫升,每取少许药液含漱,每次1-2分钟,日3-5次,余药内服。

疗效:治顽固性口腔溃疡,用药3-9天,治愈率达100%,无任何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欧家福 )

顽固性口腔溃疡怎么治疗

得了顽固性口腔溃疡怎么治疗呢?维生素B对口腔溃疡的治疗有帮助吗?接下来看看专家对治疗口腔溃疡的相关介绍,希望对大家有帮助。详细>>

诱发口腔溃疡的“真凶” 口腔溃疡怎么好的快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生活中有很多人会经常患上口腔溃疡。那诱发口腔溃疡的真凶是什么?详细>>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 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溃疡又称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呈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专家表示,口腔溃疡就像伤……详细>>

孕妇患口腔溃疡怎么治疗

生活中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一般口腔溃疡是与个人身体素质,以及生活习惯有一定关系。而对于孕妇患口腔溃疡时,一般会不知所措。怕用药会对……详细>>

儿童为啥易得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怎么好得快

儿童为什么经常口腔溃疡,这是困扰着很多家长的问题,儿童经常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就是饮食习惯,下面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